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遊客赴日旅遊「亂象」與台灣人素質「省思」:湯布院村溫泉飯店爽約、刷一星負評事件
2023/01/24 22:09:10瀏覽1883|回應1|推薦8

台灣遊客到最愛的日本報復性旅遊,陸續發生爭議:台灣旅客訂了日本九州湯布院村溫泉飯店卻沒出現導致飯店損失5萬6千元,業者痛心「從沒碰過這樣的台灣旅客」,另一是6台灣人赴日點3碗拉麵「輪流吃」被制止,然後吃麵旅客被店家制止後不僅怒批店家「不通人情的死頭腦」,還在Google上刷一星負評。

該名台灣旅客在Google上刷一星負評,並描述當天用餐過程。圖/截圖自Google地圖

關於前者,在讀賣新聞報導該事件後,甚至有旅遊業者出來表示台灣人放鳥狀況並不罕見,該飯店業者也認為「心目中的台灣旅客不是這樣」,痛心認為被台灣客背叛云云。總之原本該顧客要付半額賠償,最後決定全付,業者因此出面發聲「仍相信台灣人」。

有全賠,算是有圓滿解決,但整個事件的解決當然是透過網路公審,前面就有提到「台灣人放鳥狀況並不罕見」,我想也不是人人都願賠償全額,只是這次事件鬧大了,所以才會有「全賠」的結果,因為事件發展過程是:

1. 第一次的致電協商,李姓男子請太太表示會付半價賠償金,這讓湯布院村溫泉飯店無法接受,認為這筆訂單損失超過一個員工薪水,雙方談不攏。

2.日本溫泉飯店上網踢爆此事。

3.經過一夜思量,李姓男子親自致歉,表示會原價賠償,湯布院村溫泉飯店也表示,做服務業,以和為貴,願意和解,希望風波就此落幕。

我們可以發現,由於台日關係的特殊,當店家一上網說認為「心目中的台灣旅客不是這樣,痛心認為被台灣客背叛」後,台灣網路評論就開始公審該台灣人,該台灣人最後決定賠全額,大概也是因為人言可畏。畢竟,這個「被台灣客背叛」的指控與五萬六千元比起來,要是該台灣客被人肉搜索出來真實姓名,往後在台灣的日子必然很難過。

另一個事件中,因為不滿店家服務就去Google上刷一星負評,這不是「很台灣」嗎?包括三碗麵六人吃,這些行為也是台灣人反覆慣行的天然成分,總之,這件事也被台灣網路公審,就不知道會不會被肉搜然後被全台灣人唾棄。

我對這些事件的看法是:

1.我不認為這些事件足以代表多數台灣人,但難免影響相對人對台灣人的觀感。

2.無論是店家或顧客,都透過網路「討公道」。

3.當日本店家因此「對台灣人失望」,台灣網民有一股極強大的壓力會讓當事人「認錯」。

前二者會在全世界有網路的地方發生,但台灣網民公審讓當事人改變行為的壓力,確實極度強大,這也讓我想起2018年燕子颱風侵襲日本事件中,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被「卡神」楊蕙如於操控網軍蔡明福等人,利用PTT發文造謠帶風向,侮辱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爛到不行」、「垃圾老油條」致其死亡的事件。

這兩個事件其真相是否已經足夠完整到讓網民公審?就像當時某些台中一中學生利用王力宏當梗圖譏笑音樂老師,而且其報告根本是大抄襲,但事件一開始卻是全台灣包括各媒體集體攻擊老師,完全無視許多台中一中男學生長年以來霸凌該女老師,甚至放到網路上公然污辱加重誹謗的大背景

在這兩次事件中,爽約確實不對,刷負評則很常見,日本人可以學到的是,如果你們遇到台灣顧客的行為讓你們不滿,靠網路解決是康莊大道。

台灣人能學到的是,不要以為日本是台灣,因為兩地風土民情大不同,台灣人去日本玩還肩負著台灣的形象,在海外絕對不能像一個真正的台灣人並且把台灣那套帶出國,千萬時時刻刻要對日本奉公守法不能給台灣大丟臉!

Blackjack 2022/1/23

台旅客無故No Show?日本溫泉飯店痛心損失5.6萬 網友齊撻伐

2023-01-22 16:34 聯合報/ 記者

釋俊哲

/即時報導

國境開放後,日本已是不少人旅遊首選。然而根據自由時報與ETtoday報導,有名台灣旅客去年透過訂房網站下訂日本高評價溫泉飯店「湯布院村(ゆふいん椿)」、並預定近24萬日圓(約新台幣5.6萬元)高級食材,唯抵達日期來臨時(1月20日)卻未現身,飯店嘗試聯絡電子郵件、手機都無法取得旅客回應,不僅讓飯店大為損失,並感到痛心與傷心。

位於九州大分縣觀光名勝湯布院的「ゆふいん椿」,是google map上擁有4.2顆星評價的高價旅宿,即便透過訂房網站,單晚費用都在新台幣萬元以上起跳。消息一出後,有網友表示,如果這位消費者仍拒付費用,「建議日本業者公布他留下的的姓名與居住地區的資訊。」另有網友則回應,對於失信欺騙的行為應予以譴責,但也建議業者預訂時收取一定金額,此外更有網友針對No Show行為表示,「如果沒正當理由,真的該標記『NO BRAIN』才對」。

台灣客放鳥日本旅館登上日媒 業者出面發聲:仍相信台灣人

周刊王CTWANT |李家穎

2023年1月23日 週一 下午4:15

[周刊王CTWANT] 不少民眾都趁著這次春節10天連假出國旅遊,一名男子就向日本九州湯布院村的溫泉旅館,訂了兩個晚上的獨棟客房,以及高級食材。沒想到時間到了飯店卻被台灣客放鳥,讓業者跨海投訴損失了近5萬6千元台幣,而這起事件也登上了日本媒體,旅客後來全部賠償,業者也表示仍然相信台灣客人依舊歡迎。

日本湯布院溫泉旅館受到不少愛泡溫泉的觀光客歡迎,不少山屋獨棟湯村都讓人覺得意猶未盡,但近期卻因有間旅館被台灣客放鳥,因此跨海痛訴發聲,準備好的高級食材全部丟棄,損失近24萬日圓(約新台幣5萬6000元)。這樣的狀況引發軒然大波,甚至有旅遊業者出來表示台灣人放鳥狀況並不罕見,該飯店業者也認為「心目中的台灣旅客不是這樣」,痛心認為被台灣客背叛。

最後當事人也出來還原當時狀況,表示去年預定後有收到預約號碼,但沒有收到確認信函,因此認為沒有訂到,最後又預約了另一間飯店,認為是訂房連繫問題,並非故意放鳥,業者原本表示可以付一半就好,但他也決定全額支付,化解這次的問題。

日本媒體《讀賣新聞》也報導此事,並訪問該業者,業者回應依舊歡迎台灣客人來預訂,並表示「日本絕大多數訂房網站只要秀出預約號碼,就表示訂房成功」,訂房時就要看清楚網站規定,或再次確認。

失格旅人又一樁!6台灣人赴日點3碗拉麵「輪流吃」 被制止怒刷1星負評

2023-01-23 18:4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台灣又傳「失格旅人」事件?日前,一名台灣旅客因放鳥日本三星級湯布院椿旅館的訂房,使旅館損失超過23萬日圓(約台幣5.6萬元)引發撻伐,事後該男致電道歉並願賠償。沒想到再傳出台人旅日脫序行徑,台灣一組遊客到日本拉麵店用餐,6個人卻只點了3碗麵「輪流吃」,被店家制止後不僅怒批店家「不通人情的死頭腦」,還在Google上刷一星負評。

一名台灣旅客近日到位於日本九州福岡的「博多大砲拉麵(博多大砲ラーメン)」用餐,疑似因過程不愉快,而在Google上留下一星負評。該旅客在評論中表示,雖然店家有規定20歲以下的民眾不可進去店裡,但當天外面下雨,且店內沒有其他客人,店家仍不通融讓3歲的小孩入內,因店內空間偏小,讓他們只能輪流在外顧小孩。

因為同團的總共有6位大人,他們想說就點3碗拉麵「輪流吃」,便先讓女生在外面顧小孩,但該名旅客卻抱怨,當老公吃了半碗麵準備跟老婆「交換」時卻被女店員制止。他在評論中形容,「吧台一個後母臉的女人馬上大聲嗆說『不準交換吃』,當下真的傻眼,我們就不吃走人了」,不僅給了店家一星負評,還抱怨店員「真是不通人情的死頭腦」,稱「店員的臉跟店內的拉麵一樣臭」。

消息也被分享到臉書粉專「鄉民食堂」,台灣網友紛紛留言指責「失格旅人」,「丟臉丟到國外」、「看來是奧客當習慣的類型」、「如果台灣沒有這些人該有多好」,也有人怒批「都能出國了,有必要省著吃拉麵嗎」、「不要丟台灣人的臉好嗎!一碗拉麵是多少錢?還交換吃…沒錢不要出國」。

部分台灣網友更跑到Google地圖上為拉麵店「補血」,不僅狂刷5星好評,還在留言區向店家道歉,「幫補血+1,不好意思沒水準的國人丟臉丟到日本了」、「吃過的拉麵店被自己國家的台灣人糟蹋了,來幫老闆補血」、「部份台灣人壞習慣帶到國外,真的對日本人很抱歉」、「很抱歉,因為台灣少部分人的行為給店家帶來不好的觀感,請見諒」。

放鳥湯布院村旅客終於出現! 當事人致電道歉:願賠償全額5萬6

張綺云 張家寶

2023年1月23日 週一 下午1:40

春節跨國訂房爭議!台灣李姓男子向日本九州湯布院村溫泉飯店,訂2晚獨棟客房,以及高級池魚、和牛食材,但時間到了未現身,讓飯店損失5萬6千元,氣得跨海投訴,當事旅客也還原訂房經過,當下預約只有拿到預約號碼,以為沒訂到房,請妻子和飯店協商表示願意付半價賠償,但他經過一夜思量後,認為自己有錯在先,親自致電會原價賠償。

打開水龍頭,溫泉水流出,小木屋裡散發霧氣,旅客邊泡湯還能享受山景,日本九州湯布院村溫泉飯店跨海控訴,台灣旅客訂了2間房以及高級池魚、和牛食材,小年夜入住當天卻不見蹤影,損失5萬6千元,對此當事旅客也發聲了。

日本溫泉飯店員工八代子:「Jalan(訂房網站)有給他預約號碼,在日本的網站上訂的話,有預約號碼就是訂成功了,所以他說以為自己沒訂成功,這個以為就,只有講到自己的立場。」

李姓男子還原訂房經過,去年12月8日在日本訂房網站,預約湯布院村溫泉飯店,當時有預約號碼,但未收到確認信,就以為沒訂成功,今年春節前就到日本旅遊的他,18日下午,收到網站入住飯店通知,隔一天回信取消,直到22日返台得知對方不滿,立刻撥打電話談論賠償事宜。

日本溫泉飯店員工八代子:「他說取消的網站,是前一天是百分之50這樣,那前一天百分之50,那是他要直接上網去取消耶,不是跟我們店家取消講,而且講這個價錢,我覺得一點誠意都沒有,你如果有誠意的話,當初(掛)打了電話,第一聲就要說不好意思,我很抱歉,對不對,這句話完全沒聽到。」

第一次的致電協商,李姓男子請太太表示會付半價賠償金,這讓湯布院村溫泉飯店無法接受,認為這筆訂單損失超過一個員工薪水,雙方談不攏。

日本溫泉飯店員工八代子:「今天(23日)是他本人,他剛剛是那位先生本人(掛)打過來說感到非常抱歉,完全是自己的錯,而且他願意原價賠償。」

經過一夜思量,李姓男子親自致歉,表示會原價賠償,湯布院村溫泉飯店也表示,做服務業,以和為貴,願意和解,希望風波就此落幕。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5 00:11
這次我要為台客說些話,5萬6全額退是否合理?
爽約確實該賠,但不應是100%,台客本答應賠50%,我認為已很有誠意
我很想說:我不信食材完全丟棄

一般預約都被要求付10%定金,就是萬一爽約,店家不至虧損

我倒認為日本應公布,如果這事真步入法院,到底會判賠多少?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1-25 00:38 回覆:

取消預約的國際慣例就是50%,訂房網站booking之類的就是如此,但是日本人對台灣的友好情誼千萬不能被損害,反正全賠也賠不到大家的,沒有加倍奉還,已經是日本人對台灣人寬大處理了

重複下訂國外房!女急取消遭收「50%手續費」 消保官https://tw.sports.yahoo.com › news › 重複下訂國外房-...

2022年12月23日 — 新北市有名女子,11月到國際訂房平台訂了4晚的房間,總價快7千,但之後發現重複下訂,立刻就取消,沒想要卻要被收總金額的50%手續費,讓她覺得超級不 ...

【JALAN訂房教學】日本最推薦的訂房網站(じゃらん日文網頁 ...https://ksk.tw › blog › post › 316001232-【jalan訂房...

仔細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協助大家訂房、了解日本網站訂房規則以及取消規定, ... 予約金不要"的旅館,就是不用預約金。 ... 住宿前天取消收50%,住宿當天取消收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