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台日本人是怎麼發現台灣人種族歧視的公開秘密的?
2023/03/25 11:29:11瀏覽1389|回應0|推薦11

日文教授笹沼俊暁投書我為何書寫中文?一個日語母語者在台灣的困惑和煩惱,內容深深震撼我,因為WHO秘書長指控台灣種族歧視後,台灣集體抓狂否認,現在日本籍教授拿個人經驗指出台灣人種族歧視非日本黃種人的部分,大開我的眼界!因為,我曾批評一個白人說台灣人非種族歧視者是謊言,理由就是他是白人,但笹沼俊暁明明受到台灣人禮遇卻能觀察到其他東南亞籍黃種人受到的歧視,真是我見過最勇敢揭發台灣人偽善真面目的日本人了!

說實在,台灣充滿種族歧視是人盡皆知的常識,我過去在工廠就看過主管是怎麼對待來自泰國、越南、菲律賓移工的,對於外籍看護的各種歧視,我寫得更是連篇累牘,所以我們就看看笹沼俊暁如何發現台灣人種族歧視的公開秘密,他的視角相當值得參考:

一、語言交流的差別待遇:發現笹沼俊暁是日本人,立即「送上」日語使其「賓至如歸」

笹沼俊暁提到:

“許多民眾發現我似乎是日本人,立刻以日語問「你是日本人嗎?」且「親切」地問我是否需要幫忙。而當我以結結巴巴的中文說幾句話,他們就以誇張的語氣讚美:「哦,你的國語講得很好,好厲害!」而後仍然繼續以日語交談,使得我不得已放棄勉強說中文。”

二、溝通對象不是日本人或歐美白人的「下場」不同

笹沼俊暁提到:

“我有時發現,若對象不是日本人或歐美白人,部分台灣人不一定那麼「親切」、「熱情」、「開放」。”

此外,由於笹沼俊暁具有所謂典型的「日本臉」,會被老闆「欸,他是日本人,我一看就知道!」特別招待,連日語也用上,即使笹沼俊暁不一定聽得懂服務員”招待”的日語。

而疫情之後都要戴口罩,笹沼俊暁被”發現”是日本人的機會減少,甚至因為聽不懂台語而被辱罵,笹沼俊暁說:

“幾週前我在市場買菜,認識的老闆娘不在,另一個男人負責結帳。算價錢時,那個男人以台語向我說了什麼,但發現我聽不懂,就非常明顯的擺出不高興的表情,以能讓人聽見的聲量說出幾句話,顯然是在罵我。”

笹沼俊暁他的想法是:

“若那時遭受那樣對待的人不是我,而是真正來自東南亞的工人、新娘、留學生,他們會覺得多恐怖、難過呢?”

三、對日本人與對非日本人語言能力要求的差別待遇

笹沼俊暁以個人經驗為證,他說:

“我確實也親眼目睹過部分台灣人對東南亞人的態度不佳,如餐廳老闆抱怨移民員工學習中文不夠順利。從前有一位印尼籍學生對我說,她的中文在台灣常被糾正。但就我而言,那位學生的中文程度顯然比我好得多。為何她容易被批判,我的爛中文則被評價為「怎麼那麼流暢,好厲害」呢?為何那麼多的台灣人一知道對方是日本人就高高興興地用日語搭話,而對東南亞人就理所當然地要求儘快學習國語、台語呢?”

四、台灣人有不同語言價值觀

由於看到許多台灣人的反應,笹沼俊暁說:

“我確實懷疑不少台灣民眾是否籠統擁有這種想法:「對歐美日人,用英日語說話,是理所當然的」、「對歐美日人,用英日語說話,是有禮貌的」、「對歐美日人,用英日語說話的我,很酷很高級很有價值」、「會說中文的歐美日人,值得讚美」、「對東南亞移工,用中文說話,是理所當然的」、「既然在這個國家,移工當然要儘快學習這個國家的語言」、「會說中文的移工,沒什麼值得特別稱讚」。”

我們簡單看一下笹沼俊暁的說法,然後問一下台灣人的良心,為何日本人講出彆腳中文被稱讚,移工會說中文就「沒甚麼」?

笹沼俊暁因此說出了台灣人的心態:

“現實的台灣社會中似乎有著這種不平等的語言觀——最有價值的語言就是英語,其次是日語,因為英美日就是與台灣比起更高級的國家,但東南亞諸國則比台灣落後,那些國家的語言較不高級。”

五、蔡英文以日語發言卻喚起日本人對殖民的負面印象

笹沼俊暁最有種的,是勇敢的談了蔡英文的日語致詞,他說:

”台灣總統特地以日語致詞,這種行為很容易令人們想起殖民關係,不一定給予所有日本人好印象。由於對大日本帝國時代的反省仍然沒有完全消失,現在日本依然有許多民眾對殖民歷史抱有負面印象。無法知道刻意還是無知,台灣官員忽略了日本社會中這個面向。”




我看了這段話,就想到賴清德最喜歡歌頌「大日本帝國時代」的「殖民關係」,以後日本人看到賴清德三天兩頭歌頌日本殖民多麼美好,大概更會產生對台灣的負面態度了。

六、拒絕用「在台外國網紅」模式討生活的”真日本人”!

笹沼俊暁也不是不知道如何「討好」台灣人,因為台灣人最愛那些滿口台灣好、台灣是美麗寶島的白人了,我不曉得笹沼俊暁是反諷那些靠台灣網民流量生活的白人與日本韓國網紅還是甚麼意思,他說:

“即使居住台灣許多年還很少使用中文、台語,我們日籍人士確實也能快快樂樂地過日子。在台灣,我們只要利用以日語為母語的「優越」地位,有時糾正台灣人說的日語有錯誤,有時以很爛的中文說「台灣人很親切,台灣的食物好好吃!台灣很民主自由!」這類的話,就能得到周圍的台灣人按「讚」,且享受在台日人的「特權」。”

哇,這段話真的太犀利了!

笹沼俊暁在該文特別提到:

“外籍人士也有權利以平等的條件直接參與台灣言論界提出批判性言論。中文並非台灣人、中國人的獨占物,而使用中文的言論界須有「異邦人」的存在。即使讀者們無法贊成意見內容,但以異鄉人身分提出另一種論述是我對台灣社會的一種「回禮」。”

我覺得,你的這份「回禮」,實在太驚人,因為固然有許多台灣人知道台灣文化就是會種族歧視,但很多台灣人就是會公然說謊否認,包括蔡英文總統。

七、結論

我提過有許多台灣人在”照顧”外籍配偶的小孩時,有非常匪夷所思但又不讓人意外的作為,例如我看到客家電視台活力新故鄉節目對一位越南配偶卞柔勻(Biện nhu quân)的訪談,裡面談到她暫時把小孩臨托給一位長輩,結果這位台灣人把台越混血小孩子關在狗籠裡。無獨有偶,華視2004年也報導,有位社區主委為了「想和小男孩玩遊戲、展現台灣人的親和力」, 當街用狗鍊套住一名八歲的中越混血男童脖子拖行



另一個專門介紹白人及日韓來客如何「愛台灣」的「不要鬧工作室」,反常的於2020年9月25日《台灣人的友善僅限歐美人士?》越南移工不能說的告白 Double Standard Friendliness?有一段奇妙的發言:

當主持人問越南移工阿進,有沒有人欺負他,阿進說他不好意思講出來,因為他不想傷害任何人。




我必須說,當還在台灣討生活的越南人必須沉默時,真的只能靠笹沼俊暁勇敢說出台灣真相了!

最後,引用我三年前的一篇文Taiwanese Are Racists?A White people don’t agree!住台十二年白人沒感覺種族歧視Thats ridiculous,這位白人說他住台灣12年沒有發現台灣人種族歧視,答案我再說一次:

因為你是白人,你當然不會在台灣感覺種族歧視!

Blackjack 2023/3/24

封面 该图片由Guru Bhullar在Pixabay上发布

egg 该图片由Melk Hagelslag在Pixabay上发布

该图片由Engin Akyurt在Pixabay上发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