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法與啟示..
2007/04/18 13:07:41瀏覽330|回應1|推薦16

曾經與一個朋友聊天
他說他到了一個啟聰學校去進行觀摩
當天是個下雨天..
遠遠看到一個學生穿著雨衣在澆花
以一般人通常會想到既然下雨就可以不用澆花
因為雨絲就代替澆花來提供水源給花朵
後來朋友就問這間學校的老師..
這位老師說著..
如果換成一般人你教導他們..他們會吸收的很好
就像下雨天你告訴他們..他們就知道不用去澆花
但是這樣弱智的同學..當你告訴他們後
他們會產生很大的質疑..
讓他們會連原本學會的澆花也會瞬間就不知道怎面對
所以與其這樣..就讓他們有一種習慣性
就不會產生所謂的分歧性..依著習慣面對事情

我聽著我朋友講著這樣的故事
朋友想要聽我的看法..算是性向測試的題目
於是我講著我的分析內容..
這件故事讓我學會幾個啟示

第一、很多事情習慣是可以讓人消彌一些危機感
      循著習慣就這樣去忽略掉一些身邊其他的事情
      往往一個很簡單的事情也會順應習慣來處理
      但是稍稍有點差異的時候..
      也會因為習慣而變得複雜化
      所以習慣會拖累了思考邏輯..。

第二、因為老師避免麻煩性..
      所以就不多加思考的去教這樣弱智學生
      也不可以去責難老師的教導方式..
      畢竟要讓弱智的學生學會更多的生活方式
      是要比一般人更困難
      但是也是要去突破面對的..
      往往轉化到工作面時..
      當心有排拒的同仁或理解度不夠的同仁
      面對這樣的麻煩性時..寧願以習慣去面對
      而不願去突破自己另外的學習瓶頸
      主管也會避免麻煩而將工作轉交至能力好的同仁
      間接的產生工作量的多寡差異性..
      造成工作量分配不均..這也是一種弊病

第三、下雨就不用澆花..這是常識
      當自我有了一個面對工作應該有的常識
      就不會產生所謂的下雨澆花的問題
      也就是以一個正常心態去面對事情
      這樣就不會讓人講到畫蛇添足的情況
      多加思索多用心分析面對問題~我想會更有發展空間的..

朋友聽完我的分析後
他得到一個結論..我的思考邏輯多在工作上的事情
其實很簡單的一個結論內容
就是下雨天可以不用澆花..
但是他告訴我~我這樣的想法是對的
面對一些事情並非是看表面就可以~
需要多方面思考可以增添更多的啟示..
這就是一個讓自我成長的一種表現..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0204it&aid=902931

 回應文章

Ruy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5 13:28

很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或許還有很多值得思考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