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級警報變成國家級擺爛:0403地震桃園與雙北震度五級為何沒收到警報,我家就在湖口斷層上呢!
2024/04/04 00:58:55瀏覽545|回應3|推薦10

花蓮外海於437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桃園最高5級,我查了相關資料,我家就位於湖口斷層區域,震度為5強,但沒有收到國家級警報,氣象署說這是因為預估震度僅3級,因此警報範圍未涵蓋到,這我有話要說。







根據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法,地震這門學問不是01,不是丟進去數據就有標準答案。他又表示,既然是預測不夠精確,那要如何做到盡量精確呢?答案其實也很簡單粗暴,就是在全國各地插滿觀測站,但是預算投入的成本跟效益是兩難,如果投入幾十億幾百億,當然可以增加更多測站、更高精確度,但邊際效益有限,政府的錢不能這樣花




這套說法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成本與效益,就算實際震度與預估震度有差距,因為錢要花在刀口上,所以有些人就變成台灣政府的「棄民」了。

舉例來說,我家位於湖口斷層區域,而且我家是相當老舊的水泥房屋,漏水與可能的裂縫自不待言,但因為政府預算必須照顧更重要的人,所以就算我家所在區域實際震度已經5強,跟預估震度即使差了可能兩級,但政府寧可因為中國大陸放衛星而放警報,就是不願意因為地震而對我們發警告




另一個問題是,為何我家或桃園地區的地震預估會差到兩級呢?

九二一地震及近年的花蓮地震發生時,在斷層帶附近的建物因為地震毀損造成傷亡的損失都相當巨大,人命那更難用金錢衡量,但台灣文化就是用金錢衡量人命,所以根據民進黨的思維,就算像我家附近這種高危險區,當然也沒有必要放置觀測站,因為「邊際效益有限,政府的錢不能這樣花」,套動物農莊的名言:

所有人生而平等,但有些人「更平等」。

其實桃園地層結構為台地,地震不易造成損失,只是我家剛好住在斷層帶區域,加上這個老掉牙的水泥房非常有可能已經有裂痕。有次我家挖新的化糞池時,發現土壤是水分非常多的黏土層

那又如何?我們斷層帶居民應該理解民進黨的態度:

「邊際效益有限,政府的錢不能這樣花」!

總而言之,當時發生地震時,我已經做好與此屋共存亡的覺悟了,但現在則應該投保地震險,讓保險公司分擔風險,至少在我們如果因為地震災害倖存時,不會變的更一窮二白。

當然,與真正大規模的受災區花蓮相比,其他縣市的災害更顯得微不足道,我過去多年來也多次去花蓮,許多曾經去過的景點或是那些眼熟的大街小巷如今變了樣,非常令人感傷。

加油,花蓮!加油,我的朋友!



Blackjack 2024/4/3

為何震度4級以上但國家級警報卻沒響?氣象署超完整說明

 

三立新聞網

202443 週三 下午5:30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為什麼有些地區明明「地震報告」上震度達4級以上,國家級警報卻沒有響呢?(圖/翻攝自報地震粉專)

為什麼有些地區明明「地震報告」上震度達4級以上,國家級警報卻沒有響呢?(圖/翻攝自報地震粉專)

花蓮近海今(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全台有感,部分地區民眾卻未收到國家級警報。地震測報中心說明,由於初報預估規模較小,預估震度偏低,包含雙北等6處地區地震震度也未達發布標準。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地震這門學問不是01,不是丟進去數據就有標準答案。

 

林俊憲表示,今天很多人在吵國家級警報沒有響的事情,正好,氣象署這項計畫的預算是我們在交通委員會審的,氣象署的專家也來跟我們說明講解過很多次。簡單來說,這次部分地區沒收到警報的原因是因為根據經驗公式推算的初始強度預估偏低,預估的規模6.8,實際規模7.2

 

好,既然是預測不夠精確,那要如何做到盡量精確呢?答案其實也很簡單粗暴,就是在全國各地插滿觀測站,但是預算投入的成本跟效益是兩難,如果投入幾十億幾百億,當然可以增加更多測站、更高精確度,但邊際效益有限,政府的錢不能這樣花。

 

林俊憲指出,全台灣每年要發生2萬多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400多次,依照預測分區來發警報,已經是唯一可行的做法,否則如果不管區域規模,只要有感就全國通發,你的手機每天至少要響起可怕的警報聲一次,是不是又會被罵擾民呢?

 

林俊憲強調,地震這門學問不是01,不是丟進去數據就有標準答案,從震波發出到地表,許多研究人員一輩子的心力就花在這10幾秒的時間,「這是我跟氣象署請教後最大的心得」。

 

最後還想提一點,看到許多人說他明明在發布地區卻沒有收到警報,林俊憲說,那他覺得應該要回頭看看自己的手機,是不是在某次警報覺得「擾民」後,自己按照網路上的指示把警報關掉了呢?

 

氣象署也在臉書粉專「報地震 - 中央氣象署」做出完整說明:

 

43日臺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2地震,為什麼有些地區明明「地震報告」上震度達4級以上,國家級警報卻沒有響呢?

 

一般而言,地震若同時符合下方2個發布條件,就會透過災防告警系統(PWS)於手機響起超大聲的國家級警報:

 

x預估地震規模 5.0 以上

 

x預估震度達 4 級以上

 

然而,明明地震規模 7.2,臺北、新北、高雄等地區「地震報告」上觀測震度都有到 4 級以上,已達發布條件,為什麼我們的手機卻沒有響起警報?

 

地震預警系統的原理

 

從最早收到地震波的少數測站中,地震預警系統可以透過短短幾秒的 P 波資料演算出震央資訊(時間、位置、規模),並搭配經驗公式推估出全國各地的預估震度。

 

系統對本次地震的評估結果

 

43日的東部海域地震中,本次警報第一報預估規模僅6.2、第二報預估規模6.8,低於後續正式測報之7.2,造成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高雄市、屏東縣等地區預估震度偏低。

 

以臺灣現行的震度分級來說,4級地震的標準為地動加速度25 gal 以上。本次地震預警系統預估部分地區震度僅達到3級(臺北預估最大地動加速度約23.8 gal、新北預估最大地動加速度約22.5 gal,高雄預估最大地動加速度約22.9 gal),皆未達4級(最大地動加速度25 gal),因此未發送國家級警報。

 

氣象署的檢討與改進

 

該起地震發生於東部外海,地震站少的情況下,實際深度 15.5 公里,震度影響範圍廣,全臺民眾皆能感受到地震帶來的明顯搖晃。雖然強震即時警報主要通報管道(pws、學校通報、電視台插播)都有對外發布警報,但因預估震度偏低,導致部分地區民眾未收到國家級警報。

 

未來,中央氣象署將持續精進「地震預警系統」之演算模組,除縮短測報時效外,同時強化預估震度的精確性,提供穩定可靠的強震即時警報。

 

氣象署小編雲寶也提醒大家,當收到地震警報或地震發生時,若在室內請以「趴下、掩護、穩住」為避難原則,若在戶外可以拿起隨身包包保護頭部,小心周遭的危險因子。祈禱大家都平平安安。

時評》失靈的國家警報

20:312024/04/03 言論 主筆室

43日早上758分,花蓮近海發生規模7.2地震,全台劇烈搖晃,這是自1999921日近25年來最大的一起地震。不料,竟有北北基桃等6地未發國家級警報,氣象署表示,這是因為預估震度未達4級,所以才沒有發警報。這個說法引發民眾不滿,認為這若非氣象署說謊,就是警報發布標準落後。

 

根據氣象署發布的地震資訊,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震度都是5級弱,基隆市為4級,都達氣象署應該發布警報的標準。氣象署辯稱這些北部地區是因為震度低所以才沒有發布,根本就是說謊。

 

其次,許多雙北民眾反應,這次地震搖晃的感受比921還要劇烈,專家表示這可能是因為經過25年,房子蓋得更高更密集,加上台北市是個盆地,地震波進入台北後會出現加乘效果,所以民眾覺得搖得更厲害。專家沒有說的是,時間過去了20多年,都更緩慢的雙北,房子更為老舊,地震一來,當然讓人覺得更加恐怖。

 

地震來時,只有短短幾秒到十數秒可逃生,有沒有警報攸關生死,氣象署當然要「料敵從寬」、廣為發布,怎麼還斤斤計較,讓人口密集的北部都會區成為漏網之魚?

 

被排除在警報之外的北北基桃民眾自嘲是「國家邊緣人」之餘,當然也不禁想起今年大選前的19日,大陸發射衛星,但國防部竟發布「國家級警報簡訊」,英文內容是對岸發射導彈,誤導民眾、製造恐慌,而且還連發兩次,生怕有人沒看到。

 

選前亂發、選後不發,民進黨政府選擇性的警報發布系統,充滿政治操作的痕跡,實在令人無言!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4 14:45

1、我一直想要取消手機的國家警報,覺得只會嚇死人又沒有實益,可惜找不到解除的方法

2、最可笑荒謬的是那一次中國發射衛星經過台灣南部上空的瘋警報聲。民進黨就只會搞這種充滿意識形態而對國家人民毫無益處的小動作小把戲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4-04 22:32 回覆:

國家警報可以開啟也可以取消,可以參考不想當國家級邊緣人? 「緊急、警訊通知」從手機這裡開啟:會無視靜音、勿擾模式的操作

其實擾民與提醒的差異時,該發聲時不發聲,明明沒事卻雞貓子鬼叫,這就是台灣政府的SOP與認知作戰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4/04 09:07

為什麼女人不能當總統?

好笑

當年問的是正常女人,還是?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4-04 22:29 回覆:

為何女人不能當總統這問題在如今台灣不存在,副總統備位元首乃至總統都能當了

現在的問題只有為何馬英九當年當不好總統,現在還要假鬼假怪裝神弄鬼甚麼東西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的總統呢?
2024/04/04 07:16
不視察一下﹐也有一句話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4-04 22:27 回覆:

蔡英文去視察,大概也是添亂

想當年921地震,李登輝的一些行為在現在被吹捧上天,但當年我記憶猶新,根本不是那些假掰名嘴可以一手遮天的

李登輝當年視察擾民,直升機降落時壓死一名小女孩,殘暴的軍方以舔總統為優先,噁心至極

後來的921賑災物資貪汙濫用,都證明這些人並非真心關心災民,只是去刷存在感而已

***

中寮鄉長侵吞賑災物資檢方求處無期徒刑

華視新聞網

https://news.cts.com.tw › cts › general

2000年12月8日 — 檢方偵辦南投中寮鄉長侵吞賑災物資一案,檢察官今天審理終結,對中寮鄉長吳朝豐,具體求處無期徒刑,另外檢方也同時發現,南投縣長彭百顯名下的基金 ...

監察院全球資訊網-糾正案文

監察院全球資訊網

https://www.cy.gov.tw › CyBsBoxContent

... 九二一大地震賑災物資管理鬆散,殊乏積極作為,而其動支賑災捐款,復有失當情事,引致社會輿論譁然,損害政府公信;該公所政風室就賑災物資及捐款之運用,猶未能及時查 ...

***

一個小女孩之死暴露了什麼問題? P.108

一個小女孩之死暴露了什麼問題? P.108

/撰文/黃美英/整理/李宥樓

1999-10-21 23:56

大地震災後,九月二十六日十點,李登輝總統到埔里視察災情,座機群降落埔里國中操場的同時,圍牆內一棵鳳凰樹應聲倒下,壓傷了三名民眾,更在瞬間奪了六歲女童賴怡君的生命。總統出巡卻造成一死多傷事件,應該是一場誰都不願發生的意外,但是由於政府部門當時對此事件的處理,以及事後的應對失當,使得此一事件格外引人非議。

人命無價,每條生命都一樣寶貴,到底在這次事件中,有哪些問題值得省思?哪些錯誤應該改正?哪些心態值得批判?從事社會運動多年,現居於埔里、在國立暨南大學任教的人類學研究者黃美英,當天早上恰巧路過埔里國中,目睹整個事件經過,而且親身參與求援的工作,不料卻四處碰壁,令她感受良多。以下就是黃美英在當日的現場目擊:

指揮中心報案沒人理

九月二十六日當天早上,我本來打算到鎮上埔里國中附近的一家電腦店,看看送修的電腦器材能不能拿回來,但因為災後路況很亂,一時找不到那家店,我就想乾脆把車子停在埔里國中外面的北寧街上,再走路去找。

才剛騎車到埔里國中的側門附近,我就聽到一陣轟隆隆的引擎聲從遠處呼嘯而來,風沙四揚,吹得我連機車都抓不穩,眼睛也睜不開。我趕緊把車停下來,抬頭一看,只見三架軍機逐漸逼近,接著在埔里國中上方盤旋,三架平行一起往下飛,學校圍牆內的鳳凰樹搖得很厲害,接著就聽到一聲巨響,一段枝幹橫出圍牆外,在我的前面十公尺左右倒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糟了,樹倒了,不曉得會不會有人受傷?」於是我趕緊跑進去看個究竟。

到了校內,只見圍牆邊有一棵大鳳凰樹,樹底下圍了一些人,旁邊的人告訴我,有一個騎機車的阿媽載著小女孩被樹幹壓到,小女孩當場血流如注,現在在救人。

我聽到以後,就趕快跑到操場邊的指揮中心去報案,可是指揮中心前面圍了很多憲兵,憲兵內圈有很多媒體記者,根本無法通行。我很焦急地跟一名憲兵說,有小孩被大樹壓傷了,我要來報案,請指揮中心趕快去救命」,可是他跟我說:「現在很忙,沒時間處理。」我不死心,一直不斷地找其他憲兵講,後來有一名憲兵伸手把我拉到一邊,不讓我靠近。

我沿著憲兵的警戒線繞到指揮中心的另一邊,看到一群警察,就趕快走過去,把事情又跟一名警察說了一遍,結果他跟我說:「總統要來巡視,現在沒時間處理這事。」這時我才知道原來軍機裡面坐的是總統,難怪有那麼多軍警人員圍在指揮中心。

憲兵和警察都相應不理,我想如果讓媒體記者知道的話,或許可以讓指揮中心視這個問題,於是就靠到警戒線,隔著憲兵,伸手過去拉了幾個記者的衣服,跟他們說:「有小女孩被壓傷了,你們過來報導一下。」結果得到的回答還是:「現在有重要的事情,等一下再去拍。」

沒有辦法,我只好回到圍牆邊去看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這時小女孩已經被人抱到醫療站急救,只見一輛機車被樹幹壓倒在地,地上一攤血,旁邊還擺著一雙小女孩的拖鞋。

在場的民眾都很關心、議論紛紛,有人說因為軍機掃到大樹,大樹才會倒下來壓到小孩。我跟大家說:「現在指揮中心都不理會這件事,我們不能讓小女孩白白受傷,等一下總統要過來,大家不要散掉,要團結起來,一起去跟總統說,讓總統知道這件事,出面解決這件事。」

一些熱心的民眾很贊同,開始討論要怎麼辦,後來有十幾個民眾跟著我,準備一起去跟總統陳情。

新聞報導讓人生氣

這時候,李總統已經在指揮中心裡面聽簡報,周圍還是一樣圍滿了記者和憲兵,我們一夥人排著隊站在外面,一起喊:「有災情,有災情,總統要關心。」一個警察局長很緊張地跑過來問我們有什麼事,我跟他說:「有個小女孩被大樹壓傷了,我們要來跟總統報告災情。」警察局長回答:「總統在聽簡報,現在沒有時間。」指揮中心還有人來說:「總統來了,不要再鬧了!」

我聽了很生氣,很大聲地跟他理論說:「你們不能這樣,總統是人,民眾也是人,怎麼可以只保護總統,不關心民眾的死活。」一起來陳情的民眾也覺得很不滿,大家情緒都很激動,有人氣憤得不斷高喊:「李總統,你的座機壓死小孩!」

有幾個媒體記者聽到聲音,跑過來問怎麼回事,其他的媒體才跟進,開始過來拍攝現場,了解整個事情的經過,後來才有幕僚來跟我們說,總統已經知道這件事,交代下來要處理了!

又等了一些時間,李登輝聽完簡報出來,被隨從引導著,往圍牆邊的方向走,我們以為他終於要到現場關心小女孩的狀況,沒想到才走了一小段,他就和隨從坐進一輛軍用車,不久後車子就開走了。

回到鳳凰樹下,已經將近中午,許多民眾七嘴八舌地提議,一定要聽聽看新聞報導是怎麼說的,因為當地停電沒法看電視,有個民眾打電話給台北的親戚,聽到的消息是,電視台只說是因為救援直升機起降太頻繁,引起的氣流太大造成樹幹折斷,沒有提到是總統的軍機,大家聽了,又是一陣氣憤。

後來,有位民眾很熱心地跑來跟我說:「黃小姐,圍牆外面那間喪家好像也有災情,你要不要去看一下?」我跑去一看,發現那間喪家的靈堂也被吹倒了,主人王先生之前去指揮中心求援,也同樣遭到拒絕。

再度回到圍牆內,已是正午,我看到一名身穿綠色手術衣的醫生在折斷的鳳凰樹邊,很直覺地就聯想到他應該是幫小女孩治傷的醫生,就問他小女孩的狀況,他很難過地跟我說,小女孩的頭顱出血,送到他那裡的時候已經停止呼吸、沒有生命跡象,用直升機送抵台中榮民總醫院急救時,瞳孔放大,已經過世了。

雖然我參與社會運動多年,但這次會和居民一起去跟總統陳情,完全是意料之外,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總統要來,純粹是抱著救人的心情,如果不是四處求援碰壁,根本不會對外投訴。

這次的事件讓我感觸很深,我覺得問題的重點不在於小女孩之死是總統座機或是前導機造成的,而是軍警人員和媒體記者處理這事的態度讓人生氣||為什麼總統出巡遠比一個小女孩的生死來得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