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讓台灣文明與IS接軌:蔣介石及八田與一砍頭比賽開始了
2017/04/17 10:48:47瀏覽1138|回應0|推薦15

蔡英文執政後,台灣大砍蔣,現在八田與一也被砍,有人痛心有人很爽。支持蔣的不必難過,兩蔣園區還有很多頭而且民進黨鄭文燦會保護,支持八田與一的也不要罵人狗熊,台灣有一堆複製品,以後可能會有八田與一園區,或者乾脆用水泥灌,以後沒辦法砍,只能用鐵鎚敲了。


台灣建國工程隊將蔣介石雕像斬首。 圖/取自Eestijian Liu公開臉書

兩蔣園區還有很多頭而且民進黨鄭文燦會誓死保護

至此要問,台灣文化包含砍頭嗎?

很多學者說台灣文化不是中華文化,其實中華文化以前確實有砍頭,除了現實中對敵人與罪犯斬首外,小說水滸傳砍頭砍的最恐怖,黑旋風李逵拿冠軍。

至於台灣,漢人以前非常殘暴,會獵殺原住民作為肉類蛋白質來源,連馬偕來台看到後都大驚,原住民以前各族或與漢人間,也有砍頭立威的習俗。

換句話說,台灣文化確實包含砍頭。

日本人自己在切腹時,介錯會幫忙砍頭,所以不要以為八田與一是被台灣文化或中華文化害了喔。



時代劇中的切腹場面,站在切腹者(著白衣者)身後舉刀者即是介錯人,引自wiki

不只如此,西方「文明」世界也砍得厲害,法國大革命連路易十六及瑪麗皇后都砍了呢,還有斷頭臺這種快速斷頭裝置呢。


即使到現在,西方人對砍頭還是很有興趣觀看,我看了法蘭西斯•拉森TED演講:「為什麼公開斬首吸引百萬流覽」後,才知道西方人對砍頭這事的興趣仍然存在。 


至於最惡名昭彰的「砍頭」,莫過於日本侵略中國時的「千人斬」,也成為日本皇軍反人類的罪證。之後「砍頭」被全世界注目,則是IS對人質的「公開斬首」,網民又罵又捧場,也就成為法蘭西斯•拉森的TED演講主題了。   

但不得不說,現在人類文明認為砍頭很野蠻,即使有死刑,也用槍決、毒死、絞刑,不會用這種很難清理的手法殺人。

八年前閃靈樂團《十殿》單曲《鬼縛》MV出現蔣介石斷頭像流血,大概是公開倡議砍蔣頭的開端,孔子說「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因為他不但反對人類殉葬,也反對用假的「俑」殉葬,因為這代表了對人性尊嚴的不尊重。台灣去孔子化後,漸漸脫離中華文化與人類文明軌道,而與IS接軌了,開始大砍頭。

或許,現在出現砍頭砍不完的情形,是台灣新文明建立的開端吧。

當然,這都要歸功於蔡英文的作為與不作為。

Blackjack 2017/4/17



閃靈MV斷蔣頭網友轟爆| 蘋果日報
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90802/31832091/
2009年8月2日 - 王家俊、吳禮強、黃敬平╱台北報導】閃靈樂團新專輯《十殿》8月8日推出,首支單曲《鬼縛》MV出現燒國民黨旗、前總統蔣介石斷頭像流血等畫面,引發 ...

閃靈樂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閃靈樂團
閃靈(英语:ChthoniC)是一支台灣重金屬樂團,1995年成立於台北,曾獲台灣金曲獎與金音創作獎最佳樂團。團長為貝斯手葉湘怡(Doris),創團者是主唱林昶佐(Freddy)。
 
*****

網紅為八田與一像遭破壞憤怒 教授想知道這件事
2017-04-16 22:33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有「嘉南大圳之父」之稱的「八田與一」塑像今(16日)傳慘遭斷頭,有網紅高中老師批評兇手是一頭「徹徹底底的狗熊」。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包正豪評論說,他完全同意這位老師的話,所以他很想知道老師的這番話適不適用於砍蔣介石銅像頭顱的個案...。
八田與一塑像遭到破壞,公民教育行動聯盟代表暨大直高中公民教師黃益中發表看法,痛批兇手是一頭「徹徹底底的狗熊」,更怒斥,用如此低劣的手段表達個人意見,根本是「拿言論自由,傷害言論自由」。

對此,包正豪透過臉書表示,他完全同意這位黃益中老師的話,所以我很想知道黃老師的這番話適不適用於砍蔣介石銅像頭顱的個案...。

包正豪說,照理說,砍蔣介石銅像頭顱個案發生在前,所以砍八田與一塑像頭顱有可能是模仿前者的,不知道黃老師當時有沒有這麼義憤填膺呢?

包正豪強調,他因為不知道,所以不敢妄加評論,但是如果黃老師沒有,哪最醜陋的風景恐怕還得要加上一個人了。

*******

社評:台灣斬首銅像成風 冤冤相報慘    
http://www.CRNTT.com   2017-04-17 00:00:47

中評社台北4月17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台灣最近流行什麼?斬首銅像!在“台獨”團體成員蒙面四處砍頭蔣介石銅像高調PO文臉書之後,被綠營奉為“嘉南大圳之父”的日本籍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在台南烏山頭水庫的塑像16日也遭斬首。綠營人士呼籲莫以牙還牙,造成族群對立;然而這股惡質氛圍正是民進黨轉型正義所催生,冤冤相報何時了? 

民進黨轉型正義挑起向文革學習的清算鬥爭,蔡政府為了趕進度要在2018地方九合一選舉前完成高爭議性變革,回應綠營支持者,最近火力全開,處處都是烽火連天的戰場。包括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清理附隨組織與基金會、去蔣、砍軍公教退休金等等。若干改革並不是完全沒正常性,綠營卻選擇了無人性的鬥爭方式處理,讓轉型正義變成是開戰場讓不同階層、不同族群廝殺對決,以鼓動互鬥方式處理問題,降低推動阻力。 

以年金改革為例,軍公教和勞工是對立的兩方,蔡政府要大砍軍公教年金,就讓勞工出來鬥軍公教,控訴兩者退休金的失衡,尤有甚者再把連戰拉出來,公布連戰退休金示眾,做為年金改革引爆點,升高勞工對國民黨與藍軍政治人物的不滿。以連戰在兩岸關係的角色,綠營單挑連戰的用意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民進黨推動的促進轉型正義箭在弦上,要去蔣就全面性的從綠執政縣市到任由獨派四處高調破壞蔣介石銅像。“台獨”團體“台灣建國工程隊”近期已多次在臉書高調PO出斬首蔣銅像照片,時間、地點、人物都有,卻未見到官方公佈任何追查動作,尤甚該組織還嗆聲要台北市長柯 文哲勿宣示限期破案。反之,日本人八田與一塑像遭斬首,台南市長賴清德第一時間即下令緝兇。同樣是塑像遭破壞,蔣介石和八田與一兩者所受待遇如天壤之別。官方這種態度上的失衡也是表態的一種。 
  八田與一塑像被斬首,代表反綠勢力對轉型正義的反撲,作案的人挑上八田與一塑像,除了八田是日本人,長年被奉為“嘉南大圳之父”,且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都曾參與其紀念活動,肯定其對台灣貢獻。一位在日據時代的日本籍公務員可以受到台灣四代領導人高規格紀念追思,相較之下,奠基台灣現今進步繁榮基礎的蔣介石卻遭到綠營幾乎鞭屍式的凌辱,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邏輯?遑論部份台灣原住民長年深層控訴,日本在台殖民50年殺了65萬人(王曉波《台灣抗日五十年》(台北:正中書局,1997年)),以及日本在台建設都是做為其榨取殖民地資源送回日本所運用。 

八田與一塑像遭斬首之所以震驚全台,因為這是一個以牙還牙的粗暴動作,有不擇手段的轉型正義,就挑起了具針對性的反轉型正義,這絕非台灣人所樂見,仇恨的鼓動更是讓人憂心?

****
八田與一塑像慘遭斷頭 黃益中痛斥:兇手是徹底的狗熊
2017-04-16 16:55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有「嘉南大圳之父」之稱的「八田與一」塑像今傳慘遭斷頭,無論是否關乎政治或台日國際情勢,都已在台灣的公民素養史上,刻畫下醜陋的重重一痕;公民教育行動聯盟代表暨大直高中公民教師黃益中發表看法,痛批兇手是一頭「徹徹底底的狗熊」,更怒斥,用如此低劣的手段表達個人意見,根本是「拿言論自由,傷害言論自由」。

八田與一於1886年2月21日出生,1942年5月8日過世,是一位生於日本石川縣的土木工程師,以台灣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設計者聞名,曾參與台北下水道興建工程、高雄港興建工程等,是日據時代台灣現代化的重要土木工程推手,早期為了緬懷其貢獻,特地在烏山頭水庫建置其塑像,今早被發現遭不明人士狠切斷頭。

「這就是台灣最醜陋的風景!」公民教師黃益中指出,台灣最珍貴的地方是尊重多元意見,但尊重應有限度,不是任何人想怎樣就能怎樣,對於銅像該不該移除,大家可表達意見,如不喜歡日據時期統治或是八田與一,都可提出個人見解,而不是趁月黑風高時,帶著利器把銅像去頭,這銅像象徵了歷史痕跡,只因個人意見就用如此低劣手段斬除,毫無公民素養可言。

不經公眾討論就如此恣意妄為,他評述當事人是一頭「徹徹底底的狗熊」,浪費社會資源,也認為此舉勢必會帶起模仿效應,兇手被揪出後,意識形態如被少部分人認同,被同溫層捧為英雄,那就更荒謬了,而持相反立場的人如也要找其他銅像報復,恐造成社會的對立與撕裂,冤冤相報何時了?

他認為,這個時刻大眾更應保持理性,社會如被這兩種極端勢力拉鋸,將會害台灣的公民素養被拖垮。對於言論自由日剛過,卻發生此事件,黃益中認為,台灣社會許多人都不懂言論自由,只要遇到不同意的事,便打著言論自由的名號反對,實質在「用言論自由,傷害言論自由」,不是他所樂見。

「台灣的言論自由與公民素養並沒有畫上等號!」黃益中指出,每個人務必捍衛100%的言論自由,但配套是要有相對的公民素養,可悲的是,社會上許多人在講言論自由,卻很少有人真正理解這句話的真諦。

他認為,學校是重要的學習場域,老師不妨趁這機會,以主題式教導學生,他也常引用法國哲學家伏爾泰所言:「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來教導學生。學生被要求在課堂學習素養,到了社會卻看不到,做了最壞的示範。

****
好家在!八田與一先前有鑄模 預計10天可復原
2017-04-16 14:56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今清晨驚傳遭人疑持電鋸「斷頭」,引起台日震撼,嘉南農田水利會已評估修復事宜,據知,由於水利會過去已先為八田銅像鑄模,估計可在約10天完成修復,今年5月8日八田與一忌日追思會,可望如期舉行。

據知,台南市長賴清德上午7點多就已經接獲市警局通報,對此相當震驚,立即指示警方一定要破案,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稍後也趕抵,臉色相當凝重。

上午警方除成立專案小組,偵辦此社會矚目案件,鑑識人員中午前也完成初步採證,據知,共採擷到數枚指紋、煙蒂等跡證,是否為嫌犯所有,鑑識人員低調不願回應,已全帶回比對,進一步釐清,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上午也指示增派人力,配合警方巡邏水庫及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管理所夜間已增派保全,搭配白天水利會人力,以日夜24小時巡邏,絕對不容許再有任何閃失。

*****

蔣介石、八田與一雕像「斷頭」》新聞分析-相互斬首 台灣變成IS?
2017年04月17日 04:10 (宋秉忠)
你把蔣介石雕像斬首,我也把八田與一雕像斬首,兩者的做法與恐怖組織IS有些不同:IS斬首真人,而你我斬首雕像。若論用意,則與IS相同,那就是「我跟你勢不兩立」。

請問:台灣社會現在已經撕裂到「勢不兩立」地步,而必須要將對方意向性地「斬首」嗎?

兩種意向性「斬首」行為都不可取,但背後反映的史觀及認知衝突卻值得台灣社會及當權者深思反省。

2015年是中國對日抗戰70周年,全球華人都熱烈慶祝,台灣卻沉默不語,還有人說「台灣是二戰的戰敗國」、「美軍空襲殺了許多台灣人」。

但台灣人似乎忘了:2015年也是乙未戰爭120周年,在那場鄉土保衛戰中,台灣平民至少有10萬人以上死於戰火,而當時台灣全部人口才不過300萬;2015年更是噍吧口年大屠殺100周年,受害者包括老人與孩童,而政府的紀念活動低調到不行。

相反的,從李登輝、陳水扁執政以來,政府有意無意地抬高日本人占領台灣期間的貢獻,八田與一的神格化就在這樣背景下被刻意突出。

但歷史會說話,八田與一改善了水利,增產了稻米,台灣人吃白米的數量卻減少,吃地瓜的數量卻增加,增產的白米被運到那裡去了?

還有阿里山鐵路、太平山鐵路等,是為了台灣人而建的?台灣旅客經常去名古屋、京都,那裡有不少平地上的神社;神社前經常可見兩、三人才能合抱的「神木」;在感嘆日本人重視「環保」和「綠化」的同時,一進神社,卻見到鳥居、廟身全是新的檜木所建,有的告示牌還直接告訴你:這是取自二戰前台灣的阿里山檜木。

日本建設台灣是基於殖民需要,這是最基本的常識,卻被台灣當權者刻意地美化了。

現在有台灣政客不但美化日據史,並稱台灣人都希望日本人而不是國民黨來統治,但事實是什麼?

根據駐台日軍司令部的史料,在1937年七七事變後的7月27日,駐台日軍司令火田俊六致電日本陸軍部,建議在華北痛擊支那軍;駐台日軍如此緊迫要求擴大華北戰事,主要是打擊台灣人的中國意識:「為了統治台灣,有必要對支那痛加一擊,這是因為大多數的台灣民眾過分相信支那的實力,依舊從民族觀念視支那為祖國而誹謗我國,希望支那勝利或台灣回歸支那者過半。」

大家仔細想:1937年,此時,日本已經統治台灣42年了,還有「過半」台灣民眾希望台灣回歸中國。

執政者千萬別以為改改教科書、搞去中化,就可以轉移執政不力的焦點,別忘了2006年北市天母國中某班歷史科考題「誰對台灣民主化毫無貢獻」,當時學生和老師的答案完全相反。

同樣的問題,即使老師不考,人民也會不斷問當權者:誰對台灣毫無貢獻?

(旺報)

民主貢獻 扁被評最低 _ 蘋果日報.html
民主貢獻 扁被評最低
國中考卷泛政治 專家:學生依印象亂選
2006年04月16日      

陳水扁支持度民調下滑,連國中生也認為他對台灣民主化歷程最沒貢獻。資料照片
【楊桂華、林欣靜╱台北報導】北市天母國中某班歷史科的參考卷,日前考「誰對台灣民主化毫無貢獻」的題目,全班36人中,有30人回答是陳水扁,但老師的答案是蔣中正。立委李慶安昨批評,學校考題不應有意識形態、老師選用參考卷時不夠審慎,並砲轟這是一綱多本導致的亂象,教育部在審核民間版教科書之餘,也應審查參考書與測驗卷。

引發爭議
《蘋果》昨以這題歷史考題進行語音民調,結果高達67.79%的受訪者認為陳水扁在台灣民主化過程最沒貢獻,認為是蔣中正者有20.67%;問到誰最有貢獻?58.17%公推是蔣經國,其次是蔣中正,第三是李登輝,僅6.25%認為是陳水扁。但逾6成受訪者認為,國中老師拿這問題當考題不適當。這項民調成功樣本共208份,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藍不滿醜化蔣中正
李慶安說,2周前接獲家長檢舉指出,天母國中採用的仁林版歷史科參考卷,30題中至少有5題有明顯爭議,其中第19題「誰對台灣民主化毫無貢獻?」醜化蔣中正,「可笑的是答案有蔣中正、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4個選項,大部分的小朋友都選了陳水扁,彷彿是對小朋友的總統滿意度普查」;而當老師宣布正確答案是蔣中正時,也沒有進一步向學生解釋原因,老師沒有盡到解惑的責任。 
李慶安也質疑第3題與第10題有明顯爭議。第3題「台灣光復真吃虧,餓死同胞一大堆,物價一日一日貴,阿山一日一日肥」,文中的「阿山」指的是大陸人,明顯抹黑外省人。 
《蘋果》昨於台北街頭採訪國中生「誰對台灣民主化毫無貢獻?」結果選的答案都是「陳水扁」。明德國中三年級阮姓學生說:「感覺就覺得陳水扁很差。」石牌國中一年級林姓學生也說:「覺得陳水扁不太好,而且也比較認識他,所以選他。」陳姓國三生說:「大家都說阿扁做得不好。」 

校方允慎選參考卷
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張元昨痛批,該題目沒有論證過程,只會讓學生憑印象亂選,「出題老師很可能自己就有政治立場,或受意識形態左右,這題目一點都沒有歷史學習的效果。」天母國中詹姓家長表示,把矛頭指向老師有失公平,因為很多參考卷是家長買的。但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包崇敏表示,考卷通常是老師指定家長購買,老師應秉持專業立場制止使用。
記者昨試圖找出題老師未果,天母國中教務主任楊明惠回應,承認參考卷內容確有爭議,明天會召集老師提醒慎選參考卷。而提供試題的仁林文化出版社未能取得聯繫,無法得知反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