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Airbnb民宿經驗─中國篇
2015/12/08 09:07:15瀏覽887|回應1|推薦16
繼Uber之後,Airbnb在台灣也開始受到廣泛的關注。除了報章雜誌的專題報導,總統候選人也在政見中,探討Airbnb的創新分享的經濟模式。在我們102天17國的自助旅行中,Airbnb是住宿首選,我們在其中的十個國家〈中國、泰國、印度、波蘭、德國、丹麥、瑞典、挪威、冰島、英國〉住過了十七間Airbnb民宿。以下是我們的經驗分享,旅程從中國開始。
六月一日台北出發,入住上海浦東的上南花城小區,房東來地鐵七號線的耀華路站接我們,走路到他家只要五分鐘。在Airbnb的留言評價上,這間民宿是五星級的房源,所有留言都是正面的推薦。房子在世博展覽館旁的高檔小區,環境與管理都很好,從陽台可以俯瞰浦東的城市天際線。房東是對年輕夫妻,先生是科技顧問,太太經營茶園;他們自己住主臥,出租兩間房來分攤房貸。除了我們,另一間房住著來自無錫的母女,女兒來工作面試,順便帶媽媽來上海玩。廚房、餐廳、客廳、浴室都是大家共用,出入很自由,像是自己家。這次訂房,我們一直是跟女主人聯繫,到達才知女主人已不在家兩個月了,她每年有三個月住在外地的茶園。不由讚嘆,網路上做生意,時間、距離、語言,都不是問題,貨真價好最重要。離開的前晚,男主人請我們喝他們家生產的茶,味道清香,大家開心分享人生的故事。清晨退房,我們把房間恢復原樣,鑰匙放餐桌,帶上門就走了。剛巧,在中庭遇到晨跑回來的男主人,短短兩天的接觸,我們對這對年輕夫妻的精采人生,衷心讚賞。
六月三日從上海到昆明,入住滇池渡假區的旅遊局小區,房東是位年輕美眉,她開自己的小轎車到機場大巴的南疆賓館站接我們。這間全新裝璜的公寓有四個房間,這幾天只有我們這對客人,獨享一應俱全的家電設施和公共空間,賺很大!房東的正職是銀行理專,去年和朋友合作租下這間公寓,重新裝潢後,今年才剛開始經營Airbnb民宿,目前每月都是虧損。房東介紹完家電設備、WiFi網路、周遭環境後,約好退房時間,留下鑰匙就回去上班。今早趕搭機有點睏乏,送走房東後,我們的昆明慢遊就從睡午覺開始。
在訂房聯繫的階段,我們請房東幫忙安排石林九鄉一日遊,這是含司機導遊的包車旅遊,一切都完美順利,所有事前與事後的聯繫都是和房東透過Airbnb的留言平台完成。退房的那天是星期六,房東開車帶著她爸媽一起來看這間公寓,送我們去機場大巴車站後,她要順路帶父母去看展覽。我們除了把房間恢復整潔的原樣,還因應房東的請求,認真寫下了七個改進建議給她參考。今天寫這篇文章,我再次點進這個Airbnb的昆明房源,發現房東已經停止租房服務了,可能不堪長期入不敷出的虧損吧?可惜!
我們與大陸年輕房東的互動聯繫,都靠Airbnb的中英文即時訊息平台完成。操作很簡易、付款有機制、品質看口碑、滿意才撥款。簡言之,我們在中國的Airbnb民宿體驗是相當新奇又滿意的,對於中國大陸年輕人的工作及賺錢態度,更是印象深刻。在民宿使用WiFi網路的品質很好,雖然在大陸連不上Google,Facebook,Line等社群,但是用百度看中國及世界資訊也很方便,用WeChat聯繫也暢通。遠離了台灣媒體的吵鬧和政爭,偶而看看中國的電視節目,逛逛大街小巷,貼近中國的生活樣態,這幾天的民宿體驗和我們過去多次旅遊中國的經驗,有很大的差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3807467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而美好的經驗
2015/12/09 16:03

因為工作

全家人已在大陸生活了近十五年

所見所聞所經歷者

確與被有心人士加工過的大陸見聞

大不相同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5-12-09 23:15 回覆:
十幾年前,我公司也有在大陸做過幾個合資合作案,雖然都沒有具體成功,但也不怪任何人,算是雙方互信不足的經驗學習吧。我常想中國大陸的國家治理是舉世唯一的案例,十三億五千萬人的規模,能夠在二十一世紀崛起就很了不起。台灣走「逢中必反」的路,只會耗掉自己的時間與機會。現在看李登輝執政以來的二十七年,覺得虛耗了一代;將來看太陽花天然獨的影響,那又會是失落的一代。台獨從來就是政爭的假議題,唯一的效用就是讓台灣空轉內耗。在執政舞台的燈光照耀下,天然獨呈現的本質將會是天真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