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泳友
2009/10/04 21:04:07瀏覽4178|回應7|推薦91

每個禮拜都會去關渡附近的家運動和度假,那裏的公共設施還蠻完整的,包括游泳池、溫泉池、健身房、SPA、烤箱、電影放映室、KTV、韻律舞教室...

大樓正對著觀音山和淡水河,景色非常優美,淡水河上穿梭著漁船、行駛於淡水和左岸八里之間的交通船,以及一些經營出租遊河佐以用餐、觀賞演藝活動的船隻。大樓背面則對著基督書院,和一大片的公園預定地。

不論白天、傍晚或深夜,不論艷陽高照、陰天、或颳風、下雨的天候,都呈現出氣象萬千,不同層次的美景,尤其是處在二十樓左右的高度,更是毫無遮擋的,覽盡令人心曠神怡的秀麗風光。

我最常使用的設施是游泳和溫泉池。溫泉池是從地下1800公尺深,挖出來的碳酸氫鈉溫泉,它是有別於顏色較為混濁的硫磺溫泉。每次洗完溫泉,總覺得神清氣爽,通體舒暢...

台北的夏天天氣燠熱難耐,因此把戶外運動的項目如打球、爬山,大都改為戶內的溫水游泳和健身房機械運動。每個禮拜大概至少游泳五天,有時在關渡這社區,有時在離台北家較近的公有運動中心如:中正區運動中心(舊東門游泳池)、榮星公園(舊榮星花園)游泳池、中山區運動中心游泳池,或北投運動中心游泳池。

喜歡運動的人大皆個性開朗大方,若有共同喜好的項目,很容易就會交上朋友。今年因為投入游泳時間較多,藉著切磋泳技的機會,認識了一些「泳友」...

1.呂先生:約五十歲,目前是牧師兼教授。每個月有十五天在北京大學授課,他在台灣是聞名遐邇的傳奇人物,早期混跡幫派多年,後來在監獄裡接受基督教洗禮,痛改前非,發憤圖強,出獄後赴美苦讀,獲得三個博士學位。

在泳池與他初識的第一天,就感覺他平易近人口才便給。我們一見如故,相談甚歡,後來碰到幾次,每次見面都宛如久別重逢的老友相聚一般熱絡...

聽他說過去是游泳健將,蛙、仰、蝶及自由式都刻意show了一下,不過看他游未超過一百公尺,就在池旁氣息咻咻的模樣,我想我的實力應該在他之上...

2.陳先生: 約四十歲,服公職,鐵人三項現役選手。鐵人三項的標準比賽項目為~ 游泳1.5公里、自由車40公里、路跑10公里。他告訴我三項比賽完成的時間為2個半小時左右。

後來我去查了一下國內比賽成績,冠軍的成績介於2小時10~20分左右,而最後一名大概5個小時才完成,因此他的成績算是非常優秀的。他到了泳池,做做暖身操,一下水就是2000公尺的自由式,中間沒休息,平均速度還挺快的,他果然是高手。

陳先生游完後,還樂於扮演義務教練,教導一些初學者、或學泳多年泳技無法突破的人。社區這泳池僅長25公尺,人多時擁擠,對於喜愛長泳的人較不方便,因此有好一陣子沒碰到他了。

3.楊氏夫妻:兩夫妻年齡相仿(五十左右)鶼鰈情深,每次都聯袂同行 ,兩人都只游蛙式,太太游1000公尺,先生游1500公尺,都一次游完,中間不休息。我們若在泳池碰面,則打個禮貌性的招呼,在更衣室則可多聊幾句...

4.蔡小姐:約30歲,師大美術系畢業,國中美術老師。她長相清秀,身材苗條,泳技精湛。下水後先游蛙式和仰式,最後游自由式1500公尺左右才休息。

她的自由式泳姿優美,悠遊自在,來去瀟灑,游1500公尺,有如桌上捻柑,輕而易舉。她都利用晚餐後的時間來游,以避開人潮享受清淨。

5.姚先生:約40歲,自行投資從事紡織業。他說去年金融風暴以來,產業景氣明顯受波及,因此採選擇性接單方式,縮小經營規模,也可以有更多時間游泳運動,強健體魄,以便留得青山在,將來有材燒...

他游泳習慣是50公尺蛙式,50公尺自由式,連續游200公尺後休息30秒,然後再繼續如法炮製...昨天的泳池只有我們兩位,我在他游10公尺之後,以自由式出發,結果游了五、六百公尺後,發覺他已經休息了三次以上了...

6.胡先生:50多歲,身材瘦小,韌性堅強,不久前從報社駕駛退休。他是我去北投運動中心游泳認識,個性開朗大方,喜歡游泳成癡。每天必游,每次一口氣游自由式3000公尺面不改色。

他告訴我,他苦練多年來,喝過的水恐已達泳池的十分之一...並為我加油打氣。

7.蕭小姐:約40歲,住台北縣,幾乎每天開車到北投運動中心游泳。由於長期持續努力的鍛鍊,她擁有一付苗條健美的身材,皮膚光滑具彈性,看起來比三十歲妙齡女郎的身段還美。

她的習慣是,一下水先游自由式2000公尺才休息...她喜歡來這游是因為,這裡是台北地區最不擁擠的泳池,非常適合長泳。蕭小姐為人誠懇,落落大方,在家排行老么,卻似有大姊大的架式...

8.白帽女殺手:她是我去榮星公園游泳時碰到,約40歲,長相嚴肅,面無表情,宛如整個泳池的人都各欠她一百萬似的,因此人人敬而遠之。

她一下水就以快節奏,用力的游自由式,她的速度很快,是一般一、二百公尺短距離競速的速度,可是她卻以這麼快的速度,等速游完2000公尺。

我曾在她右側水道,以長泳的中等速度伴游,但是25公尺過後,已被她拉開了距離。如果我想與她並駕齊驅而加快速度,則大概撐不過200公尺,就要被迫放慢速度,或靠邊休息,很明顯的,她的級數在我之上嘛...

她是我目前碰過最強的女泳者,也不知是何方高人???

9.五結林:我的大學同窗好友,宜蘭縣五結鄉人,目前住台北天母。他還有一個家在羅東運動公園旁,經常邀約好友們到宜蘭吃喝玩樂,歡度時光歲月...

我們玩過的地方近則傳統藝術中心、梅花湖、冬山河、五峰旗瀑布...遠則雙連埤、棲蘭神木區、太平山遊樂區...

吃過了三星的卜肉、八甲魚場的苦花、南方澳水都餐廳的生猛海鮮、還有大同鄉英仕旋轉餐廳的西餐...

也許是游泳世家的血緣,五結林從小學時代就是水中蛟龍,聽說他叔叔曾是,宜蘭縣自由式100公尺的紀錄保持人。

他的自由式游法堪稱一絕,全身協調性極佳,游起來輕鬆、平順、有效率,幾乎達到人水合一,就像魚兒水中游...

我和他幾乎每周必共游一次,他是我目前看過,除了體育學院主修游泳的人以外,自由式1000公尺以上游得最快的人,我要強調的是,不論對手的年齡幾歲,他都可以接受挑戰。

因為我發覺,他每50公尺的划水次數只有40上下,而一般水準的人要60次左右,既使高手也要45次上下。這代表他的划距(Stroke Length)比別人長,效率較高,體力也較省。 

因此我已經告訴過他,找一天安排和白帽女殺手比一下,究竟鹿死誰手?我希望弄個水落石出...(女殺手划水次數43,有得拼啦!) 

以上是我近一、二年來,在台北附近泳池碰到泳技較好的朋友。與這些喜歡運動、心胸開闊的人碰在一起,大家笑臉相迎,切磋泳技,互動良好,心情愉快。

我每周游泳五天左右,每次游1200~1500公尺,由於自由式尚有缺失待改進,因此練習配置上佔有七成,以加強有待改進的部分。其他三成為蛙式和仰式,蛙式比較得心應手,要游2000公尺不休息,應該不是大問題。

游泳是一種非常特別的運動,它可以不受年齡影響,隨著時間逐步改善。要讓人體在水中前進,需要精妙的技巧,如果加上時間、明確的目標和專注的態度,就可以增加對這種技巧的掌握,而且不受年齡體力的影響。

我相信自己能繼續學習,改善泳技直到80歲...希望很快可以達到【游得輕鬆、平順、協調、有效率、人水合一】 的境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stChance&aid=3356471

 回應文章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您神游的小弟
2010/04/16 13:05
小弟,十三歲,一下水至少游六千,擅長蝶式、自由式,費時一小時五十分鐘,出水後,再做一些筋骨活動十分鐘。星期二、四、六,外加陸上體能訓練一小時。週一和週三早上五點半還多加一場一小時三十分鐘。她老媽現在在叫,慘了,該去睡覺沒去睡,明天還要開車去比鋼琴,不能再待了!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4-18 01:40 回覆:

我有認知倆位少爺的訓練內容,及動作要求一定非常嚴格且辛苦   不然怎能當選手   而且在比賽中名列前茅呢?   我有時去北投運動中心   那邊經常有台北體育學院的校隊在訓練   我一面游一面觀摩   也有一些心得   認識一個教練   他幾乎每天上完課後自行再游一萬公尺...

我游泳是為強身健體之目的而非為了比賽   雖然有時也會跟隔壁水道暗中較勁...

還有我心臟不太好   因此不願也不敢給它太大壓力   故不敢一口氣游自由式超過1000公尺...

好了   現在是半夜一點半   偶要睡了喔   晚安!  

謝謝伊涵~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身
2010/03/30 20:38

已經6年沒去練泳

快要忘光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泡桐(bestChance) 於 2010-03-31 08:38 回覆:

咦?難道您到國外旅遊沒有隨身攜帶泳衣?

以您苗條健康的身材游起來   泳姿鐵定優美

又可鍛鍊體力...

不過   對於您遊遍天下那過人的體力

早就敬佩不已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到現在還没有學會..
2009/11/13 14:40

怎麼辦...

換氣....

泡桐(bestChance) 於 2009-11-14 02:00 回覆:

謝謝VIVIA來訪回應~

"換氣"就是"水中的呼吸",我簡述一下練習方法:

站在泳池"練習水道"中的一角,把雙腳左右張開,其闊度略大於肩膀,雙手按在兩膝蓋上。把腰彎向前面,頭部放鬆,整個面部浸在水中,用鼻孔呼氣同時數"一、二",然後把面孔抬離水面,抬離到嘴巴剛離開水面即可,利用這瞬間嘴巴馬上吸氣同時數三...

按此要領,[面部入水~鼻呼數"一、二",面部出水~ 嘴吸數"三"],一直重複練習...

若不習慣鼻孔呼氣的話,也可以用嘴巴呼氣,不過要記住千萬不能用鼻孔吸氣,一定要用嘴巴吸氣!

再一言以蔽之,"鼻呼嘴吸"或"嘴呼嘴吸"皆可,就是不能"鼻呼鼻吸"或"嘴呼鼻吸"

這樣說不知您是否看懂了?

文字說明較難,現場說明加示範就容易多了...您可以到台北市幾個運動中心游泳時,順便請較眾高手,他(她)們應很樂意傾囊相授的...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猴腮雷
2009/10/07 02:36

哇~~~難怪你敢跟霈青下戰帖

你用游的可能都比我們 的快

看來  蝗上  還真的   萬歲萬萬歲

泡桐(bestChance) 於 2009-10-07 22:20 回覆:

我游泳主要是為了健身   尤其對於中年以上的人來說

動作溫和較不會運動傷害   而且場地方便易找

溫水泳池一年四季開放......

照片上游的是自由式   最近游出一些心得   但仍有些瑕疵待加強

小青是選手級的   要跟她拼很不容易   少輸一點就很佳在了

謝謝您的來訪和回應~ ~ ~  

  


Dolphinla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 ~
2009/10/05 15:40

看錯了啦 ~ 海豚不是高手 !

要請你多多觀照指導喔 ...

以前都是在俱樂部/健身房游泳 ,  現在社區裡有標準池, 只是搬來不久, 還沒去過哩.

(最喜歡 台北圓山飯店 和 陽明山聯勤俱樂部 的超大泳池, 人不多呢)

泡桐(bestChance) 於 2009-10-06 21:03 回覆:

您太客氣了~  

看您苗條健美的身材   不論游蛙式或自由式   不快也難吧!

陽明山聯勤俱樂部路程較遠我沒去過   圓山飯店的泳池的確很棒

不過它是室外   秋冬天恐怕沒溫水不適合...

還望您多指教~ ~

足感溫吶~ ~ ~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09/10/05 11:17

厚﹐難怪你那麼忙。



Dolphinla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0/05 00:55

哇!   侯塞雷 的游泳達人啊 ~

海豚也愛游泳 .. ( 那是一定的喔)

大多是一下水游個 1000 公尺, 休息一下, 再游 1000 公尺, 走人 ~ (除非精神很好, 才會繼續再游)

因為休息時間短,  不太有機會和人聊天, 又走的急,  不知是否會被誤會成 "白帽女"那樣討人厭啊 ??

呵 ~  海豚的泳帽也是白色的哩 !  怕怕喔...

泡桐(bestChance) 於 2009-10-05 11:10 回覆:

哈~ 我終於知道了   原來殺手級的lady都是戴白帽子的   很恐怖吶~

海豚果然人如其名   一看就知道是高手   我把妳和白帽女列為同級的

不知平常都在哪游?   有沒有機會指導泡桐一下呢???

多謝來訪回應 !

深深祝福您~ ~ ~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