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瞎咪!自由騎士?
2007/11/05 18:57:01瀏覽3655|回應4|推薦17

文/怡克納米斯

話說我念大學時,一回期中考完,堂上教授說他改他系的考卷相當頭痛,其中一個經濟學原理的考題如下:

請解釋,何謂" free rider"

各位看倌知道這位學生的答案是什麼嗎?

解:所謂的free rider就是「自由騎士」,乃一種中古時候的騎士團,不為金錢,不為名利,重視榮耀,口號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那個學生大概西洋片看太多了,以為free rider是圓桌武士喔...

在經濟學的定義上,所謂的free rider並不是什麼自由騎士,而是指「搭便車者」。

舉例來說,我常要班上的大學部同學繳報告來計算平時成績,然這個報告可以允許以團隊的方式來完成,這時候一定會出現一個團隊好幾個人的現象發生,有時候會出現7-8個人。

但我通常會這樣說明:

人數太多,意見太雜,顯然完成報告的交易成本太高,也會出現free rider的問題,正因為我無法分辨誰是搭便車者,所以,凡是人數眾多的那個團隊,要是報告內容沒有精彩可期的話,那我可會認為其中有幾個free rider,只好分數打個折扣咯

大學生魔高一尺,我可是道高一丈...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351202
 引用者清單(1)  
2007/11/07 08:07 【怡克納米斯的奇想世界】 蝦米!M1戰車?

 回應文章

cooler
團體作業
2007/11/10 01:17
團題作業時,期末考老師都要求組員互相打分數,
這倒是很成功,因為美國人都愛打小報告
我的室友是老師抓到不少 free rider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7-11-12 08:37 回覆:
這是個好方法,但就是怕學生彼此鄉愿...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07/11/07 23:17

以前唸過一門"Group Dynamics", 應該就是要讓我們這些學生混的吧?!

Birdie 居然在這裡提到我的小名, 真是慚愧~

敝人只是愛看各家雜書...

有空歡迎多多指教!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7-11-09 07:46 回覆:
Group Dynamics=團體動力學?我沒學過這門新鮮課,我只稍微學過系統動力學(System Dynamics),為了應付國科會申請計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位高人
2007/11/06 14:05
我書唸的少,可能得向Giggly Fish請教看看,她非常熱心教學。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7-11-06 23:04 回覆:
俺去看過啦,Giggly Fish的網誌內容不錯!
free rider是財政學裡的一個名詞,講的是公共財的問題,明顯的例子就是當道路修繕或空間美化時,周邊的店家可以獲利,但卻不用支付任何費用,就是free rider。
一堆人組成一個報告團隊,很容易造成有人會混水摸魚搭便車,這種情況大部分是某些人默許的行為,或者是因為貢獻被分散,即使摸魚也感覺不出來,如此一來團隊很多人會因為自利的緣故而摸魚搭便車了!
經濟學就是這麼無情的解剖人類的行為,真是冷到掉牙...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11/06 09:50
也正因為如此,到了研究所的時候,老師就幾乎都要求學生撰寫個人報告,而沒有團體報告。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7-11-06 09:58 回覆:
哈哈,研究所人少,教授處理報告的成本就不高,個人報告反而可以差異化,但也容易過度競爭,所以,當年我還是研究生的時候,全挑些偏僻冷門的題目來寫,這點,算是個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