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鬱老師的公車教學(應用篇)猜心
2009/02/26 08:55:32瀏覽256|回應0|推薦1

這是發生在我寫「放下身段」這陣子的事情。

前陣子聽幾位朋友提到有一位老同事Lisa的母親生病了,她每週都要請兩三天的假照顧母親並帶母親看診。由於最近景氣差,她們部門也有人被裁員,因此Lisa的工作量大增,蠟燭兩頭燒。

這幾位朋友都說:「你打個電話問候問候她吧!她最近壓力很大的!」

我跟Lisa不能說不熟,但是自從我離開那家公司之後,就少有機會跟她碰面了;由於她也是那種白天忙上班晚上忙小孩假日忙父母親友的那種婦女,因此通電話的機會也不多,約莫就是大半個月會通上個email彼此問候一番。

我很驚訝,因為前次通信大約是在兩三週前吧,那時她還說everything is fine呢。朋友們說她媽媽已經病了好一陣子了;她們也說Lisa不太希望太多人知道,所以我假如跟Lisa連繫的話,不要說是誰告訴她的。

講到這裡您大概已經開始搖頭了-沒錯!這種「不要說是我講的」的事情最容易引起誤會。而我也真的為此傷了好一陣子的腦筋。身為朋友,知道這樣的事情理應關心一下;但是現代人重隱私也是不爭的事實。Lisa本人從來沒告訴我這事,這幾位朋友也都沒人願意承認說過,那我該從何問候起呢?

於是大約一星期前,我寫了個email給Lisa,照往常那樣聊到我自己的近況,並且也順道提了一下:聽說妳母親前陣子生病,不知道現在如何了,祝她早日康復之類的話。我心裡想:假如她願意說的話自然回信會跟我說;不願意或沒心情的話就不會提了。

過兩天她回信給我,還是一樣簡單地說謝謝我的關心,她一切都很好。於是我就猜想,她大概是沒空講或是不願講吧,那我就不必追問了;但不問歸不問,心裡還是三不五時會掛念。

幾天之後,現在跟Lisa同組的Wilson有事跟我連絡。正事談完之後,我就順口問到Lisa的近況。Wilson告訴我:Lisa雖然沒跟幾個人講,但不知道是否因為人緣太好還是交遊太廣,有好些老朋友都在關心此事,但是多半是背後傳來傳去,或者問週邊幾位同事如Wilson(其實也有人問我,但我真不曉得)卻沒人直接問她。而Lisa為此似乎也不是很愉快。

「你跟Lisa這麼熟,為什麼不直接問她呢?」他問我。

「我覺得她既然沒有告訴我,我直接問是否太唐突或者太八卦?況且她不是已經不高興了嗎?」

「她不太高興是因為她原本不想驚動大家,但卻好像變成小道消息那樣傳來傳去,但是傳歸傳,卻沒人直接問她。

「至於你,你們是好朋友,你表示關心她沒理由怪你。你既然這麼擔心那你就直接問她;假如有顧慮就裝著不知道。但我看你不大可能…  唉,有時候你真的想太多!」


真可謂一語驚醒夢中人-而我自己才剛寫完相關文章,當然一點就通,因此決定直接跟Lisa聯繫表示關心。當然啦,就像我在「放下身段」中提的,我很沒自信又怕得罪人,因此也猶豫了好一陣子,才下定決心撥了電話。

我很高興撥了這通電話。在我主動提起,有幾位朋友出於關心要我跟她連繫之事以後,Lisa表示其實知道的人就這麼幾個,她覺得事情變成這樣的確很奇怪;但是大家都是出於好意,所以她雖然不是很舒服,但也沒有生氣的理由。

Lisa告訴我,她之所以沒有跟很多人講,是因為大家都很忙壓力都很大,不願意讓朋友們再增添心理負擔;她也提到原本她沒有告訴像我這樣的,現在已經沒有共事的熟朋友,就是覺得這種事情我們這些朋友也實在幫不了太多;況且說實在的,她目前自己也還處理得來。假如有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她也一定不會客氣。

交談在愉快的氣氛與互道祝福中結束。放下電話,我也著實鬆了一口氣。雖然這跟「身段」沒有關係,但我認為跟前兩篇文章提到的溝通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我深深地覺得,有時候我們因為一些世俗的、禮教的顧慮,怕傷害親近的人或在意的人,從而不敢直接且真誠地表達關心或想法,但卻極可能因此而蹉跎了表達或溝通的時機,甚至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簡單講,我覺得這類事情與其拐彎抹角地打啞謎或是猜來猜去,有時候倒不如直接了當地向對方表達,但仍要因人而異,因時因地制宜;當然直截了當的同時,如何拿捏分寸以避免給對方造成困擾,依然是重要的;而這樣的關懷背後,也一定要有足夠的誠意做後盾。

不曉得小鬱老師如果知道的話會怎麼說?前半段肯定不及格,希望後面還差強人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nychang&aid=268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