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學恆安啦,台灣無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很快很多媒體還會邀請你的!從楊振隆砍老師頭、溫朗東劉北元談起
2023/06/09 20:38:37瀏覽701|回應3|推薦10

朱學恆被踢爆強吻鍾沛君,理由是喝酒喝到「斷片」,幾年前高院判吸毒砍母親頭梁崇銘無罪,理由是梁行凶時「無意識」,我當時說這是台灣司改成果!故朱學恆說斷片並非亂扯,因為可恥但有效!其次,台灣沒有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不會對某人真正的「取消」,所以我預料,朱學恆總有一天會繼續回到公眾視野啦!

先談朱學恆喝酒斷片,這其實是專業法律意見,因為2018年10月18日晚,梁崇銘吸毒後和其母親爭吵,此後用多把刀砍其母親37刀,並將母親頭顱砍下扔到樓下。2020年高院認定梁行凶時「無意識」,以罪責不足改判無罪,並「責付」桃園市衛生局。法院說卡西酮類的毒品在臨床上,較傳統興奮型毒品更容易讓濫用毒品者誘發精神病症,會產生躁動、暴力、思緒混亂等情形。合議庭認為當時他已處於脫離現實的狀態,可見辨識能力與控制能力都喪失,依刑法19條規定,「不成立罪責」而諭知無罪。

喝酒斷片,或許在某些法官心中,也會讓人進入脫離現實的狀態,導致辨識能力與控制能力都喪失,當然就會變成朱學恆「不成立罪責」的理由了。

其次,台灣沒有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並強烈鼓勵改過自新而且給很多機會,例如朱學恆之前痛批過的當街殺女友的劉北元:朱學恆2017年2月28日說劉北元受訪說自己非常非常難過?! 是啦,你只是在女友母親面前把你的外遇對象一刀一刀砍了二十三刀砍死而已…

結果呢,劉北元還可以進入蔡英文的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去改革司法,劉北元沒被取消,朱學恆當然也不會被「取消」。

又如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楊振隆把老師瘋狂砍頭屠殺被踢爆,之後接受風傳媒謝孟穎採訪,謝孟穎「洗地」的方式就是只問楊振隆而沒問被屠殺老師的遺族及在場同學,並在文字中影射老師「霸凌」學生導致他的「反抗」,只詢問加害人的意見,並且完全拒絕平衡報導,被害人及目擊者的意見被風傳媒或記者謝孟穎完全消滅!要是哪天有風傳媒謝孟穎這樣的記者去「洗地」說斷片的問題,朱學恆就會又活過來了。

換句話說,劉北元殺人、楊振隆砍頭都沒被「取消」,朱學恆安啦!

最後談何謂「取消」。

取消依照wiki的定義如下:

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或稱指控文化(Call-out culture,亦譯嗆聲文化),是一種社群抵制行為,為網路時代的一種放逐形式,目的在於意圖用檢舉某人或某節目的內容不符合自己認同的政治正確,發動輿論討伐將其驅逐出其所屬的社交圈或專業領域交流之線上活動、社群媒體或是現實中的活動,使之失去原有社會關係平台的公開支持(即「平臺驅逐」)而無法繼續存在,最終「被取消」(cancelled)。

取消文化的問題在於可能構成寒蟬效應、或被不成比例對待,不過,朱學恆過去也做出許多類似「取消別人」的言行,台灣社會所謂的「抵制」其實也是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我以前談過,過世的林清玄當年大談佛學頗受歡迎,但被揭露婚內外遇後就被焚書抗議,那也算是一種取消文化,但之後還是能夠復出。

換句話說,不管是砍頭、殺人或出軌,台灣並會不「取消」啦。

朱學恆被質疑這麼大,就是因為他正義磨人形象太過強烈,不只是魔鬼的魔還是磨人的魔,所以現在大家回憶起他過去那麼魔就來指責他,但台灣其實是一個不在乎過去的地方,例如溫朗東自稱黃又嫖還白嫖沒有被聯合報鳴人堂取消,還有很多政治人物不管有何爭議言行,如廖本煙說要求檢查嫁來台灣的越南新娘,身上是否帶有越戰戴奧辛的餘毒,後來還是可以被蔡英文站台支持選立委。

台灣社會本來就是這樣,殺人也好、種族歧視乃至性騷擾,大家都不會取消,而且還會像喝酒喝到斷片一樣,隔了一天,斷片到啥都不記得了呢!

Blackjack 2023/6/9

鍾沛君控「肆無忌憚親了我」 朱學恒稱斷片道歉:的確犯錯

2023-06-08 21:59 聯合報/ 記者

洪子凱

/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今天在臉書控訴資深媒體人朱學恒在去年8月一場飯局上,對她毛手毛腳,甚至無預警將她抱住強吻,還說出「反正妳明天也不會記得。」事後朱在鍾的男友、委任律師面前立下切結書;鍾指出,他如今卻能當著她的面,正經八百、義正辭嚴地痛批性騷,「他怎麼敢?他怎麼好意思?我腦中嗡嗡作響,既震驚又憤怒。」

朱學恆今晚開直播回應,當下因喝到斷片,沒有記憶,對鍾沛君指控無法否認,並在臉書發文,「我的確犯錯,也會面對一切的後果,向鍾沛君和所有社會大眾道歉。

鍾沛君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個星期一的錄影現場,十個月前,對我上下其手的那個人,正坐在我右手邊不到一公尺處,若無其事的看著這一切。在那之前三天的錄影現場,他也當著我的面,正經八百,義正辭嚴的痛批性騷。他怎麼敢?他怎麼好意思?我腦中嗡嗡作響,既震驚又憤怒,手腳冰冷,不斷提醒自己絕對不可以哭出來。」

鍾沛君指出,朱學恒過去像個好大哥,給予她在社群上的建議,2022年的一次聚餐時,當同席的人士離開後,「坐在我對面的朱學恆立刻站起身,繞過餐桌,往坐著的我走過來,毫無預警的抱住我強吻,『反正妳明天也不會記得。』」她用力撇過頭閃躲,朱學恒走回座位坐下,但她嘴唇噁心的涼意,讓她整個人結凍似的僵在座位上。

鍾沛君指出「千百個問號在腦中翻騰,我怎麼沒來得及給他一巴掌?這樣餐廳會報警嗎?我該尖叫嗎?外面的人會不會認出我們?這個人不是好大哥嗎?」想不到之後朱學恒再次走向她身邊,「肆無忌憚的又親了我」,她憤怒地馬上起身要離開,「至今,我還是不會忘記,朱學恒竟然笑著回我:『我剛叫的Uber也到了!』」

鍾沛君表示,同年8月19日,朱學恒在她男友和律師面前,用手機寫下切結書,「立切結書人朱學恒,於2022年八月六日晚間九點四十分至十點於聚餐期間,因飲酒行為失控,未經同意,違背鍾沛君之意願及信任主動摟抱及親吻當事人鍾沛君,並於事後離開該處,未於當時致歉及表達錯誤之意,其行為惡性嚴重,應遭受到相關譴責及一切處罰。

本人朱學恒承諾從此戒酒,未來不參與任何非會議及非親屬之飲宴活動,並不再對任何女性有未經允許之踰矩行為,並再度對當事人鍾沛君為當日之錯誤行為道歉, 日後也將盡一切可能遠離當事人鍾沛君及其親屬,避免造成任何騷擾。以上承諾若有任何違背,願意接受最嚴厲之處罰。立切結書人 朱學恆」

鍾沛君指出,不料,之後的書面切結卻刻意刪減了「主動摟抱及親吻當事人鍾沛君」的字樣,「13字正是最關鍵也是讓我最噁心的部分...;我當時已經不想再追究,因為我又再次陷入恐懼,如果這件事曝光,別人怎麼看我?選民怎麼看我?所以,我選擇沈默,試圖裝作沒事,自我舔舐傷口,不斷找尋稍感安心。」

鍾沛君表示,她確認自己不是唯一被朱學恒強摟強吻的人,他還毀棄切結書承諾「日後也將盡一切可能遠離當事人鍾沛君及其親屬」,同時大談特談他最不該談的性騷議題,賺通告費、賺流量、賺這個社會不知他真面目而給他的期待。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0 07:49

商場有一句不可公開講的話

就是"消費者是健忘的"

什麼商品重大瑕疵,什麼違反商業倫理,都"安啦"

消費者很容易忘記的。

台灣現在的倫理道德已經純供參考

再大的人品瑕疵都沒關係

完全以人脈關係、功利和意識形態為唯一標準

也就是"有關係就沒關係"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9 22:56

這種事在台灣屢見不鮮,而在大陸則會被封殺,很難再復出了。大陸有位歌手叫霍尊的,因為在網路上說黃色笑話被封殺至今。為何會這樣,原因恐怕很複雜,可能台灣社會對此容忍度更高吧,也就到了選舉期間拿來炒作一番。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6-10 06:29 回覆:

台灣喜歡把大陸這種整治劣跡藝人的做法講的很野蠻,例如黃賭毒藝人被社會性死亡,但台灣也有封殺,西方社會的那種以政治正確打壓的才嚴重呢

我以上舉的殺人例子,如劉北元與把老師砍頭的楊振隆,則是在全世界每一種文化中都不可能得到社會的原諒而回到公眾視野,因為這嚴重違反普世價值,但楊振隆去參與二二八就可以洗白,還有記者幫忙洗地並且用新聞暴力滅絕受害者的聲音,這是台灣文化最殘暴的地方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本是獸
2023/06/09 22:37

一向人是按住獸性﹐表示與獸有別﹐還罵別人禽獸﹗當大小腦當機時﹐獸性就出來了。當機是藉口﹐斷片和爆衝都是台灣人的專有名詞﹐台灣這種低下文化我也曾經歷﹔但喝很過量時只會吐﹐然後累極倒下﹔ 不會還有能力借機發瘋的。

加拿大也有在灰狗車上把旁人的頭割下﹐之後法庭說當時兇手不知自己在做什麼﹐就無罪走人了。假如殺人填命算是社福﹐很多國家是沒有這種"福利"的。所以要錢就自己去賺﹐有仇靠自己去報。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6-10 06:40 回覆:

我看過兩部美國片印象很深,一部是被酒駕害死親人的受害者家屬要去追殺出獄的加害人,另一部是Law Abiding Citizen,被殺妻殺女的Gerard Butler把一干地檢署人員、法官還有加害人全殺了

為何有人奉行私刑,就是因為現行法制有太多漏洞,Law Abiding Citizen講的是認罪協商讓真正犯人逃過一劫,講利用精神鑑定逃過一劫的也不少。台灣則是為了讓殺人魔及早回到社會,也絕不能判太重,更別說死刑了

從一些角度來看,台灣司法追上西方的速度越來越快了

憂假釋太老無法回歸社會 健身教練勒斃女友無期改判15年

薛明峻

2023年6月6日 週二 下午4:16

記者薛明峻/台北報導

健身教練張育銘不滿黃姓女友分手,去年約女友到2人租屋處,將她勒斃,隨後持刀輕生但獲救。他一審被依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但案件上訴後,他辯稱「出於一時氣憤才犯錯,真的不是故意的。」二審高院認定,他並非預謀殺人,雖犯後缺乏自省能力但還知悔悟,若量處無期徒刑,等到假釋時能否復歸社會顯有疑問,因此今(6)日改輕判他15年徒刑,仍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