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小鬱老師」
2009/02/09 15:33:30瀏覽273|回應0|推薦0

愈來愈多的朋友對於《小鬱老師的公車教學》系列主角-小鬱老師感到好奇,希望知道是否真有其人,故事的真實性如何。在此簡單說明。

小鬱老師是以我的一位好友為藍本的創作,也就是說從某種程度來說是真有其人。在《楔子》中交代的背景,以及《系列一》當中所述我跟她之間的關係,基本上是真實的。

由於她並非公眾人物,因此在人事時地物等相關細節上或多或少有所更動,以避免其隱私受到干擾,好比說文中人物姓名、家庭狀況等等;此外,文中各個故事也有相當程度的改編與虛擬,例如說把跨越不同時空但類似的事件重新排列組合或濃縮在一兩天,甚或穿插一些虛擬事件以凸顯當集主題;寫作筆法尤其是對話也有相當程度的戲劇化,以增加故事可看性。

我目前正在考慮分享一些真實事件。假如確定的話,我將在標題或文中註明;反之,未特別註明者,請您仍舊以欣賞創作的心情來看待。

我寫作此系列的初衷,是希望藉著小鬱老師與我的互動過程中,傳達出對日常生活某些主題的理念。文中許多對人對事的看法是出於真人版的「小鬱老師」,但也有相當比例是出於我自己,或者吸取自週遭親友的想法。因此假如有讀者認識真人版的「小鬱老師」,請勿將她與本系列文章做過多聯想,因為現實與創作內容還是有相當程度的落差。

隨著系列的推展,相信讀者應該可以漸漸勾勒出這位主角的性格輪廓。假如需要一言以蔽之的話,小鬱老師簡單講,就是一位「認真過生活」的人。無論公事私事大事小事,樣樣都盡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並且自信積極地面對問題,不怨天尤人,靠自己的力量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然而她不是過份嚴肅、一板一眼的,對人事物仍保有相當大的幽默與寬容,與一般所謂的完美主義者有所區別。

我在文中所透露,關於她個人成長背景或者比較趨近於人生哲學等方面,基本上偏向以正面筆調處理。誠然她不是聖人,也有缺點也會犯錯,但一方面這系列是希望藉著這個人物,與大家分享生活常見主題的一些看法與心得,因此似乎不需要在其缺點上著墨太多;再者如前所述,她不是公眾人物,因此我不希望這些文字對真實世界的小鬱老師產生任何可能的負面影響。但我相信以我目前的寫法來講,她應該還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凡人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