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別 II
2009/05/31 02:36:48瀏覽738|回應1|推薦5

我昨天去看了一部電影,片名叫做Departures。我查了一下,台灣在前一陣子有上映,翻譯成"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故事是描述一個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年輕人,在樂團解散和放下自己認為擁有演奏的才能的情況下,不再繼續演奏生涯,而與妻子回到故鄉山形縣。因緣際會循著一份印字錯誤的報紙徵職廣告,而獲得禮儀師的工作。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自身的恐懼和排斥,加上妻子的不認同和周遭的鄙夷,讓他有幾次想要辭職。但是這個禮儀公司的老闆所堅持的送行禮儀方式和他自己親身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儀式,讓他漸漸瞭解禮儀師在死者與生者告別的這個階段具有深刻的影響力,也因為如此,也讓送行呈現深刻的意義。他的妻子和親友也在目睹一場送行自身親人的儀式認同與尊敬他的工作。也因為對送行的體悟讓他能夠重新面對生命中失落甚久的親情。

電影中由人物,風景和音樂所塑造出的氛圍非常具有感染力,特別是電影中幾乎靜態的移動步調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故事中幾次以匆忙當作對照,讓整個緩慢的概念更具張力。

離別這件事對我而言永遠是困難的,不管是短暫的分離,或是永久的別離。所以離別的時刻是重要的,那短暫別離的時刻會是決定彼此之後關係的關鍵,不管之後會不會再相見。我之所以會喜歡這部電影,我想是因為我認同故事作者呈現的送行過程和意義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laliu&aid=2997615

 回應文章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上
2009/06/01 02:20

這會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謝謝介紹!

劉建伶(bellaliu) 於 2009-06-01 03:01 回覆:
我覺得很好看唷!希望你也有機會欣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