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閱讀書單:說曹操,曹操到
2011/08/10 21:21:05瀏覽1705|回應2|推薦30

文/怡克納米斯

我對歷史有時候很著迷,尤其是大場面的歷史劇,以往總會有理由霸佔在電視機前面,至於理由嘛?其實也很「正當」,那是因為我當時還有餘力幫報社寫文章,所以,我的理由是我想從歷史故事裡找出管理和經濟的觀點。

嗯,我承認我的觀點的確不同,正因為解讀的角度不同。

我對三國的印象,大約僅停留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至於陳壽的「三國志」印象中不是很熟,至於學生時代到底讀了多少,印象真的模糊了。

直到前幾天看了甄子丹和姜文演的「關雲長」,這倒是勾起我對曹操的印象,曹操到底是怎樣的一號人物,我真的好奇了。

但「關雲長」這部片子,我倒是覺得導演是以曹操的角度看關羽,所以,重點不在關羽,而是曹操如何解讀關羽,這和過去我們習慣以歷史家的角度看關羽是不同的。

歷史是一個事件,也是一個事實,但歷史家筆下的歷史是否原汁原味且中立的記下歷史事件,這恐怕難以確立,也就是說我們熟知的曹操是漢賊,當然這是歷史教育我們的,但事實是否真是如此,這是一個疑問。

關羽的「義」是不容質疑的,但曹操眼中的關羽,義和痴之間似乎僅僅是一線之隔。劇中一句關鍵對話:「英雄,自然你來當,小人我來!」這似乎是以曹操可預​見的歷史千年批判,但這句話,講的似乎是真實的!

千年以來就這麼蓋棺論定曹操是號小人與漢賊,這是我質疑與好奇的,如果說以管理的角度看三國,真正的人物也許僅剩下曹操一人了。

我開始好奇真正的曹操到底是​怎樣的一號人物,姜文演的曹操,和甄子丹演的關雲長有幾句關鍵對​話實在是耐人尋味,就像我之前讀過的幾部近代史,我會覺得正史上​某些小人與漢奸似乎怎麼看,都是一種表面......我覺得我應​該再重讀曹操這號人物的文章才對!

于濤這本「說曹操,曹操到」讓我以另外一種角度看曹操這號千古人物,作者認為曹操是一位胸懷大志的真英雄,我們都誤解曹操了,這部分我有點保留,畢竟我不是歷史專家,事實的真與假不是我去思辯的責任,但中立的從另外一種角度看曹操,我認為可以重新確認某些認知。

就像作者所言,看歷史,千萬不要用有色眼鏡,要獨立思考,才能更接近事實。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靠了一副鍵盤打出了一條「寫路」。崇尚自由經濟,但骨子裡具有強烈的批判性的反骨基因,白天與晚上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繁體版獲中國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台文獻推薦書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55251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5 21:29

BigMa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閱讀書單啊.........
2011/09/01 22:53

上次發短訊到你的Plurk上面你可能沒收到,所以在這裡再貼一次。

若無意外的話,我的書大概九月底就會出版了(內容不外乎是跟教育議題有關),因此我想先將書本的部份篇章先給怡克老兄試閱。

如果怡克老兄喜歡的話,我希望除了到書店購買作品之外(上架時我會在部落格上公告),怡克老兄能將這份創作推薦給你的老師、同事或是學生,然後寫一篇心得放到你的部落格上,不知我是否有這個榮幸邀請到怡克老兄來試閱?

如果怡克老兄有意願的話,請在我的訪客簿給我一篇回應,我會將稿件寄到你的信箱。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11-10-06 10:10 回覆:

sorry,一段時間沒看部落格了,到現在才回。

恭喜出新書啦,到時候到書局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