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哉問,臺灣學生不愛發問
2014/04/07 07:00:00瀏覽8684|回應9|推薦29

文/怡克納米斯

引用文章:李家同:學生不愛發問 台灣的大問題

李家同說,美國的學生很愛問問題,但臺灣的學生不喜歡問問題,「我們的學生用背的,背多分。」

這的確是個事實沒錯,但問題應該不僅於此才對。

臺灣的學生不喜歡發問是事實,但大陸學生喜歡發問的通常是有備而來的。譬如說,我丟出個問題,臺灣學生不是不會,就是支吾其詞,而大陸學生的表達能力普遍來說比臺灣學生好,回答問題還能答出個所以然(雖然不是很完善)。
這點出兩個現象,第一個是臺灣學生口語表達能力不好,第二個現象就是臺灣的學生學習廣度太窄的現象。
在臺灣,大學以前的教科書都是片面的、零碎的,以及考試導向的,所以一到大學後再問問他們高中以前的所學,大致上已經丟到垃圾桶了。而大學是自我學習導向的,臺灣的學生在過去沒有培養這個習慣,加上一到大學之後,環境誘因變大,能夠充分的學習的學生,畢竟還是少數。
我遇過幾個陸生,相對於臺灣學生的學習態度而言,他們幾乎是「菁英」(相對於大陸而言,也許還不夠菁英),我不曉得臺灣的學生如何看待這個「入侵」現象,還是很「淡然」?大陸學生他們可以很公開的想挑戰老師,當然也很公開想榨乾老師,有些老師覺得壓力大,但我倒是還好,畢竟我能夠是他們挑戰和榨乾的對象,看起來我還算是有點價值。
臺灣和大陸兩地學生一起上課時,我喜歡對學生轟問題,特別針對是大陸學生。一方面我是做給臺灣的學生看,二方面我也是做給大陸學生看,只要問到暨廣又深的問題時,有些陸生的反應就慢了,或者答不上來。這也呼應一個問題,大陸的學生或許廣度夠,但深度還是不足。
 最近一次,上課時談到企業組織診斷與經營效率時,冷不防丟出一句「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出自於哪裡?大陸學生答:禮記!其實他錯了,他把禮運大同篇那段搞混了,其實是出於「孫文上李鴻章書」,但至少已經連想到了,臺灣的學生呢?一臉茫然,或許心想這段話和管理學有神馬關係呢?
臺灣的學生未來要嬴過大陸學生只有一條路,就是在學習系統與態度上要暨廣又深,但坦白說臺灣的學生能力夠嗎?準備好了嗎?認識的大學教授同樣提出警語,但同僚似乎以為他「危言聳聽」,我同他分析我的看法時,相對於他見解,我恐怕會被說成是「妖言惑眾」了!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經濟學下午茶
  7. 《神鬼經濟學》(出版中)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2306769

 回應文章

bu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3:42

從小學到高中, 喜歡學生發問的老師幾乎沒有,

這些老師多半以學生的考試 or 升學成績 當業績

寧願趕課, 也不願意培養學生對學問的興趣

經過12年之後, 大學教授突然發問, 學生的反應也只能趕到愕然...

而且那幾個去當大官的教授, 多半很不喜歡人民發問...


phdju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5:35

自己在厦门集美大学与厦门理工兼任,平时是外企高管,自认presentation skill 不差,上课也是活用实务,以引导的模式,在课堂与学生的互动自然是良好,学生发问就不是一个踊跃可以形容的。有几次以观察员的身份看同事的上课(有两次是在台湾的大学),却发现学生基本上是沉默的鸭子!将自己在大陆上课的模式与台湾学生互动却也发现他们也是很能踊跃发问的。我不是是说我自己有多厉害,而是上课的教授本身有没有自我检讨过?一些在台湾的教授打从拿到博士学位后,似乎也就再也没有与产业界有实质的互动往来,自己没有与时俱进,教的课程理论居多,上课也不懂得与学生互动技巧,让学生怎么发问呀?

一个课堂上课的小技巧:永远不要站在讲台上拿着麦克风猛说话,PPT 打上讲台荧幕后,走到学生身边,坐在他们的桌子旁,用话家常的语气与学生互动缓缓道来,有时将麦克风交给学生让他也说一段!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09:50

3 樓的 發言 說的很好。

有些「老師常認為愛問的學生是
不給他面子」。

臺中市公車 12路 開通以後,讓 崇德路民眾
更加便利。

但是,原有 的 63路 和 12路 有部份重疊。
可考慮 讓 63路 在 過了 慈龍寺 後,轉 向
圓環南路 行駛。

往 台中: 慈龍寺(中正路)→圓環南中正路口
→ 轉進 安和路 →再 轉向 成功路、西勢路。

往 豐原:西勢成功路口 →轉進 安和路 →
轉向 圓環南路 → 慈龍寺。

而且,63路 若照原路線行駛,在 豐原 中正路、
成功路 口,有一個 限時 禁止 大車 左轉
告示。若 讓 63路 提前在 圓環南路 左轉,
就可 避開 那個告示。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康普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08:52

認同作者的見解,覺得台灣學生不愛發問,是因為:

(1) 對學習的科目沒有進一步思考的習慣,自然沒想到什麼問題要問

(2) 面子問題

(3) 放不開

基本上我覺得甚至跟家庭教育與風俗文化有關;大陸學生多習慣"Nothing to Loose",只有往前衝,沒有回頭路;台灣學生多有父母當靠山,較少有覺悟心,自然比較不積極。

在講台上,我也比較喜歡學生有在發問,因那代表我在講,學生有在想,不是單純在作「資料傳輸」


tyt0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05:57

教不肯發問的學生最辛苦.

老師無法和學生互動.

我後來拒絕教臺大的學生.

臺大也拒絕續聘.

了了我和臺大的兩年關係!!


dogandy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05:43
問了老師也不會.問了等於白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22:33

我喜歡學習,也喜歡發問,但我同事非常討厭我發問,她們認為我愛現。

此外,有些老師不愛學生發問,且回答問題時候用硬ㄠ的,甚至答非所問。

我們現在政府台面上的官員都是學者教授,他們回答人民的提問大多數也是要凹的啊!所以不見得是學生的問題,是台灣教育倫理的問題。老師常認為愛問的學生是[不給他面子]。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08:26

其實,學習的動機 固然 能 反應在
成績上。但是,有些人真的只是靠
「背多分」(記憶力過人),本身 並
沒什麼學習的 熱忱 或 動機。

.
臺中市公車 豐原235路圓環線,路線經過
微調後,讓民眾更便利。

其實,原本的市公車52路圓環線,也可參
考235路的優點,未必要執著於原有的 圓
環規劃。

我是覺得 如果 52路 可以繞行 後火車站
,可以讓 民眾更便利。

52路
大東紡識(建成路)→右轉 進 忠孝路
再轉往振興路→接 復興路(後火車站)→
開到 台中路 後 轉進台中路→第三市場
→台中國小→ 轉進建成路

羅智先熟透卡路里 忠孝東路有幾段

【原來荒山亮成為歌手前,也曾經像劇中
角色一樣在製鞋廠當學徒,難怪歌詞「…」
讓人聽來特別動容。】

udn新聞: 歌詞透劇情…電視劇主題曲有玄機

●忠孝東路走九遍 歌詞
我經過的那一間鞋店 卻買不到你愛的那雙鞋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07:32

基本上同意你所說.  

不過別太在意學生的成績, 尤其是用輸贏來論優劣. 郭台名只有專科學歷而已.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14-04-09 09:02 回覆:

學習的動機反應的是成績,但好成績不代表有學習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