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南榕是外省人的悲劇,也是台獨用以獲利的慘劇
2017/04/07 11:48:17瀏覽7377|回應1|推薦15

有人見我談外省人提省籍就像瘋狗一樣咬,見南榕人生,才知其外省父在二二八遭遇「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浪潮」。為融入本省,鄭南榕手段激烈「前無外省人」,看到鄭自稱「混血兒」,因母親身心障礙,我更感受社會歧視。不過,鄭南榕不惜自焚也要為他的台獨信念犧牲,喚起一些人捧他為台灣神,更變成台獨的發電機,吾等小民若效法,大概如孔子所言「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 



其實越來越多人指出,鄭南榕當年喊台獨,民進黨避之唯恐不及,現在倒是排隊去朝聖,戲演久也就變真的了,鄭南榕竟成台獨拜的「台灣神」。 

鄭南榕家境是還不錯的外省家庭,後來與葉菊蘭結婚並育有一女,其實在生活上應該沒有自焚的理由,但實際上鄭南榕為他的省籍身分深受困擾:他「上小學的第一天,便和人打起來、因為別的同學譏笑我是外省人」,他要結婚時,又因省籍被岳父反對。每次找工作還被嘲笑「你明明連北平話都講不好,怎麼還填外省籍?

即使鄭南榕其父親在1946年與其母結婚時,也遭到強烈反對,到鄭南榕與葉菊蘭結婚時,鄭南榕的舅舅仍然拒絕參加他們的婚禮。

Wiki關於鄭南榕的介紹有段沒有根據的話,在二二八時,「其中鄰居認為儘管鄭木森來自福建省,但是兩人實際上已經居住在臺灣有一段時間而應該被視為臺灣人」,鄭南榕父母在1946結婚,二二八在1947發生,鄭南榕的父親鄭木森很晚才來台灣,所謂認為「實際上已經居住在臺灣有一段時間而應該被視為臺灣人」的鄰居純為捏造,要不然鄭南榕如何感受到台灣社會對外省人的排斥呢?



鄭南榕因被認為是「外省人」而被同學霸凌,只因為「他們聽到我父親講閩南話帶福州腔,所以知道」,這個祖籍「福建省福州市」的外省小孩,看到別的「福建省福州市」的外省小孩竟然也去打他們了,不但以暴制暴還殘害與自己類似處境的外省人!!

其實魯迅的阿Q正傳就有提到阿Q自己平常被大家欺負,後來阿Q卻去找王胡麻煩了。    

這個從小的經驗反映出鄭南榕的「外省人困境」,他因為是「外省人」被人打了,又為了證明自己是「台灣人」,所以又聯合「其他的本省孩了一起大打他家的小孩」

以上說法是鄭南榕接受1989年5月號《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第035期的採訪,他說「反映了當時的情況」,現在何嘗不是? 


 
鄭南榕一生只活了41年,他自焚而死的火焰沒有消滅,台獨仍用那餘燼在取暖。

這是外省人的悲劇,也是台獨用以獲利的慘劇。

Blackjack 2017/4/7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 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 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鄭南榕自述成長
作者:編輯部
出處:1989年5月號《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第035期

…我也是外省人
     我父親是福州人,他戰前便因父母雙亡,自福建渡海來台,投靠親戚,所以說起來我也是外省人。
     福州人在台灣有群居的習慣,但是我父親可說相當融入閩南社會,民國三十五年,他要和我母親(閩南人)結婚,即遭到強烈反對,因為他是外省人。我有一個舅舅,始終不能接受我母親的這樁婚姻,直到十九年前我結婚,他還不肯來參加婚禮。
     我在羅東長大,四周都是閩南人,母語是閩南語;但是上小學的第一天,便和人打起來、因為別的同學譏笑我是外省人,這些同學是鄰居,他們聽到我父親講閩南話帶福州腔,所以知道。
     後來我轉學,新的學校本省人和外省人各約一半。這時我又加入本省人的陣營,去和外省人打架。我們住在街上,隔壁住了一家福州人,我和弟弟自認是台灣人,也和其他的本省孩了一起大打他家的小孩,這種事,現在想起來當然很好笑,但也反映了當時的情況。

本想當個哲學家
     等到我要結婚時,太太是客家人,岳父又反對。去年我回到太太的家鄉,要辦「二二八和平受難日」活動,岳父卻說:「不要這樣,太刺激外省人。」我說:「你忘了當初我結婚時,你還嫌我是外省人?」
     剛離開學較,找職業時,每次去應徵,人家總是說:「你明明連北平話都講不好,怎麼還填外省籍?」
     這些都是我在省籍方面受到的困擾。…

*******

陳真 為死者鄭南榕說上幾句肺腑 _ 文思革 We Shall Go.html
http://文思革.com/2015/08/02/陳真-為死者鄭南榕說上幾句肺腑/
…林正杰說得沒錯,黨外時代,黨外人士普遍把鄭南榕當爪爬仔看,到處是這樣的耳語。原因無它,因為,第一,他是外省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其心可誅;第二,他太敢、太衝了,百無禁忌,若不是爪爬仔,誰敢如此不要命?他們說,鄭南榕之所以敢突破各種禁忌的原因,就是要幫情治單位引蛇出洞,以便把激進的黨外人士給一網打盡。時下幾位綠營大老,當時不止一次如此跟我告誡,叫我要提防這個外省人,說鄭南榕在黨外沒什麼人脈,卻異常勇敢,一定是情治單位派來臥底釣魚的,務必小心別中計。…
…他們說鄭是爪爬仔,要不就說他腦袋進水,秀逗了,所以才不要命了;講起他可能秀逗,有幾位大老 (姑隱其名) 當時還當我的面講得樂不可支,把鄭南榕當成笑話看,當成人格異常或腦袋有洞的人那樣嘲笑取樂。…
…絕大部份人應該都不知道,其實鄭南榕剛自焚那幾天,民進黨很多人是根本不相信的,他們一口咬定鄭是被國民黨 “先活活打死之後再放火焚屍",甚至還有人指證歷歷說他親眼看到屍體被移動,非原始現場。當時有一位與我熟識的大老還因此發起抗爭,要求國民黨殺人凶手公布真相。總之,他們先是生前抹黑說鄭南榕是特務,死後卻又說他不可能自焚,一定是被萬惡的國民黨給活活打死,並說他被火燒掉的一截小腿就是為了企圖凐滅證據云云。…
…絕大部份人應該都不知道,其實鄭南榕剛自焚那幾天,民進黨很多人是根本不相信的,他們一口咬定鄭是被國民黨 “先活活打死之後再放火焚屍",甚至還有人指證歷歷說他親眼看到屍體被移動,非原始現場。當時有一位與我熟識的大老還因此發起抗爭,要求國民黨殺人凶手公布真相。總之,他們先是生前抹黑說鄭南榕是特務,死後卻又說他不可能自焚,一定是被萬惡的國民黨給活活打死,並說他被火燒掉的一截小腿就是為了企圖凐滅證據云云。…

不到中正紀念堂,不知鄭南榕是台灣國父

...

後來我看到一張照片說:

鄭南榕死,台灣國生。

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先生向人民告別。

 

真是不到中正紀念堂,不知鄭南榕是台灣國父呢!

 

 

南榕人生.html

http://www.nylon.org.tw/main/index.php?option

=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Itemid=6

鄭南榕出生於一九四七年,也就是發生二二八事件的那一年,那個驚悚的年代深深影響鄭南榕的一生;在其第一次求職的履歷表上,他這麼寫著:「我出生在二二八事件那一年,那事件帶給我終生的困擾。因為我是個混血兒,父親是在日據時代來台的福州人,母親是基隆人,二二八事件後,我們是在鄰居的保護下,才在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浪潮裡,免於受害。」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0928
2015年8月5日 ... 2015/8/2,陳真「為死者鄭南榕說上幾句肺腑」一文談到,鄭南榕生前亦極被獨派 ... 他們說,鄭南榕之所以敢突破各種禁忌的原因,就是要幫情治單位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3789
2014年2月6日 ... 鄭南榕這句不曉得感動了多少成大學生, 林衡哲 醫師談到鄭南榕時說他:台灣有史 以來最令人尊重 ... 這樣說來,當時展覽的鄭南榕照片實在太小了。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8603
2017年2月18日 ... 如果「鄭南榕X二二八」只要外省兇手及後代出來,卻不要拿武士刀砍外省孕婦兩半 屠殺外省小孩的「本省暴徒」出來,我會認為這些人不是在促進族群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0751
2015年7月25日 ... 這個人把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與1989年始自焚而亡的鄭南榕混在 ... 二二八事件 中外省人被屠殺當然沒有『陳澄波』那種或那個『鄭南榕』,但卻有其他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8603&web...
2017年2月18日 ... 鄭南榕基金會舉辦「鄭南榕X二二八」,副會長李勝雄要228事件加害者趕快出來, 除了我手上就有二二八基金...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2505
2016年1月15日 ... 很多人封鄭南榕為「台獨烈士」,說他要爭取100%言論自由,如果他還活 ... 的很, 因為,在他自焚前很多人懷疑鄭南榕,像綠營大老就多次告訴陳真, ...


阿Q正傳
作者:魯迅
1921年12月

第三章 續優勝記略

然而阿Q雖然常優勝,卻直待蒙趙太爺打他嘴巴之後,這纔出了名。

他付過地保二百文酒錢,憤憤的躺下了,後來想:「現在的世界太不成話,兒子打老子……」於是忽而想到趙太爺的威風,而現在是他的兒子了,便自己也漸漸的得意起來,爬起身,唱著《小孤孀上墳》到酒店去。這時候,他又覺得趙太爺高人一等了。

說也奇怪,從此之後,果然大家也彷彿格外尊敬他。這在阿Q,或者以為因為他是趙太爺的父親,而其實也不然。未莊通例,倘如阿七打阿八,或者李四打張三,向來本不算口碑。一上口碑,則打的既有名,被打的也就託庇有了名。至於錯在阿Q,那自然是不必說。所以者何?就因為趙太爺是不會錯的。但他既然錯,為什麼大家又彷彿格外尊敬他呢?這可難解,穿鑿起來說,或者因為阿Q說是趙太爺的本家,雖然挨了打,大家也還怕有些真,總不如尊敬一些穩當。否則,也如孔廟裏的太牢一般,雖然與豬羊一樣,同是畜生,但既經聖人下箸,先儒們便不敢妄動了。

阿Q此後倒得意了許多年。

有一年的春天,他醉醺醺的在街上走,在牆根的日光下,看見王胡在那裏赤著膊捉蝨子,他忽然覺得身上也癢起來了。這王胡,又癩又胡,別人都叫他王癩胡,阿Q卻刪去了一個癩字,然而非常渺視他。阿Q的意思,以為癩是不足為奇的,只有這一部絡腮鬍子,實在太新奇,令人看不上眼。他於是併排坐下去了。倘是別的閑人們,阿Q本不敢大意坐下去。但這王胡旁邊,他有什麼怕呢?老實說:他肯坐下去,簡直還是抬舉他。

阿Q也脫下破夾襖來,翻檢了一回,不知道因為新洗呢還是因為粗心,許多工夫,只捉到三四個。他看那王胡,卻是一個又一個,兩個又三個,只放在嘴裏畢畢剝剝的響。

阿Q最初是失望,後來卻不平了:看不上眼的王胡尚且那麼多,自己倒反這樣少,這是怎樣的大失體統的事呵!他很想尋一兩個大的,然而竟沒有,好容易纔捉到一個中的,恨恨的塞在厚嘴唇裏,狠命一咬,劈的一聲,又不及王胡的響。

他癩瘡疤塊塊通紅了,將衣服摔在地上,吐一口唾沫,說:

「這毛蟲!」

「癩皮狗,你罵誰?」王胡輕蔑的抬起眼來說。

阿Q近來雖然比較的受人尊敬,自己也更高傲些,但和那些打慣的閑人們見面還膽怯,獨有這回卻非常武勇了。這樣滿臉鬍子的東西,也敢出言無狀麼?

「誰認便罵誰!」他站起來,兩手叉在腰間說。

「你的骨頭癢了麼?」王胡也站起來,披上衣服說。

阿Q以為他要逃了,搶進去就是一拳。這拳頭還未達到身上,已經被他抓住了,只一拉,阿Q蹌蹌踉踉的跌進去,立刻又被王胡扭住了辮子,要拉到牆上照例去碰頭。

「『君子動口不動手』!」阿Q歪著頭說。

王胡似乎不是君子,並不理會,一連給他碰了五下,又用力的一推,至於阿Q跌出六尺多遠,這纔滿足的去了。

在阿Q的記憶上,這大約要算是生平第一件的屈辱,因為王胡以絡腮鬍子的缺點,向來只被他奚落,從沒有奚落他,更不必說動手了。而他現在竟動手,很意外,難道真如市上所說,皇帝已經停了,不要秀才和舉人了,因此趙家減了威風,因此他們也便小覷了他麼?

阿Q無可適從的站著。

遠遠的走來了一個人,他的對頭又到了。這也是阿Q最厭惡的一個人,就是錢太爺的大兒子。他先前跑上城裏去進洋學堂,不知怎麼又跑到東洋去了,半年之後他回到家裏來,腿也直了,辮子也不見了,他的母親大哭了十幾場,他的老婆跳了三回井。後來,他的母親到處說,「這辮子是被壞人灌醉了酒剪去了。本來可以做大官,現在只好等留長再說了。」然而阿Q不肯信,偏稱他「假洋鬼子」,也叫作「裏通外國的人」,一見他,一定在肚子裏暗暗的咒罵。

阿Q尤其「深惡而痛絕之」的,是他的一條假辮子。辮子而至於假,就是沒有了做人的資格;他的老婆不跳第四回井,也不是好女人。

這「假洋鬼子」近來了。

「禿兒。驢……」阿Q歷來本只在肚子裏罵,沒有出過聲,這回因為正氣忿,因為要報仇,便不由的輕輕的說出來了。

不料這禿兒卻拿著一支黃漆的棍子——就是阿Q所謂哭喪棒——大蹋步走了過來。阿Q在這剎那,便知道大約要打了,趕緊抽緊筋骨,聳了肩膀等候著,果然,拍的一聲,似乎確鑿打在自己頭上了。

「我說他!」阿Q指著近旁的一個孩子,分辯說。

拍!拍拍!

在阿Q的記憶上,這大約要算是生平第二件的屈辱。幸而拍拍的響了之後,於他倒似乎完結了一件事,反而覺得輕鬆些,而且「忘卻」這一件祖傳的寶貝也發生了效力,他慢慢的走,將到酒店門口,早已有些高興了。

但對面走來了靜修庵裏的小尼姑。阿Q便在平時,看見伊也一定要唾罵,而況在屈辱之後呢?他於是發生了回憶,又發生了敵愾了。

「我不知道我今天為什麼這樣晦氣,原來就因為見了你!」他想。

他迎上去,大聲的吐一口唾沫:

「咳,呸!」

小尼姑全不睬,低了頭只是走。阿Q走近伊身旁,突然伸出手去摩著伊新剃的頭皮,呆笑著,說:

「禿兒!快回去,和尚等著你……」

「你怎麼動手動腳……」尼姑滿臉通紅的說,一面趕快走。

酒店裏的人大笑了。阿Q看見自己的勛業得了賞識,便愈加興高采烈起來:

「和尚動得,我動不得?」他扭住伊的面頰。

酒店裏的人大笑了。阿Q更得意,而且為了滿足那些賞鑒家起見,再用力的一擰,纔放手。

他這一戰,早忘卻了王胡,也忘卻了假洋鬼子,似乎對於今天的一切「晦氣」都報了仇;而且奇怪,又彷彿全身比拍拍的響了之後輕鬆,飄飄然的似乎要飛去了。

「這斷子絕孫的阿Q!」遠遠地聽得小尼姑的帶哭的聲音。

「哈哈哈!」阿Q十分得意的笑。

「哈哈哈!」酒店裏的人也九分得意的笑。

*********

聯合/從太陽西升與自焚 看言論自由的真諦
2017-04-07 02:37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今天是首屆言論自由日。國定此日,是為了紀念鄭南榕在一九八九年(解嚴後第二年)的自焚陳抗。
鄭南榕的言論主張,有兩個層次。

一、人權層次:他主張「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自由」、「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二、政治層次:他主張台灣獨立。

鄭南榕之所以在綠營中有今日地位,主要是因他主張台獨,爭取言論自由則是他衝決政治禁忌的手段。因此,他在綠營中有「言論自由殉道者」,及「台灣建國烈士」、「台灣獨立建國之父」等稱號。

蔡政府標榜鄭南榕在主張言論自由的地位,卻隱諱了他主張台灣獨立的事蹟,這其實扭曲了言論自由的真諦。因為,言論自由不只是「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自由」;在社會時空中,仍應評量言論內涵的真偽、正誤與是非。言論自由是天賦人權,但言論的內涵卻要接受社會理智與社會責任的考驗。

任何人都可以說「太陽從西邊升起」,這是「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自由;但是,言論主張的真偽、正誤與是非,卻必須接受理智與責任的考驗。我們不會紀念有人為了爭取說「太陽從西邊升起」而自焚。

鄭南榕主張言論自由,他曾站在當年社會狀態的正確面;但他的台獨主張,卻未必禁得起時空的考驗。紀念鄭南榕,若僅強調言論自由的天賦人權,卻逃避面對言論內涵的理智與責任;這樣的言論自由日,不啻是在紀念一個扭曲的典範。

鄭南榕被標舉為三一八學運的精神象徵。「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獨」這句遺言,成為太陽花人物爭相仿傚的金句。然而,當鄭南榕儼然成為新的台獨典範,卻反映出台獨的傳統正在趨向貧弱與式微。

一、美麗島高雄事件曾是台獨的標誌事件,如今卻被占領立法院的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所襲奪取代。同時,由黨外至民進黨時代的所有台獨風雲人物皆未能成為典範,卻因葉菊蘭而使鄭南榕成為國定紀念的台獨標竿人物。

二、但是,正在此際,台獨的可實現性卻面臨前所未見的低點。例如,時代力量曾堅持訂定《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我國」一詞,既不願用「中華民國」,又不敢用「台灣國」,已是進退維谷;更用「聯席審查」來杯葛議事,暴露出無法堅持「兩國論」的色厲內荏。此時,似也聽不到有人說「我是○○○,我主張台獨」;柯建銘說,三一八學運已經走到盡頭,可謂一語道破。我們要問:鄭南榕的台獨主張,能否禁得起社會理智與社會責任的考驗?

三、鄭南榕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也已被蔡政府戳破。民進黨爭取到了主張台獨的言論自由,但退役將領為何沒有參加北京政治活動的「言論自由」?難道「任何人都不必為他的政治認同而道歉」,只是不必為主張台獨而道歉?鄭南榕主張「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但當蔡政府居然想在政府及民間機構廣布「保防員」,大家還敢「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嗎?難道,未來成千成百的「保防員」也要列入政黨輪替?至此,鄭南榕「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的天賦人權,也已被蔡政府粉碎。

台獨的經典,已由美麗島高雄事件換手到三一八學運;台獨的明星,也由施明德、林義雄換手到黃國昌等。這是由總鋪師換手到速食麵。因此,台獨內涵並未愈來愈豐富,反而是愈來愈貧弱。

鄭南榕在二十八年前以自焚主張台獨,或可謂乃是政治激情的表現。但這一代的民進黨或時代力量,不必自焚也可主張台獨,卻居然會在兩岸監督條例此一關鍵事件面前,演出如此色厲內荏的退縮,難道不是一種「走到盡頭」的光景?

若不必為了主張「太陽從西邊升起」而自焚,那麼大家就何不樂得「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反正只是「言論自由」嘛!
  
****

石佳音、林金源》綠營不讓你知道的鄭南榕
2017/4/6 下午 07:54:28  石佳音、林金源
1989年4月7日「台獨烈士」鄭南榕自焚,給了民進黨訂定「言論自由日」的好藉口。鄭究竟是何許人?

鄭說:「我出生在228事件那一年,那事件帶給我終生的困擾。因為我是個混血兒,父親是在日據時代來台的福州人,母親是基隆人,228事件後,我們是在鄰居的保護下,才在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浪潮裡,免於受害。」

鄭家經歷不但說明228含有認同對立因素,而且也使還在娘胎的鄭南榕,決定盡一生之力爭取「被台灣人接納」的資格。

鄭母嫁鄭父時,娘家強烈反對。鄭上小學時,因被譏為外省人而和本省同學打架。後來他轉學到省籍較平衡的學校,卻加入本省陣營去欺負外省小孩。這是他在「排斥外省人」的環境中,爭取本省人接納的方法。

1980年代初,台獨仍是禁忌,當時黨外人士都努力撇清台獨,直到1986年組成民進黨時,都還假裝該黨「只是追求民主」,但鄭卻在1987年用閩南語大聲宣揚「台獨」。民進黨創黨元老陳興正醫師回憶:「有些政治檯面人物後來裝模作樣地對鄭南榕造神、紀念、感念等等,其實事實完全不是這樣。他們說鄭是爪扒仔,要不就說他腦袋進水,秀逗了。有幾位大老當時還當我的面講得樂不可支,把鄭南榕當成笑話看。」

陳興正分析黨外把鄭當國民黨奸細的原因是:一、他是外省人,非我族類;二、他敢、他衝,百無禁忌,若非爪扒仔,誰敢如此不要命?「時下幾位綠營大老,當時不止一次如此跟我告誡,……說鄭南榕一定是情治單位派來臥底釣魚的,務必小心別中計。」

1987年11月9日民進黨第2屆黨代會上,並非黨員的鄭南榕向黨代表發送台獨書籍,遭當時民進黨籍立委朱高正制止。鄭竟摑朱耳光,怒稱:「我代表台灣人打你」。外省籍的鄭「代表台灣人」打本省籍的朱,正是為了向本省同志證明自己不再是「來自中國的外省人」。1989年4月7日鄭拒捕自焚,終於以最激烈的方式「明志」,也替民進黨創造了免費、可操弄的「台獨烈士」。

鄭自焚時,台灣解嚴近兩年,黨禁突破近3年,報禁不復存在,李登輝已啟動不可能逆轉的本土化。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無法說明鄭自焚的必要性。但他內心長期受到省籍歧視的煎熬,卻沒因外在環境變遷有所解決,更不為綠營同志所關心。日後的馬英九,以苛待藍營取悅綠營,但未成功,鄭、馬的原罪感如出一轍。

綠營和鄭眼中的「自由」,其實缺乏自由主義最重要的「寬容」精神。鄭因心理需求選擇了「台獨」,進而將之視為真理,願為「真理」動武、打人,也願為「真理」犧牲、自焚。他和綠營所爭取的,只是「台獨的100%自由」。至於統派郭冠英、黃安等,就沒資格享用綠營所定義的自由。

(作者石佳音為遠望雜誌主編、林金源為遠望雜誌社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7 15:25

我做的工作可以接觸到警察,

一個我認識的警察就曾經談到他知道的事情,

他說他的學長因為第一個衝進鄭南榕自囚的房間因而遭到燒傷的事情,

他說那個學長很清楚的看到他一衝進去就看到從房間門口兩旁堆積的易燃物冒出火焰,

他也很清楚的看到從鄭南榕眼中出現絕望的眼神!

而鄭南榕是在自囚房間的深處。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7-04-08 11:23 回覆:
蘇信兄您這"自囚"一詞用的極好!

從他小時候到他成長的一生,他確實被不理解他的台獨與歧視他是外省人的一切囚禁與自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