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源圳生態步道
2022/07/01 18:43:16瀏覽2438|回應0|推薦57

長源圳生態步道位於南投鹿谷鄉小半天風景區內,才六百公尺的步道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輕鬆出遊。早年居民取水困難,生活不便,在1923年村民募款集資,以人工開鑿架橋通渠,並命名為「長源圳」才終於解決水源的問題。隨著時代演進,自來水管取代了人力挑水,長源圳漸漸被世人遺忘,後來水保局運用自然生態工法修築了這條步道。

步道入口七個石塊,呈現「長源圳生態步道」,刻劃出思古幽情。步道平坦好走,入口的一小段走在水溝蓋上,有些許違和感,沿石板小徑緩步邁進孟宗竹林。潺潺流水、習習微風、婆娑竹影;盼著就這麼一直幽靜走下去。

走過上坡路段又是一大片青翠的孟宗竹林,這裡會有藍腹鷴出沒。沉浸林竹頓覺舒暢、空靈,似乎有著療癒身心的效果。孟宗竹林古戰場佔地非常廣闊,這麼寬闊的竹林,若是不走石板小徑,很快就會在竹林中迷失方向。

 

孟宗竹林古戰場事件:乾隆時期(17861788),台灣爆發滿清據臺以來,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農民革命起義事件。天地會盟主林爽文為反滿清政府的虐政與苛稅而發動革命,清廷數度派遣精銳部隊抵台灣鎮壓,此處(鹿谷小半天)是當年的戰場。這個石碑刻著林爽文事件,顯示滿清中國與台灣的歷史淵源與事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7548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