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哲學之道
2007/07/12 19:58:18瀏覽1533|回應1|推薦23

哲學之道位居於銀閣寺至南禪寺之間
此處起端及末端處皆立有哲學之道名諱的一個碑
在這裡因為靠近溪流邊..四季皆有不同的美感
所以當初京都大學的名哲學家們如西田幾多郎
都會在這裡散步加上四周美景
使得這些哲學家的思考更加活絡
或許這些文字沒辦法讓大家可以體會的到
如果自己親自可以走上約兩公里的路程
就可以體會到當地京都美感

像是春天四周櫻花紛飛放眼望去粉紅色的隧道
幾乎已經將整個藍天給完全遮避
不論是溪面或是地面上的粉紅
會讓自己感受到春天已經完全壟罩
淡淡粉紅櫻花枝、黃土地面、綠草坪
都有粉紅櫻花鋪設著宛如一條粉紅地毯一般
這就是春天的哲學之道

然而到了夏日之時..周遭的草木點綴著微微蟲光
這就是螢火蟲帶來的一種特別感受
因為螢火蟲需要好水好地才可以孕育出來
所以哲學之道這裡有潺潺溪水加上特別注意到環境保護
相對等的就多了一些蟲鳴鳥叫
雖然夏天炎熱太陽高漲
但走在樹蔭下聽著蟲鳴鳥叫迎面而來徐徐微風
似乎也可以感受到心中的沁涼

秋天..微涼的秋風帶起火紅的楓葉
對日本而言在京都的楓葉已經是遠近馳名
哲學之道也不枉於京都其它地方遜色
紅與綠之間夾帶著微微枯黃
季節色澤上的點綴造就出哲學之道另一番感受
夾道間聽到遠處小販叫賣聲,住家炊煙裊裊上升
鄰近的「法然寺」整點的鐘響
讓秋天微寒的涼意多了一些溫暖

靄靄白雪自天上飄然朵朵而下
看到雪花沉積在樹枝上譁然落入溪水
引起此起彼落的聲響..咚咚咚~
搭配著細聲的人聲及自己腳步聲
似乎像是自然天成的一部交響樂
放眼望去層層白雪覆蓋在小徑上
也宛如一道白色地毯鋪設在地面
冬天的景色輕鬆了心靈也淨化了眼簾

這樣四季變化的景觀
讓一道哲學小徑可以這樣的變遷變化著
春夏秋冬的林間,各提供不同季節感受
沿途有一些別具風格的茶室及咖啡廳
走累了不妨進去坐坐,享受片刻的浪漫閒情
因為這裡有不同於日本其他地方上的風土名情
所以此處另外還有販賣一些造型別緻的陶瓷清水燒
親切的賣家口音上帶著京都特有的輕柔感
來到這裡我相信一定不枉此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0204it&aid=1085999

 回應文章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前
2007/07/13 13:47
在京都大學留學時 我住的公寓就在哲學之道旁
它的四季更迭之美 在我心中無處可取代

那段歲月 也是我生命中最美的回憶之一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淡影(bin0204it) 於 2007-07-13 20:06 回覆:

不知道我寫出來的文字有無你當初看到的感動

這是我分四趟到京都時的一些感覺

四趟是不同的季節

所以留下這些筆觸寫出自我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