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電影:白色緞帶(Das Weiss Band)
2010/01/04 04:13:02瀏覽1297|回應0|推薦5

其實真的不能在晚上睡覺前看這樣沈重的電影,但是如果想要讓自己沈溺在那樣的烏雲久久不去的情緒中,這部電影真的是很好的選擇。就知道這部電影的感染力有麼強烈了,不愧是去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這樣的好電影應該來說一說。

這部德國的電影叫做«白色緞帶(Das Weiss Band)»。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1913-1914年間(也就是在一次大戰之前的一年)的一個德國保守的小鄉村。這是一部黑白片,我認為當然得是黑白片才能把這個故事的整個視覺效果和故事氛圍呈現的好。故事是由一個從外地來的一個學校老師回憶敘述這個鄉村在這段期間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悲慘事件。整個故事情節穿梭在這個鄉村老師,男爵、男爵夫人、雇農、牧師、醫生、寡婦和一群看似天真卻詭異的孩子們之間。故事從頭到尾充斥著這些人之間的衝突與禁忌,一件事件接著一個事件發生,每個事件都直接探入人性的黑暗。我當一個觀眾,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像是有一把刀插在心膛上,隨著每個事件發生,這把刀就又往內插入了一些,感覺很痛苦,卻是非常真實。影評人討論到故事中「這群深受農奴制度和虛偽道德教育壓抑扭曲的孩子們,被暗示在長大後紛紛投效納粹」,真是讓心都冷了!

我很好奇德國人看了這部電影之後的反應會是如何?好像是盡量挖出為什麼可以做出屠殺猶太人的原因,挖出越多,就越能解脫罪惡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laliu&aid=365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