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創世記第十七章(「割禮之約」)
2024/07/09 23:17:17瀏覽285|回應0|推薦20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709周二)的研經進度是創世記第十七章(「割禮之約」)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這一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的鹽菁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二節說:「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第一節) 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第二節)」)。這兩節有幾件事情值得注意:
(1) 第一節神吩咐亞伯蘭做「完全人」,這讓我們聯想到耶穌基督也吩咐他的門徒要完全,就像天賦依樣。
(2) 第二傑說:「我就與你立約」,新國際本翻成:I will confirm my covenant between me and you. 這裡的關鍵字是"confirm",代表這裡 神跟亞伯拉罕之間立的約不是新的約,而是重申舊約。那舊的約在哪呢?就在第十五章。

2. 第三至五節說:「亞伯蘭俯伏在地; 神又對他說:「(第三節) 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第四節)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第五節)」這裡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是舊約中最重要的改名例子之一,甚至也許沒有之一!不過有解荊家指出,亞伯蘭改名其實先後的兩個名字意義相差不是很大,因為「亞伯蘭」的意思是「尊貴的父」(新國際本的註解點出雅白蘭的一思是”exalted father”),而「亞伯拉罕」的意思是「多國之父」(“father of many”)。

3. 第七、八節說:「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第七節) 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第八節)」這裡的重點是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是「永遠」的約(新國際本翻成”an everlasting covenant”),所以這個約在新約時代也可以延伸到亞伯拉罕的屬靈後裔身上。

4. 地時節說:「 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第十四節說:「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割禮為什麼這麼重要呢?有的解荊家點出亞伯拉罕及其子孫及家裡的男人之所以要受割哩,就是要表明如果它們背棄耶和華上帝,就會從民中被剪除,跟他們的陽皮衣樣被割掉。此外,管見以為,羊皮在男性的生殖器上,可以說是男人最私密的部位之一,亞伯拉罕及其子孫及家裡的男人行割禮代表他們全身上下沒有一樣東西是保留不給主的。

5. 第十九節說:「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根據新國際本的附註,「以撒」的意思就是「他笑」(he laughs)。那 神為什麼要給亞伯拉罕因應許而生的兒子取名「他笑」呢?解荊家有兩種說法。第一說認為這是 神提醒亞伯拉罕跟撒拉曾經對神的應許(老來得子)發出嘲笑(17:17;18:12)。另一種說法則是以撒這名字代表亞伯拉罕他們就 神的應許與恩典發出歡喜的笑聲。

以上幾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周三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709(二)11:1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798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