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報告:像曹操一樣活著
2013/08/10 15:39:42瀏覽2584|回應0|推薦26
愛看歷史,但過去看歷史時總是像故事一樣,是連續劇。看三國人物,我就獨愛看曹操,歷史故事總是以奸雄和漢賊的角度來描寫曹操,但平心而論,三國魏蜀吳的曹劉孫,不都是想當一方之雄,光這個「奸」字,從策略和戰略上來論,多少都得抹上一些吧,而漢賊兩字,誰又不是呢?
「像曹操一樣活著」單單就刻畫曹操的角色與個人性格下筆,節奏不太拖泥帶水,雖然偶爾會囉唆一下,單就認識一個歷史人物來說,且是一個有爭議的歷史人物來說,其實是很精彩的。
但這本兩書有點小問題,直接是簡體翻譯,因此帶了很多大陸的用語⋯⋯,什麼呼悠之類的,不太懂大陸文化的,一下子會轉不過來,再來是形容詞異常的誇張。
文後點評了曹操這號人物,作者這麼說:「任何一個模子都很難對號入座。是一個流芳百世的神壇英雄,是一個神奇的混混。更是中國文化開放時代雜交出來的絕版怪胎。做好的說法,是絕代奸雄。」
這種形容法,打從盤古開天闢地以來還是頭一回聽說,但像曹操此等歷史超級大混混,混的有理,混的不孬,混的有模有樣,混的亂七八糟,混的四方豪傑都來依他,絕對有他的混蛋理由與混蛋魅力,想必就獨他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庶民經濟學》(二版為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上班族經濟學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812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