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梨釋迦的千百種吃法
2023/03/14 15:26:15瀏覽1693|回應0|推薦45

移居台東三年,與鳳梨釋迦結下了不解之緣;有一股特殊情懷,香甜溫馨又充滿創作奇趣。我們在釋迦果園五個月,親身體驗了果農在釋迦成長的五個階段工作:剪枝、授粉、疏果、套袋、採收。在我們的釋迦消費行為之研究中,文獻探討指出,釋迦營養價值很高,在英國知名廣播公司BBC的調查中,更將釋迦評選為世界最健康的食物中的第2名,僅次於杏仁。但是,很多台東朋友卻異口同聲說不喜歡吃鳳梨釋迦。正式訪談了12位台東人,發現台東人不喜歡吃鳳梨釋迦的原因竟然是太甜太營養,親友送太多,吃到怕。這結果對喜好吃釋迦的我來說,真是太意外了。

在鳳梨釋迦被禁銷中國後,大家都為果農擔心,紛紛想方設法為台東釋迦找出路。除了學習嘗試釋迦的各種吃法和保存方式,我們也試吃各種釋迦加工品,包括:釋迦冰品、釋迦酒、釋迦餅、釋迦酥、釋迦蛋捲、釋迦麻糬、釋迦方塊酥。進一步分析這些糕餅類的釋迦加工品幾乎都是用香精調味,根本沒有用到釋迦果肉。食品添加物吃來感覺不健康,根本不想吃第二次,對鳳梨釋迦銷售沒幫助,反而是個傷害!

一次偶然的嘗試,我們參考喝紅酒配起司的概念,嘗試喝咖啡搭配鳳梨釋迦的吃法。將兩片微微鹹口味的奇福餅乾夾著一片香甜鳳梨釋迦,搭配咖啡真是絕配,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我們自己將這個吃法稱為「鳳梨釋迦馬卡龍」,每到鳳梨釋迦產季,就是享受鳳梨釋迦配咖啡的季節了。此外,在文獻上也看到五星級主廚推薦將鳳梨釋迦果肉沾點檸檬汁或是咖啡粉,就能去甜膩而且口感絕佳。我們也照樣學起來,半個鳳梨釋迦可以做出八個鳳梨釋迦馬卡龍和一碟果肉,搭配檸檬汁和咖啡粉就成為季節限定的特色點心了。

 

我喜歡嘗試創新料理,在「鳳梨釋迦馬卡龍」之後,陸續又嘗試將鳳梨釋迦入菜,鳳梨釋迦雞湯、鳳梨釋迦排骨湯,都很成功。將鳳梨釋迦入湯的風味比甘蔗頭或蘋果更勝一籌,而且不需長時間燉煮,就有清甜口感。

鳳梨釋迦的甜度達到25度,遠勝過其他水果,若是將之應用到甜點,可以取代糖,天然香甜又健康。將冷凍過的鳳梨釋迦果肉切丁放入煮熟的紅豆湯、或其他甜品中,不必再放糖就夠甜,吃起來很健康,還有蒟蒻的口感。

鳳梨釋迦是最營養的水果,由於氣候地理環境適宜,台東種植的鳳梨釋迦的數量和品質都是全球第一。以前九成以上的鳳梨釋迦都是外銷大陸,現在全聯生鮮超市就可以輕鬆買到兩顆118元的優質鳳梨釋迦。一顆60元的鳳梨釋迦可以整治出四人份的下午茶套餐點心,內容有:鳳梨釋迦馬卡龍、果肉塊、紅豆湯或綠豆湯、雞湯或排骨湯、沙拉或薯泥…等等,搭配台東咖啡或是台東紅烏龍茶,這就是我們台東農舍的經典下午茶。對於初次來訪的朋友,我們都會讓他們品嘗這季節限定的台東特色下午茶,看到訪客驚豔稱奇的拍照回應,真是開心極了。

一顆顆新鮮的鳳梨釋迦可以做咖啡茶點也可以入菜做湯,鳳梨釋迦的料理可以千變萬化;且讓我們大家發揮創意,既可以把鳳梨釋迦變身為五星級的高檔下午茶,也可以是日常生活的營養蔬果。種植釋迦很辛苦,鳳梨釋迦禁銷中國的衝擊沉重且深遠,若能將鳳梨釋迦的千百種吃法推廣普及,就是對釋迦果農的具體幫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786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