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王的男人
2006/05/16 03:24:21瀏覽4820|回應3|推薦7

※有劇情雷,請斟酌閱讀※

   單看片名,以及之前的新聞報導、預告片段,原本覺得「王的男人」可能帶點同志曖昧,事實上,今天也有報導將李準基在裡面演的孔吉稱為同志男優。其實,把全片當作一部宮廷歷史片會更貼切,也能更細嚼出此片的味道。這部片蠻讓我驚豔的,從沒看過古裝韓劇的我,一下子掉進朝鮮皇朝,片子的格局與配樂頗有氣勢,裡面的戲班子,表演起來還蠻有那麼一回事,幾近低級的對白與動作,隱含對上位者的嘲諷,小人物逗趣的模樣看得全場哈哈大笑(幸好朝鮮皇朝仍用漢字,他們演太監就在褲襠處寫「無」而不是現代的窗櫺字,讓我們一下子就意會,實在太絕了),但當他們被引進皇宮時,就是悲劇的開始...。我沒去細查這段歷史,但透過此片,會讓我相信歷史上可能真有這些人物存在。

   至於我為何覺得這部片不是很「曖昧」呢?片子一開始,就點出戲班子表演時,常有有錢人要孔吉賣身,孔吉的美是一個原因,但如中國古代,相信朝鮮也是有好男色、養孿童的風氣,孔吉是被逼的,不代表他就是同志。而長生的確愛孔吉,就我看來,那是一種接近父母對兒女無怨無悔付出的親情之愛,也算手足之情啦,他可以為孔吉死,卻不見他對孔吉有何逾矩之動(說不定心中有掙扎啦,但電影沒演),即使兩人同睡一席,他也是關心的替孔吉拉拉被子而已,放在現代來說,真的是百分之百的「好人」,如果他真的對孔吉有愛情,照他這種付出行為,孔吉說不定仍只把他當哥哥。(但前半段的瞎子互摸有甜蜜到;;;)

   燕山君呢?我覺得他是找到一個新鮮、可以逗他開心、正巧又非常美麗的「新玩意」,所以不放孔吉走,加上後來孔吉演出影射他母后被賜毒害死的戲碼,他整個戀母情結就投射到孔吉身上了...。至於偷吻醉倒的孔吉~~嗯...算燕山君賺到啦XD(李準基說劇本裡沒這段,他演時也嚇到),硬要說本片有同志曖昧,大概就在燕山君身上吧,也難怪片名要取「王的男人」,不過我覺得「王與他的戲班子」才是全片精髓,不蓋你,我剛去查官網,片名還真有小小一行英文字寫「King and the Clown」,讓我小小得意一下XD(本來一開始對燕山君還頗為期待,在除掉昏庸的臣子、害死母后的妃子後,以為他會振作有番作為,結果是更變本加厲,比戲子演戲還瘋,難怪一開始故事引言就寫燕山君最後遭到朝臣推翻)

   全片焦點人物來了─孔吉~~事實上應該是長生戲份最重、要下最多工夫,但孔吉這角色炒紅李準基,李準基也帶動此片觀影風氣,加上有同事超愛他,喊他準基公主,我也相當期待他的表現。只是...我對他的第一個感想竟是,啊啊啊,終於知道為什麼他給我熟悉之感了,不是某朋友說的「明明就是房祖名」,而是~「明明就是及川光博啊」!請準基迷別公幹我,證據如下:

 

有沒有像?李準基片中看起來較稚嫩,笑起來較純真,但是~真的有像吧XD

   言歸正傳,準基該媚的時候很媚,甜的時候又很甜,雖然身材是個大男人,但包在厚重的古裝下,真有錯覺是女兒身。所以當他扮女裝,與長生演挑逗來挑逗去的戲時,是有讓我的BL魂小小燃燒了一下;;;;;;,當長生被烙瞎眼、關進地牢,他不惜割腕想追隨時,也讓我的心痛了好幾下~更別說最後了...長生說來世還要當戲子,他也這樣回答,接著大軍就衝進來了...。現在回想起這段互動,我馬上想到霸王別姬(準基也說他看了好幾遍霸王別姬),蝶衣對小樓是師弟對師兄的憧憬仰慕之情轉化為愛慕之意,孔吉與長生隱隱約約也有這種羈絆,不過,還是別想太多,把他們當作至深的手足之情其實也夠了。而孔吉對燕山君,我覺得他是同情居多,面對一個因母后身亡陰影,造成情緒反差如此之大,一會兒暴戾、一會兒痛哭的一國之君,任誰看了都會感到無奈惋惜吧。(順帶一提,當長生在地牢裡說,他最擅長演瞎子,現在不用演就是了,卻不能再演戲了...我大概就從那邊開始鼻酸吧...,再帶到最後長生與孔吉在繩上對話,不後悔當戲子等等...大軍衝進...畫面回到他們未到皇宮前,與其他戲班子夥伴唱唱笑笑...本片結束,嗚啊,又是深深的惆悵...)

   啊,還有一個角色讓我驚訝~那個太監總管,他把戲班子引進來,用意是替皇上除掉阻礙,希望皇上變英明,卻無法如願,恨鐵不成鋼,有朝臣慫恿他既然侍奉過三個皇帝,不妨與他們一起侍奉第四個皇帝,意思就是要他支持政變,我本以為這種老奸巨猾的角色一定會變成叛徒,結果他在最後竟然上吊了,他是從頭到尾都為皇上著想的人,所謂王的男人,其實也包括他吧。

   眼看快凌晨3點半了,現在是強忍睡意瞇著眼睛打字,自己在寫什麼快搞不清了,先聊到這,有想到再補充。總之,這部片真的蠻值得一看的,第一輪快下片了,趕快把握機會~~男生也不要排斥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toe&aid=274910

 回應文章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記說了
2007/02/12 17:46
四個主角中,除了長生以外,燕山君李隆、張綠水、孔吉都是歷史上真有其人。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習慣叫少爺XD
2007/02/12 17:44

其實王的男人是好片(笑),只是有的人看到準少的孔吉扮相會誤會就是了。

我喜歡您的文章(大心)

PS.雖然我是準基的FAN,不過我不會咬人的,請放心(笑)

另外,您也喜歡BL啊?有空我們來交流吧?(被打)



獅子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公主最美
2006/05/16 20:52
公主很美吧XD  不過我覺得他跟吳建豪也很像~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