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嶺古道
2023/01/01 07:58:27瀏覽1528|回應0|推薦46

37條步道 2022/11/11

草嶺古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和宜蘭縣頭城鎮大里里之間的山區,步道全長約9公里,全程石板階梯,坡度平緩,有綠樹林蔭和嘩啦溪水相伴,走起來相當舒適快意。這條古道以芒花翻飛的盛景聞名,每年11月的「芒花季」都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朝聖。今天碰上幾所學校的校外教學,大孩子交談和小學生的嘻鬧聲,讓古道顯得生氣蓬勃。

 

 草嶺古道有兩個國家三級古蹟石碑,「虎字碑」和「雄鎮蠻煙碑」。新北市觀光旅遊網(2022)指出,雄鎮蠻煙碑是西元1867年臺灣總兵劉明燈所題,相傳是為了要鎮壓山魔而題在大石頭上。虎字碑在啞口下方附近,是因為劉明燈行經此處被大風暴所阻,取「雲從龍、風從虎」之意,以草書題之。古道上的歷史遺跡還有跌死馬橋、土地公廟及古道客棧;跌死馬橋是早期的一座狹窄的木橋,現在已改建成較寬的石橋,古道客棧是早期的護管所,管理處依古法翻修古色古香,提供遊客舒適的休憩環境。

 每年深秋的芒花時節,健行路過啞口,高處望下滿山芒草翻飛,取名「草嶺」。昔時古道溝通往來於淡水廳和噶瑪蘭廳之間,兩廳的分界就在草嶺,「草嶺古道」也因而得名。可惜我們運氣不太好,上午出發還是大晴天,走到虎字碑卻已大霧瀰漫,既看不清山頂上的涼亭,更別想那滿山芒花飛舞了。

在虎字碑上方的淺溪草叢,竟然看到整片的雙扇蕨,令我們雀躍驚喜,趕忙用相機獵取。李俊佑(2018)指出,『侏羅紀恐龍腳邊的植物,活了兩億年的雙傘蕨,曾經有位英國學者來台灣見此落淚,國外只看到化石,在台灣卻望見真跡,今年,也成為淡蘭古道識別系統的標誌,更是知名設計師蕭青陽設計。』在淡蘭古道看到雙扇蕨路標會想起我們在西班牙走朝聖之路的貝殼標記,貝殼紋路象徵從歐洲各地出發的每一條朝聖之路,其最後終點都是走到西班牙最西邊的聖雅各大教堂(Santiago de Compostela)。

 

來到啞口,那著名的啞口觀景亭的滿山芒花美景,已完全被籠罩在白茫茫的雲霧中,天空飄下的雨絲也越發密集了。雨水和汗水都隨著失望的情緒遺落在古道上。在回程火車上,告訴自己,草嶺古道,我會再回來!

 

參考文獻

李俊佑(2018)。健行淡蘭古道中路,一望雙傘蕨的活蹤跡!。微笑台灣。取自: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1251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2022)。草嶺古道。取自: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091&id=R11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7802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