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金改革只是延後暴斃,絕子絕孫單身非公務員的忠言:難道蔡英文忍心看小屁孩為太陽花老屁孩犧牲嗎?
2017/04/20 21:09:42瀏覽357|回應0|推薦4

目前退休金制度不到15年內都要破產,蔡英文年改只是讓破產時間延後到民國139年,其實我老早指出台灣該廢公務員制度,全給他派遣,且軍人全改義務役當久一點!若只是拖死狗,為啥現在年輕人可以殘害更年輕的人?蔡英文說要為下一代著想,那我還要為下下一代著想呢!​

蔡英文為沒有後代的單身,本人也是,除非科技進步或外星人把人類複製一遍,沒有繁殖下一代的單身者基本上都可說是絕子絕孫,所謂「為下一代著想」那也是為別人的下一代,蔡英文說要這一代為下一代犧牲,我有超級大愛,我要下一代為下下一代犧牲!在少子化的情況下,難道蔡英文忍心看到現在5~6歲的小屁孩為現在太陽花世代的老屁孩犧牲嗎?

蔡英文沒有繁殖下一代,其實與下一代沒有利害關係,應該能做出公平的判斷,若為台灣的長遠打算,請妳疼惜小屁孩,讓現在的年輕人老屁孩為小屁孩犧牲吧!

Blackjack 2017/4/20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8397
2010年2月21日 ... 支持軍教課稅、公務員人力派遣、取消公股事業年終、多餘教師退場、停止退輔、追回 軍眷利益… 又有國民黨立法委員提「文化大革命」!? 聯合晚報 ...


中時社論》反省鬥爭思維 年改溝通再溝通
2017/4/20 下午 08:13:12  主筆室
立法院19日將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動員軍公教團體,18日發動「夜宿圍城」行動。圖為抗議民眾將「反污名」手牌放在刀片蛇籠間表達訴求。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6年4月18日
立法院委員會初審年金改革草案,院外反對年改團體集結抗議,出現不少脫序情況,蔡政府則嚴詞譴責,強調年改一定要通過,雙方的碰撞似無轉圜餘地。年改是民進黨選舉重要承諾,也是蔡政府一連串改革方案的重點,從年改國是會議的紛紛擾擾,到府、院、黨間的明爭暗鬥,及行政、考試兩院的公然角力,現在終於送入立法院,年改進入最後、也是最關鍵的「深水區」,一旦通過就此上路。民進黨政府全力推動、反年改團體動員反對,其來有自。

年改雖然號稱涵蓋軍公教與勞工等全部人,但勞保年金部分只做了最小程度的改革,重中之重在軍公教退休年金制的改革,現在所有的抗爭、反彈全部來自於此。不過,對年改本身,其必要性已不必懷疑,不需再討論。因為,依照目前退休金制度,不到15年內,全部基金要破產。現行公教退休制度因退休時間早、領取年金時間長、超過9成的所得替代率過高等問題,一來造成退休基金破產、難以永續;二來在不同族群間造成不公平現象;三來今日退休者領取豐厚年金,卻讓下一代者繳費卻領不到年金,造成世代間的不公平。

因此,年金制度非改革不可,這無關政治,而關係退休者、現任職者的權益與正義。馬政府時期就啟動年改,最後難竟其功,馬英九卸任後都表示,任內最大的遺憾就是未能完成年改,顯然年改是公共政策必要的改弦易轍而非政治鬥爭。遺憾的是,蔡政府的年改卻有太多的政治目的與選舉操作,太少的理性思辨與誠懇溝通,更憑藉權力者地位強硬打壓反對者,讓人完全不能接受。立法院審議最後階段,以刀片拒馬把立法院及總統官邸團團圍起,反年改團體受到刺激因而採取非理性抗爭,其悲戚與無奈是可以理解的。

在立法院外激烈抗爭壓力下,民進黨團終於接受國民黨團的要求,同意召開兩場年改公聽會,這只能說是最起碼的讓步。事實上以年改涉及的相關權益者之多與廣泛,民進黨其實該考慮增加公聽會場次、容納更多聲音,根據各方意見修改後再進行法案審議。從公共政策面來看,這可以讓最後定案的政策更周全;從政治操作面看,公聽會能讓反對意見獲得紓導宣洩,可減少改革阻力與後座力;民進黨當有雅量。

年改一直存在一個基本的法理、甚至憲政層次的爭議:年改方案是否違憲?是否違背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是否違反政府與公務人員的信賴保護原則?雖然以國外年金改革的作法看,新的改革方案通過後,就是適用於所有權益相關人,不可能讓領取退休金者繼續領取原本的年金,只有後面領取者才適用新方案,但反對者既然有此質疑,民進黨應接受提請釋憲,從根源上先解決爭議。立法與釋憲可以同步進行,如果釋憲結論年改案違憲,自當廢止實施,若大法官解釋不違憲,法案就繼續施行。送請釋憲可以讓反對者的質疑理由不復存在,自有利年改的推動。

至於年改方案與內涵本身,確實存有嚴重的爭議性。如果年改只是讓破產時間延後到民國139年,對那些年輕、新進入政府體系者而言,恐怕難以信任這是一套可長可久、永續存在的制度,未來能否能如數領到退休金,還存在不確定風險與變數,試問軍公教人員,尤其軍警消人員,如何安心敬業服務社會、報效國家?任何年金制度都可能因外在社會、經濟環境與財政情況改變而存在風險,但民進黨的年改方案只是讓破產時間延後19年,距離「永續」實在太遠。除了砍退休者的年金外,年改方案也該在制度上創造增加基金收益誘因,對延後退休年齡、降低高年金者所得替代率上,加大改革力道,務必讓制度永續。

蔡總統宣示「不能放任以暴力拖延改革的腳步,警方一定會嚴辦這些暴力行為」,但民進黨過去在支持反對馬政府的抗爭行動時,對暴力、脫序行為、甚至占領公署都採取「無限制的支持」,這就顯得格外刺眼與諷刺。基於回歸體制、追求進步,我們還是願意支持蔡總統的宣示,呼籲反對者回到體制內抗爭,台灣政治對立已經造成國家走向分裂,不要連公共政策辯論都要淪為拳腳相向。蔡總統對反對者的訴求也應該履踐「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承諾,好好聆聽他們的意見與心聲。

我們一貫支持年金改革,但對蔡政府推動的年改方案,特別是採取的鬥爭手段,不只認為大有商榷餘地,而且該思過檢討。

關鍵字: 年金改革 、 溝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