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輪美奐的馬槽
2022/11/21 05:25:28瀏覽2369|回應4|推薦90

聖誕期間,美國人都在自己的庭院張燈結彩,美輪美奐。孩子小時候,我們會在晚上開車到處逛逛,看到亮麗的佈置,車子裏面總會傳出驚呼讚嘆聲。

有時覺得,這也太不寫實了!耶穌降生的馬槽,有這麽美嗎?

裝飾美麗的馬槽讓我想起一段往事。好多年以前,有一對情侶來自海峽彼岸。一天,女孩很傷心地跟我說,她要分手。原來,交往都快要論到婚嫁,她才知道男孩子來自農村。不是農村不好,而是男孩子欺騙她,隱瞞她,她不能接受,以後怎能信任他呢?

後來,女孩嫁了另外一個人,有了孩子,很幸福。但是男孩去哪?我不知道。這些年來,我總會想到他落寞的神情。

男孩子的隱瞞,道出他内心最深的懼怕。他怕被拒絕,怕不被接納,怕被女孩看不起,怕被嘲笑。他的出身地點,成爲他内心的陰影。他不得不隱瞞以及裝飾他的「馬槽」!




網絡公衆圖片:慕里歐,牧羊人的敬拜,1650.

 

 

耶穌時代的馬槽,是餵食動物用的飼料箱,歷來人們視耶穌降生馬槽是卑微的記號。十七世紀慕里歐的名畫「牧羊人的敬拜」描繪出耶穌降生時的卑微氣氛(注一)。如同歷代名家,慕里歐也把嬰孩耶穌畫成光源: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注二)。因嬰孩的光照,我們才得以看清環繞嬰孩的五個市井小民。

馬利亞是個農村姑娘,平凡、樸素、溫柔,她沉靜地注視嬰孩。藍色的衣袍代表純潔、虔誠,紅色代表母愛的熱情。背後的丈夫約瑟顯得穩重、可靠與忠心。

曠野裏的牧羊人得到天使的指示,前來朝拜耶穌。畫面中三個牧羊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最傳神的是那個老年牧羊人。他的衣衫襤褸破舊,脚底藏污納垢,臉上佈滿風霜,粗糙的雙手合十敬拜耶穌。他們的禮物很簡單,一頭羊羔,一隻鷄,一籃鷄蛋。能夠這樣表達他們的愛和虔誠,他們心滿意足。旁邊空出來的位置好似邀請我們一同來參與。

畫面左邊有一頭牛和一頭驢。歷代名畫的馬槽,根本沒有馬,原因是當時馬匹是用來供應羅馬軍官,老百姓的家還沒有資格養馬,生活最實際的需要反倒是牛和驢。「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注三)」牛和驢彷彿是在向人發出邀請:你們也來認識這世界的主人吧!改變人類歷史的耶穌不選擇王宮、豪宅、高級酒店來降生,卻選擇降生於卑微的馬槽,真是讓人跌破眼鏡。

我之所以常常想到那個男孩,可能還有一個遺憾。我沒有把馬槽的故事説給男孩聼,如果男孩有了馬槽嬰孩做鼓勵,也許會比較坦然接納自己的出身。我們儘管平凡,仍舊獨特,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亮點。

 

注一:Bartolome Esteban Murillo,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1650。畫家在1668又畫出同樣的主題的另外一幅,我個人偏好早期的這幅。

注二:聖經新約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九節。

注三:聖經舊約以賽亞書第一章第三節: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hhouse&aid=17748735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1/22 16:10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希望這位男生先學會自信。

有自信的男生才懂得坦然面對自己,

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與人生。

博 真 (bethhouse) 於 2022-11-23 17:40 回覆:

是啊,有自信的男士很重要,他們的妻子和孩子都更有安全感!

孩子小的時候,父母留意培養孩子的信心和健康的自我形象,真是挺重要的。您的留言引發我的感想:)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2 15:19

如何看待自己是人生的重要課題。小時候我們從父母和師長的眼裡看自己,及長,又從同儕的眼裡看自己,漸漸為了別人努力,忘了我是誰。信主後的好處之一是,我知道雖然自己有不足,但神卻對我全然接納,我學習從神眼中看自己也接納自己。



博 真 (bethhouse) 於 2022-11-23 17:34 回覆:

那麽,【Flying Eagle】 是不是你從上帝眼中看到的自己? :)

以前聽人說,他以爲自己是在地上走的鷄鴨,沒想到聖經説,等候上帝的人將如鷹展翅。:)

你的筆名很不錯啊,展翅高飛,看到更美、更遠、更秀麗的大自然!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1 17:35

感謝博真屬靈的眼光
帶我們看牧羊人的敬拜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亮點

讚啦



博 真 (bethhouse) 於 2022-11-22 19:34 回覆:

很喜歡看牧羊人的敬拜,因爲他們都是平凡人,普通人,提醒我上帝的國度裏,不是明星或大人物,而是謙卑爲懷的人!

但即使是平凡人,也可以是光,是鹽,不是嗎?

謝謝小羊媽媽的留言!祝您身體健康,心裏喜樂。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1 10:55

如果我是這女生 我應該會跟男方問清楚 他為什麼要欺騙農家出身的事實

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不同的感受 但總能活成美麗的風景 

生活中有了欺騙 就會產生懷疑不容易相信 日子確實難長久

但是如果兩人能開誠佈公的聊一聊 或許可能成就一段美好的姻緣

以上純粹是我個人的感覺 人非聖賢 孰能無錯 知錯能改 善莫大焉

博 真 (bethhouse) 於 2022-11-22 19:35 回覆:

非常同意茉莉智慧的看法!人貴真誠,坦誠分享,理解後的接納與寬恕,關係就會長遠和美好。

那時交流完,女孩還是覺得受傷,不能接受。可能年輕人的感情,都帶了許多感覺和情緒,不是一時能釋懷。

很喜歡茉莉説的,人雖然有不同感受,總可以活成美麗的風景。好光明正面的思想!

非常感謝茉莉的留言,歡迎常來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