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週 –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
2012/12/03 10:45:43瀏覽1337|回應0|推薦4

 

 

在過去,想要在台灣看到香港的表演其實是有點難度的,尤其是原汁原味的粵語演出,或者只能期待台北藝術節或是台灣藝術節,看看有沒有機會請到香港的表演藝術團體了!不過從今年開始,有了一個新的好選擇 香港週。據說「香港週」的idea是從「台灣月」而來的,每年的台灣月,台灣的藝術團體集合在香港,將台灣的藝術文化傳遞出去,所以其實台灣的藝術團體對於香港觀眾來說,其實並不是太陌生的,而如今,香港的藝術團體也希望能透過類似的方法,將香港的藝術呈現在台灣觀眾面前,不論怎麼說,對於觀眾而言,能有愈多來自不同地區不同背景的藝術表演,都是一件好事!

 

不過對我這個喜歡表演藝術勝過靜態藝術,喜歡戲劇多過舞蹈的觀眾來說,本次香港週,選來選去最後想看的節目只有一個,香港話劇團的「我和秋天有個約會」。香港話劇團是一個我一直很想看的團體,基本上它是一個政府資助的劇團,所以有龐大的資源去演出各種不同地劇目,我想,對台灣的舞台劇演員來說,能夠有一個可以全職「上班」的劇團,大概是一個不敢奢望的夢想吧!(奇怪,台灣有這麼多公家職業樂團,為什麼沒有劇團跟舞團?)而台灣人對香港話劇團最熟悉的演出,應該就是「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以及「南海十三郎」了。(雖然,大家看得可能都是電影版或是電視劇了!)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算是「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的續集,事隔二十年還要幫一部戲寫個續集,毫無疑問,「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不只是香港人的共同記憶,「麗花皇宮」更是香港觀眾難捨地情意結。(所以,台灣人難捨地應該就是「華都西餐廳」了吧!)

 

我一直覺得香港觀眾很幸福,因為表演藝術,甚至是演唱會的票價,在香港真是「平易近人」得讓人感動啊!怪怪,現在是香港的市場比台灣大,還是香港人的平均所得比台灣低?到底為什麼香港的演出可以賣這種票價台灣卻不行,更慘的是為什麼台灣賣貴到嚇死人的票價之後,表演團體還是只能慘淡經營啊?!不論如何,既然香港週是個官方活動,票價整體來說比起台灣的演出還算「可親」,新舞台前排非中間位套票賣到1250一張,真的是也沒什麼好挑剔的了,不過票價劃位的邏輯也確實香港就是了,台灣的演出喜歡把票價訂很多級距,因此同一種票價的位置不會相差太多,但香港每一種票價最好跟最差的位置,真的還可以差……滿多的,這次也不例外,所以只能說,幸好我一開賣就下好離手啊!喔!還有一個官方演出的好康,節目單不用花錢買!

 

接下來說說這齣戲,坦白說,雖然這戲說是「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的延續,但我真的覺得,如果是有看過舞台版(不論是哪個舞台版或dvd)的觀眾,帶著想要找回那種感動的心情進劇場的話,可能會有一點點失望!尤其是對麗花皇宮四大美人有期待的觀眾,可能會有小小失落,因為,真的戲份比例還滿少的!戲份比例少到,我甚至覺得不需要硬把這四個演員弄上舞台演上這麼一段,硬是來上這麼一段,倒顯得真是為了滿足香港人的情意結了!(所以是台灣觀眾比較理智,還是台灣觀眾對華都西餐廳的情意結比較不嚴重?!)

 

如果單純抱著進劇場看一部可能會令你感動的戲的心情的話,那麼,我想觀眾應該還是能夠從中得到共鳴。

 

故事的架構很簡單,就是鳳萍的兒子Danny,和金露露的兒子Bobby一起長大,延續著彼此母親和阿姨們的深厚交情,發展出屬於他們之間的兄弟情。一起長大的兩個兄弟,有著不停性格,不同際遇,彼此扶持,雖然有爭吵、有誤會,但終究是彼此人生中最好的朋友和親人。

 

我可以理解編劇杜國威試圖在這齣戲裡頭傳達很多東西,包括兄弟情、姐妹情、愛情,試圖傳遞人生的開闊,從不同地角度看待人生,試圖滿足「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的觀眾,也企圖讓觀眾在觀賞的過程當中感動。整個故事,可以說是把Danny在人生路上所會遇到的所有一切,而這個一切還比一般人又更多了一些,全部放在一齣戲裡頭說完。不只是要說,還要細膩地說。雖然這已經是一齣不算短的戲,但要在短短三個鐘頭,擺上這麼多的元素,說上這麼多的故事,老實說,我覺得反而犧牲掉了層次堆疊的高度以及爆點。

 

Danny由香港歌手張敬軒演出,據說,觀眾群當中有為數不少是他的粉絲。所以說,找歌手來演出,果然是推銷舞台劇最佳方式啊!不過說真的,台灣舞台劇找歌手來演出,很少直接讓年輕藝人擔當撐起整齣戲的重任,(蔡琴演歌舞劇這種不算,人家是資深實力派!)但張敬軒在這齣劇中,可以說是從頭到尾的主角啊!我對張敬軒一直停留在只對名字有印象的階段,沒有看過他演出也沒有聽過他唱歌,如果要說這次的演出,坦白說,算是該做到的都有做到,但如果要說有沒有真的好像Danny一樣散發巨星光芒,就真的爆點少了一些。尤其是,跟他對戲最多的Bobby,顯然是個大鳴大放的演員,相較之下,張敬軒的演出就真的不是那麼「舞台」了!

 

Bobby的演員演得很好,相較於開場張敬軒的演出,當你一看到蝴蝶吧的三人組(忘記叫什麼了)出場唱泰文歌時,你會立刻有一種,現在站在台上的是「舞台演員」的感覺。對!我承認張敬軒的開場讓人看得有點抽離。如果把這部戲分成兩代主角的話,那麼Bobby無疑是年輕一代最搶眼的那位。或許有人覺得他的演出浮誇,不過這部戲,不本來就是一部浮誇的劇碼嗎?!(其實Bobby本身就是個浮誇的角色,也對,說到底他是金露露的兒子啊!天哪!羅冠蘭的金露露才真是浮誇之最啊!)

 

飾演葉琳的張紫琪,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讓我想到法網群英裡頭演Sandy的吳卓昕,所以是香港演藝學院新一代的演員都走這個風格嗎?整體來說,我喜歡葉琳上半場的演出多過下半場,雖然,下半場好像才是她的主場,但是上半場跟Danny的對話節奏感顯然明快地多,下半場葉琳自己一個人在說著她與晶晶的故事時,節奏反而讓人有種停頓地錯覺,或許是獨白口氣的空位問題,讓人覺得上一句跟下一句之間連貫性稍顯不足,所以,這是演員的問題?還是導演的安排?又或者是,我的問題呢?!某些點她的演出還是相當不錯地,比如在說到當她重見光明,開始重新適應這個世界時,情續確實有被拉高了。雖然,我最喜歡的部份還是上半場葉琳跟Danny在蝴蝶吧的一來一往!

 

說完年輕一代,來說說麗花皇宮的四大美人。先說四大美人一起出場的那場戲吧!四大美人其實也就只這麼一場戲有一起出現在台上,鳳萍起碼還在後半場上台「現身」了一下,蓮西就真的,只有那麼一場戲啊!說實話,把馮罻衡請回台上演這麼一場戲,真的是「滿足觀眾」的元素多一點吧!馮罻衡,近期是不是已經轉去當導演,比較少以演員身份出現在舞台上了?!

 

認真講起來,四大美人這場戲是整齣戲裡頭,節奏最精準的,另外一場我覺得是金露露跟大陸雞在蝴蝶吧試燈光那段。(這證明:薑還是老的辣啊!)我一直覺得很奇妙的是,說起來其實這齣戲每個人口條都算清楚,但四大美人這場戲竟然是我這個台灣人,聽起來最舒服、完全不需要思考,完全丟棄字幕的一段。當然,對於粵語非母語的我們來說,語音辨識能力當然會比母語觀眾來得要差,所以,如果我們不能完全聽懂其他演員的每一個字句,不見得是因為演員的口條問題,極大原因應該是我們本身對這個語言的辨識能力不足,但四大美人這場戲明明就是整齣戲最「吵」的一段,卻連坐在我身邊,對廣東話辨識能力比我更差的同伴,都能夠拋棄字幕來專心看戲,這種比較級,就應該跟演員功力有絕對的關聯了!(這讓我想到,郎祖筠每次在談年輕演員口條不清的時候最喜歡舉得例子,文英阿姨雖然國語不標準,但卻比這些年輕演員清楚多了!)

 

四大美人吵吵鬧鬧,個人覺得,看爽的成份比看內容來得多,不過杜國威還是在裡頭加了很多,有趣地元素,比如,金露露的時空錯亂,到底是姚小蝶的夢,還是金露露傻了呢?!喔!金露露應該還在澳洲機場趕不回香港才是吧?!又或者,其實編劇還是希望在姚小蝶的夢裡,帶出她和家豪沒有孩子的遺憾,又或者帶出她和Danny之間的親情,不過這個伏筆埋得有點太深了,要到很後頭才會被拿出來用,偏偏到那個時候,能夠給這個伏筆的篇幅又不太多了。

 

扮相來說,姚小蝶老了,正常!金露露,我個人覺得,導演是故意讓金露露用已經老了的臉去配上當年的衣服跟造型,來突顯小蝶夢境跟現實的衝突,所以在金露露一出場的時候,才會讓人有一種被打到的感覺,真的只能說,真是難為羅冠蘭了!畢竟人家金露露後來出場的扮相正常多了,看起來還比夢裡的樣子年輕多了!至於鳳萍和蓮西,我說,蘇玉華跟馮罻衡還真是,二十年如一日啊,這兩位,是都不會老嗎?!

 

鳳萍,在「我和春天有個約會」裡頭個性最不鮮明的角色,到了現在,嗯,被那個有兩張臉的對話弄一弄,感覺變鬼了之後,有比較放得開了,哈!編劇一直想要營造鳳萍想要照顧兒子親近兒子的感覺,所以後來,當Danny突然明瞭父母對他的愛的時候,鳳萍又再次現身在舞台。所以,其實那時候的鳳萍,應該是Danny心目中的那個囉?!就像是,打牌的那個鳳萍,其實是小蝶夢裡的鳳萍一樣。嗯,這讓我想到夢傳說最後那幕,其實,是有沒有必要搞得這麼含蓄啊?!(純粹是看蘇玉華看不夠的不平衡心理,哈!)

 

劉雅麗的姚小蝶仍然是四大美人最「慢速」的一位,當然也是戲份最多的一位,我有點搞不太清楚到底小蝶的角色被設定在什麼年紀,但小蝶跟家豪的tempo,又似乎真的是慢到有點過於老態了。小蝶出場唱歌,算是整部戲最連貫「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的橋段了,應該有不少觀眾很失落不能在這部戲裡頭聽到四大美人合唱一首。很久沒聽劉雅麗唱歌了,不是很確定是她演出當天狀況不好還是…..(個人覺得比較像是當天狀況欠佳),雖然整首歌都沒有出錯,但就觀眾的角度來說是有那麼一點點負擔,一點點而已,不算是太多,因為小蝶本來就是個聲線較低以味道取勝的歌手啊!倒是我很好奇劉雅麗是不是因為聲音狀態的問題而改變了歌曲的一些節奏跟詮釋,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真的是要為資深演員的臨場反應拍拍手,因為這些詮釋,確實合理化了氣不足的狀態,也降低了觀眾聽歌的不安全感。

 

至於金露露,我一直覺得羅冠蘭屬於個人風格強烈的演員,不論給她什麼樣的角色,你就是會知道她是羅冠蘭。(這樣講好像有點奇怪,其實大原則會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員應該都具有這樣的特質才是。)很難去評論她把金露露這個角色演得如何?因為說到底,四大美人在這齣舞台劇的戲份,對於這四位演員來說,應該只能說駕輕就熟了!(一邊寫心得時一邊在重溫妙手仁心二,羅冠蘭真的有一種,讓人想要把戲看下去的親切感。)

 

我在節目單的劇評裡頭看到了「媚俗」兩個字,顯然如果當年有人把這兩個字套在「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上頭,那麼今天同樣也可以把這兩個字放在「我和秋天有個約會」之上。我不太懂「媚俗Klisch」這個字眼真正的來源跟涵意,(當然,如果在維基百科看過一次就叫做懂了的話,那我確實有做功課。)也不太懂馬克思主義,其實戲劇史裡頭有太多太多的我們這種觀眾不懂的內容,如果都被放到劇評裡頭,那我想這樣的劇評對於一般觀眾選擇要不要走進劇場,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但我在看「我和秋天有個約會」時,倒是忍不住想,真是一部「魚蛋戲」。

 

所以Bobby對著Danny說那一串「魚蛋歌」的長篇大論,其實是編劇對於「媚俗」的反諷嗎?!魚蛋歌沒什麼不好,魚蛋戲當然也是,即便我對於麗花皇宮並沒有什麼太深的情意結,還是能夠在整齣戲裡頭不停找到魚蛋的痕跡。就如同我評「露露聽我說」裡頭Jolin跟周杰倫的笑點一樣,這種淺白而討好的笑點,對我而言並不一定會為戲加分,卻也沒必要非覺得它們不應該出現在舞台之上。

 

我記得小時候連環泡很紅的時候,每次「打開中國電視史」,多數的笑點就是靠著大量複製非原創的東西,加以改編然後呈現。甚至那時候同樂會大家最愛的改編就是把一堆電視劇跟廣告的元素,打散後重新排列,再誇張化表演出來,其實,效果真的還滿好的!在台灣好像倒是不太會看到這麼嚴苛用「媚俗」兩個字來評論劇場演出,畢竟,如果這真的是一種罪的話,那像全民大劇團那種,從文宣開始就走通俗文化的表演,豈不是要被罵翻天了?!又或者,如果有人曾經看過九九劇團的Talk Show,像那種沒有太跟上流行還聽不太懂笑點的表演,豈不是罪大惡極?!

 

整體而言,台灣觀眾在台灣看到原汁原味的香港舞台劇,這齣劇不算讓人失望!當然,它是不是認識香港舞台劇最好的選擇見仁見智,但如果是介紹香港文化給台灣人認識的話,那麼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真的沒有選錯劇目。想看深度的人可以考慮看進念二十面體的演出,我曾經在台北藝術節看過他們的表演,我承認我對大型史詩劇一點天份都沒有,但對於歷史文化深度有涉獵及愛好的觀眾,倒不妨考慮進劇場看一看!

 

如果讓我點名,我會很想看香港話劇團的「蝦碌戲班」,名著改編再搬上華人舞台,配上「抵死」的廣東話,應該會別有一番讓人噴飯的樂趣。嗯,或者台北故事劇場要不要考慮把「大家安靜」也來重演一次,讓觀眾看看不同地區不同語言的華人,會用什麼不同地角度跟方式來改編同一個劇本,嗯,期待有一天真的會有這個機會啊!

 

圖片來源表演工作坊 http://www.pwshop.com/autumn-signup/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709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