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富士康到印度大投資,祝福印度勞工組織強力工會、政府全面檢驗富士康,不讓「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2023/08/17 17:00:24瀏覽318|回應3|推薦10

郭台銘創辦的富士康對印度大投資,不曉得是不是落實他「中國是怕我們的、一定會搬到更有競爭力的地方」的倡議,但根據頭條揭密》再遭印度殺豬盤宰割、小米手機恐難逃外企宿命,簡直把印度說成勞工愛罷工政府吃人的鬼地方了!我認為,勞工為爭取權益而罷工、政府查稅罰款,都很正當,怎麼能因為是印度就說他錯?印度不是跟美國有一樣的民主價值嗎?

報導說:

“被印度政府盯上後,小米在印度市場上的市佔率從2020年高居第1的26%持續下跌,到2023年已被韓國三星與中國vivo超越,市佔率掉到第3名的16%。去年初小米被印度稅務局(DRI)以逃稅、做假賬為由,處罰與補繳65.3億盧比(約合7800萬美元)稅款,5月又被以違反《外匯管理法》扣押高達555億盧比的銀行存款,業界認為雷軍這幾年在印度賺的錢全都賠了進去還不夠,按過去的例子,這筆錢也肯定拿不回來。

遭遇印度殺豬盤的外資跨國企業不只小米,台商緯創也是印度政府殺豬盤下的犧牲者。緯創曾經是蘋果進軍印度的先鋒,2016年前後蘋果打算將生產線轉移到印度,緯創積極響應,成為首家蘋果在印度的代工廠。2017年初緯創位於班加羅爾的製造中心投產,有8條生產線,生產iPhone 14和iPhone 12,高峰時員工超過萬人。緯創此後持續擴張,並計畫為蘋果代工手機之外還要將個人電腦、物聯網、醫療和雲服務業務轉移到印度,但因為印度勞工管理較難,關稅偏高,營運狀況不如理想,2020年底工廠又爆發的勞資衝突,廠房與大量設備被毀,又被媒體指為「血汗工廠」、違反勞動法,在賠了數千萬美元之後決定撤離印度,將生產線與廠房、員工整個打包賣給印度塔塔集團。據說此案讓富士康也頗為警惕,但是最後還是拗不過蘋果公司,與和碩到印度班加羅爾設代工廠,但他們的心裡想必也是七上八下的。”

其他我就不引述了,總之也不只小米或緯創,據統計,2008年美國微軟被罰70億盧比(8500萬美元);2009年IBM被罰535.7億盧比(6.5億美元);2014年諾基亞被罰208億盧比(2.5億美元)。谷歌連續2張罰單共227.4億盧比(2.8億美元);超越小米的三星在2014年被罰2億美元,今年又被指控漏稅172.8億盧比(2.1億美元)。福特1995年在印度設廠經營10年,虧損達20億美元。

我覺得,這些企業家底這麼厚,經得起罰款與虧損吧?如果印度這麼差,為何大家又前仆後繼去,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啦!

我相信,必然有人在印度悶聲發大財,而台商如富士康過去在中國有「機器罰你站、血汗工廠」等爭議,郭台銘還在台灣的木柵動物園譏笑中國勞工「每天管理一百多萬個動物,讓他頭痛得要死、將延攬動物園園長為鴻海董座」,要是富士康真的找動物園園長去管理印度勞工,那一定會被抗暴!

不幸身亡的的富士康工人許立志其〈一顆螺絲掉在地上〉寫到: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在這個加班的夜晚垂直降落,輕輕一響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就像在此之前某個相同的夜晚一個人掉在地上。”

我希望印度工人能在富士康爭取勞動權利,並且讓印度富士康跟美國工廠一樣好,我也希望印度政府怎麼查美國微軟、IBM、諾基亞、谷歌、小米、三星、福特,就用同樣的標準檢驗富士康!

這樣,當全世界領悟到印度價值後,才能讓台商擺脫血汗工廠的指控,只要富士康能讓印度勞工與印度政府滿意,我相信,郭台銘作夢也會笑的!

Blackjack 2023/6/17⠀

頭條揭密》再遭印度殺豬盤宰割 小米手機恐難逃外企宿命

04:262023/06/16 中時新聞網 盧伯華

中國知名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公司最近被印度政府指控違反《外匯管理法》,將遭到重罰,去年被扣押的555.1億盧比(約合6.8億美元)可能被沒收。由於小米是一家非常成功的大陸手機公司,在印度的遭遇引起了廣泛的關注,財經界甚至稱這是印度對外商的「殺豬盤」,其手法狠毒幾無倖存者,小米恐怕躲不過逃離印度的命運。

小米當年與不少陸企大約都是在2014年進軍印度,至今已近10年,由於小米手機性價比高,逐漸成為當地知名品牌,2018年竄上印度市佔率第一,並保持了4年的。據印度2022年市調數據,中國品牌在印度市智慧手機市場佔有率超過6成,其中小米是最受歡迎的品牌。2020年中印關係因邊界衝突出現緊張狀態,印度跟在美國後頭,首先對知名的中國手機App如TikTok、微信下手,並陸續封禁超過200多款各種手機應用程式。2021年底,又針對20多個中資手機企業查稅,小米也在其中,連印度媒體都認為這是一場針對中國企業的政治清洗。

印度新德里附近的衛星城區,中國手機品牌巨大的廣告牌隨處可見。圖為在新德里市區手機城內的小米之家。(圖/新華社)

印度新德里附近的衛星城區,中國手機品牌巨大的廣告牌隨處可見。圖為在新德里市區手機城內的小米之家。(圖/新華社)

被印度政府盯上後,小米在印度市場上的市佔率從2020年高居第1的26%持續下跌,到2023年已被韓國三星與中國vivo超越,市佔率掉到第3名的16%。小米在印度10年皆以低價策略建立佳績,市佔率雖大,但利潤率卻低到只有1%,銷售主力是中低端的紅米手機。去年初小米被印度稅務局(DRI)以逃稅、做假賬為由,處罰與補繳65.3億盧比(約合7800萬美元)稅款,5月又被以違反《外匯管理法》扣押高達555億盧比的銀行存款,業界認為雷軍這幾年在印度賺的錢全都賠了進去還不夠,按過去的例子,這筆錢也肯定拿不回來。

台商緯創公司最早前往印度設廠為蘋果代工,不料因勞資糾紛引發暴動而決定退出印度。(圖/路透過

台商緯創公司最早前往印度設廠為蘋果代工,不料因勞資糾紛引發暴動而決定退出印度。(圖/路透過

遭遇印度殺豬盤的外資跨國企業不只小米,台商緯創也是印度政府殺豬盤下的犧牲者。緯創曾經是蘋果進軍印度的先鋒,2016年前後蘋果打算將生產線轉移到印度,緯創積極響應,成為首家蘋果在印度的代工廠。2017年初緯創位於班加羅爾的製造中心投產,有8條生產線,生產iPhone 14和iPhone 12,高峰時員工超過萬人。緯創此後持續擴張,並計畫為蘋果代工手機之外還要將個人電腦、物聯網、醫療和雲服務業務轉移到印度,但因為印度勞工管理較難,關稅偏高,營運狀況不如理想,2020年底工廠又爆發的勞資衝突,廠房與大量設備被毀,又被媒體指為「血汗工廠」、違反勞動法,在賠了數千萬美元之後決定撤離印度,將生產線與廠房、員工整個打包賣給印度塔塔集團。據說此案讓富士康也頗為警惕,但是最後還是拗不過蘋果公司,與和碩到印度班加羅爾設代工廠,但他們的心裡想必也是七上八下的。

小米進入印度市場只花了4年時間便拿下市佔率第一名,甚至開始準備在印度造電動車。(圖/新華社)

小米進入印度市場只花了4年時間便拿下市佔率第一名,甚至開始準備在印度造電動車。(圖/新華社)

在印度政府殺豬盤下挨宰的不只是兩岸的企業,印度的殺豬刀不看外企的國籍,其中比較知名的案例包括:2008年美國微軟被罰70億盧比(8500萬美元);2009年IBM被罰535.7億盧比(6.5億美元);2014年諾基亞被罰208億盧比(2.5億美元)。此外,還有谷歌連續2張罰單共227.4億盧比(2.8億美元);超越小米的三星在2014年被罰2億美元,今年又被指控漏稅172.8億盧比(2.1億美元)。

在外商之中被整得最慘的應該是美國福特汽車,福特1995年在印度設廠經營10年,虧損達20億美元,最後破產撤離。另一家美國通用汽車也看情況不對,在2017年的時候斷然止損,關廠撤退。中國手機廠商除了小米,華為、OPPO、vivo也都被印度政府重罰過,據說唯一例外的是榮耀手機,該公司一看眾多廠商無一倖免,早早腳底抹油先跑了。現在印度政府打算要求企業開放印度資本入股,核心高管必須由印度籍人士擔任,供應鏈與出口商也限定印度企業,在西方企業「中國+1」策略下調高各種條件,更加地地恃寵而嬌。

小米與其他大陸手機製造商在印度經營了10年,印度至今尚未能培養出本土的手機零配件供應商,圖中是小米手機從中國深圳以貨運航班運送手機配件前往印度。(圖/

小米與其他大陸手機製造商在印度經營了10年,印度至今尚未能培養出本土的手機零配件供應商,圖中是小米手機從中國深圳以貨運航班運送手機配件前往印度。(圖/

據熟悉印度產業的財經界人士分析,印度製造業搞了多年一直發展不起來,主要問題是印度的經營環境太差,除了平時各級地方官員盤剝之外,中央政府每隔一段時間就找名目重罰,真正能長期經營並持續投資的外商幾乎找不到。外商建立的工廠雖然被當地企業接收,但整個供應鏈尚未完善、熟練技術工人培育不足,印度政府與本土企業便急著收割,外來的製造業尚未生根,其自身產業鏈也無法形成。

有媒體統計,從2014年至2021年的7年間,印度共有2783家外企關閉公司或辦事處,約占到印度1.2萬家外企的1/6,因此也有外資企業給印度取了個響亮的外號,稱其為「跨國企業墳場」。印度政府想要要取代中國的製造業大國地位,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0 00:38
虧本生意,傻子會做。有人以為自己很聰明,其實只是運氣好,時勢不再,就原形畢露了。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9 16:33

殺頭生意有人做,虧本生意

所以除非那家企業的經營者頭殼壞掉

否則到印度投資一定是優劣評估後仍有利可圖的決策

當然如台積電到美國投資

是被無良父母賣到美國土豪惡霸家當童養媳

明知沒有好果子吃也不能不去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8-19 18:52 回覆:

我覺得印度製造大有可為,郭台銘作為鴻海富士康大股東,若要徹底翻轉大家對他印象,乾脆宣布全部搬家到印度,應該大有可為

印度人大概也會高興死了讚啦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美食
2023/08/17 23:01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8-18 17:22 回覆:

台灣有許多印度人來開餐廳,有一次是在花蓮吃到,另外一次是在台中,都是印度人當老闆,還有一次是台灣人當老闆,聘請兩個印度人在烤餅,都是印度風味的咖哩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