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年改當然可以與太陽花相提並論
2017/04/21 10:09:04瀏覽592|回應0|推薦8

反年改419抗暴運動後,蔡英文附庸說不能與太陽花相提並論,但反年改集會遊行自由被刀片拒馬壓制,民進黨都說曾是暴政,為何不能公民不服從?無恥的違憲司法院長許宗力曾說太陽花是最後手段,但民進黨當時還可以釋憲呢!民進黨不此之圖怎麼說最後手段?無恥的違憲司法院長許宗力又說緩不濟急,許宗力的偉大前輩把國大自肥案釋憲只用半年多就做出鏗鏘有力的釋字第499號解釋,但關於中醫師特考的第六八二號解釋,許宗力、許玉秀等人卻搞五年才出爛解釋,這種龜速有臉說「緩不濟急」?不是台灣司法該切腹,是無恥毀敗司法速審權的惡質司法官才該下地獄吧!

當然,舔蔡英文的人會對別人的言論自由進行事先審查,聲稱反年改非公益,法律不溯既往、信賴保護的討論不是公益嗎?而且集會遊行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憲法權力,民進黨用刀片壓制,難道又只有這一次嗎?表面上反年改419抗暴運動是一次遊行,但對抗的是民進黨壓迫人民表意自由的事實,這難道不是至大的公益嗎?​

與太陽花相較,此時國民黨立委無法聲請釋憲,當年民進黨立委卻足以釋憲,無恥的違憲司法院長許宗力卻說太陽花是最後手段。國大自肥案的釋字第499號解釋相較之下,無恥的違憲司法院長許宗力自己可以拖到五年一個月,「老大法官」卻只要半年多…

如果太陽花有成立公民不服從的萬分之一理由,反年改419抗暴運動當然更是!!

Blackjack 2017/4/21

link:

紀念立法院419抗暴運動:先有刀片拒馬,後有抵抗暴政的群眾!!

大少爺馬英九比不上千金小姐蔡英文的狠毒
年金改革只是延後暴斃,絕子絕孫單身非公務員者的忠言:難道蔡英文忍心看小屁孩為太陽花世代老屁孩犧牲嗎?

太陽花學運與台灣民主法治的崩潰
http://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9377

…太陽花學運據支持者認為是為了「反黑箱」,也就是反對國民黨強行通過服貿,之後圖窮匕首現,他們講出來其真正目的乃「反服貿」。在佔領立法院的過程中,民進黨立委把守各出入口,為學生看門。這個舉止的真正意義是立法委員怠忽職守,司法信任度已經趨近於零,何以故?  

民進黨立委人數當時人數已經超過三分之一強,絕對足以單獨聲請釋憲,但不此之圖,全部裝死。蛋頭學者們也認為有「急迫性」而有佔領立法院的正當性,前大法官許宗力、許玉秀更認為當今大法官釋憲無期待可能性,也贊許學生及群眾佔領。但是,幾年前ECFA通過及夾帶18趴法案時民進黨立委人數低於三分之一,大家不這麼搞,現在民進黨立委不釋憲反而說急迫、無期待可能性,豈不自欺欺人?

司法制度本來就需要時間運作,認為釋憲無期待可能性既貶低前大法官許宗力、許玉秀自己曾參與的制度,也讓我極瞧不起這二位所參與的所有釋憲。或許許宗力、許玉秀你們二個在釋憲生涯中對許多案件不只拖了釋憲聲請幾年之久,如今感覺到羞恥了嗎?舉例來說,關於中醫師特考的第六八二號解釋,其中一個羅姓考生於二○○五年十月聲請釋憲,到2010年11月解釋才出來,五年耶,五年的生涯規劃怎麼辦?人生有幾個五年?許宗力、許玉秀正忝列於2010年間的大法官!台灣15個大法官,一年不過作出幾個解釋,人家美國9個大法官一年幾個案件?效率與法學見解何止於你們的數十倍乃至百倍,怎麼還有臉說大法官釋憲緩不濟急?
 
再說,「老」大法官才不像許宗力、許玉秀等人五年出一個爛解釋,1999年9月中華民國國民大會進行第五次修憲時,國民大會代表自肥延任,2000年3月24日司法院釋字第499號解釋推翻之。許宗力、許玉秀自己慢慢來,憑什麼覺得別人做不到?

最可恥的是,如果覺得司法制度浪費時間,連半年也等不了(非許宗力、許玉秀的五年),那鄭捷殺人案的被害人憑什麼要等那麼久?2014年5月21日的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至2015年3月6日由新北地院一審宣判鄭捷四個死刑,過了將近10個月!所有的司法制度到定讞都還比不上499號解釋的神速,這樣都不願意等,為什麼像殺人這種最大的罪行,被害人要等司法介入?

依照比例原則,在立法院可以聲請釋憲與半年內就有釋憲結果的先例居然不期待,如果司法運作超過半年,人民為什麼不可以「人民最大誰敢不服」去自力救濟?佔領立法院或江春男所稱「活捉民選總統」自然不在話下,這就是太陽花學運給台灣人的啟示。…

******
反年改當然可以與太陽花相提並論
 桑品載》年改圍城也是公民不服從
2017/4/20 下午 08:00:21  桑品載

年金改革法案19日審查,監督年金改革聯盟等團體包圍立院各出口,不讓立委、議事人員進入,並與警方頻頻發生推擠衝突。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6年4月19日
抗議年金改革人民包圍立法院,造成部分立委和官員遭人群衝撞,總統蔡英文下令「嚴辦」,警政署長陳國恩立即跟進:「絕不寬貸」,立法院院長蘇嘉全隨聲附和:「依法究辦」……。

同樣場景,只是換了一批人。3年前「太陽花運動」包圍立法院,進而攻占行政院時,以黨主席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不僅全力護衛,還稱他們是「民主鬥士」。有了這頂冠冕,民進黨執政時的行政院院長林全上任後所發布的第一道行政命令,便是撤銷原國民黨對運動人士的司法控告;1年後,高等法院又給他們加上另一頂冠冕,稱他們的行為是「公民不服從」。於是,在行政院內翻箱倒櫃者、偷吃公務員抽屜糕餅者,統統無罪。

兩者的區別,是身分:「公民」與「暴民」。「公民」可以不服從,「暴民」則須嚴辦。發給這張身分證的,不只是民進黨,還有法院。

參與抗議年金改革者,必須明白自己的「身分危機」,手握行政與國會大權的民進黨,加上司法等附隨組織,會愈來愈大力將抗爭者推入「暴民」泥坑,一旦身分定型,「絕不寬貸」就有了正當性。

孔子說:「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這句話的相對意思,是另一方必汙汝之名,使之「不正」,而後「不順」。爾後,即便是公民,也成暴民。

年金問題,吵鬧至今,幾可確定「蔡英文版」不會須臾動搖,針對抗議年金改革群眾包圍立法院事件,她發表強硬談話:「就算製造衝突,也無法阻擋改革決心。」這說明,不管人民怎麼說、怎麼鬧,她已有定見和定規,本來19日就要通過的既定版本,不會因為有人抗爭而改變,只是辦兩場公聽會,拖延幾天,要通過的還是那個版本。

顯然處於劣勢的抗爭者,看來很難要求民進黨接受你們的意見,但氣不可餒,最起碼也是最重要的是,堅持抗爭的正當性,一定要將行動定位比照太陽花運動為「公民不服從」,未來若秋後算帳由司法接手偵辦,也要堅持這個立場。須知,這個立場一失守,就會從民進黨讚賞太陽花行動是「政治事件」,被反方向打落為「刑事事件」,那就坐實是「暴民」了!

這會是一種考驗,考驗中所呈現的種種切切會成為一個記錄;從政治觀之,民進黨對太陽花的褒,對抗議年金改革者的貶,其所秉持的說法,在民主制度課綱中如何表述?它如何面對自己?人民如何面對它?從司法觀之,法官真的淪為「政治任命」嗎?否則,同樣一種行為,如何區別何者為堂而皇之的「不服從」,何者為不容寬貸的需繩之以「嚴辦」?

人民應認清,民進黨和蔡政府的霸道,大部分是人民姑息、縱容的結果,只要人民收回自己的民主權力,民進黨就會被框在規矩裡不敢逾越,「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綜觀民進黨政府,離此境地已經不遠了。

蔡英文執政後,抗議行動不絕如縷,意味人民已有自覺,包括當初支持這個黨和這個人的人民,紛紛表達不滿。「公民不服從」是政治和司法新名詞,太陽花運動受到政治和司法禮遇後,這個新名詞已成為「顯詞」,而後,可能會「大家一起來」,成為公民自覺運動,既然當權的蔡英文不在乎製造衝突,那麼人民又何必在乎!(作者為自由作家)

關鍵字: 年金改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