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健康/精油]從「芳香療法大百科」看減重及失眠!
2023/02/18 08:12:04瀏覽871|回應2|推薦14
[前言]

話說小弟昨天半夜(20230217周五)開始寫的昨天日記已經有提到「芳香療法大百科」乙書中關於減重及失眠的部分
(詳參: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78414109)
不過由於昨天的日記拉拉雜雜講了很多東西
所以可能很多格友不小心就跳過去不讀
所以小弟將昨天日記的這個部分拉出來並加以增修
希望在爭點集中以後
有興趣的格友可以很方便地閱讀這部分的內容!

[買書的經過]

話說昨天晚上小弟出門理髮並順便做了不少事情
像是買水彩紙跟買文具
買完文具後
我本來打算直接打道回府
可是小弟的守護天使 米迦勒首席天使長殿下(以下簡稱「 米迦勒殿下」)他們又建議我去書局走走
我就去師大夜市旁邊的水準書局走走
(水準書局以前標榜自己是全國最便宜的書店,還會在售出的書籍上蓋章還有寫下出售的價格,現在書還是賣得很便宜,可是已經沒有在售出的書籍上蓋章跟寫字了)

進去水準書局後
米迦勒殿下他們就一路引領我去到最裡面的書架
在那裏我看到一些一位日本人寫的跟佛法有關的書
一本「倒立看金剛經」
一本關於減肥的書
還有好些本芳香療法的書
我看了一下這些芳香療法書籍的作者跟名稱後
拿了Patricia Davis(派翠西亞 戴維斯)所寫的:
【全新修訂版】芳香療法大百科(Aromatherapy An A-Z)
這本書我稍微看了一下書籍的結構及內容(詳後)就覺得應該有參考的價值
米迦勒殿下它們也跟我說買這本書
不過我現在買書都蠻慎重的
(不只要考慮錢的問題,也要考慮有沒有辦法讀這麼多書)
所以我就快速翻查了關於廣藿香、薰衣草、失眠、肥胖等內容後覺得可以買
(關於這本書內關於醫治失眠及肥胖的部分詳後)
就接受 米迦勒殿下他們的建議把書拿去結帳了
這本書定價680
老闆娘算我五百元也就是給我大約七三五折的優惠
老闆說他是按成本賣給我
感謝主
也謝謝老闆跟老闆娘!

[芳香療法大百科作者及書籍結構簡述]

「芳香療法大百科」的作者Patricia Davis(派翠西亞 戴維斯)是在巴黎學芭雷的時候接觸芳香療法
也在巴黎帶大四個孩子並豐富自己的芳療學養
她後來成為國際芳香療法師聯盟IFA的發起人之一
也創辦了倫敦芳香療法學校LSA
這本書是為他的學生所寫的
所以作者的筆調自然多了為師者的循循善誘
以及傳到、授業、解惑的熱情及使命感
(第五頁)

本書第一章是「精油、植物油、純露、浸泡油」
該章底下依照英文字母順序羅列出89種芳香療法使用的植物素材
第二章「疾病與症狀」底下依照英文字母順序羅列出多達161種使用芳香療法可醫治或是改善的疾病與症狀
第三章「精油相關名詞」底下依照英文字母順序羅列出28種精油相關名詞
第四章「化學成分及荷爾蒙」底下依照英文字母順序羅列出15種化學成分及荷爾蒙
第五章「精油運用法及其他療法」底下依照英文字母順序羅列出43種精油運用法及其他療法
第六章「相關名詞解釋」底下依照英文字母順序羅列出36種相關名詞
最後則有三個附錄
附錄A是「危險的精油」
附錄B是「精油的主要特性」
附錄C是「藥方和調製法」

[芳香療法與失眠及肥胖症簡述]

關於小弟目前比較需要處理的問題是失眠及肥胖症
所以昨天(20230217周五)晚上買回來「芳香療法大百科」後
昨晚優先閱讀的內容分別是第一章「精油、植物油、純露、浸泡油」底下的第42項(薰衣草)及第65項(廣藿香)
還有第二章「疾病與症狀」底下的第74項(失眠)及第100項(肥胖)

根據本書
薰衣草精油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它可以重建平衡狀態
不論是心理或是身體
讓人的身心處在和諧的平衡狀態下自動痊癒(第98頁)
在夜晚睡前吸聞薰衣草的氣味可以幫助睡眠(第99-100頁)
此外
作者發現薰衣草、洋甘菊和澄花等精油治療失眠的效果都非常好(第260頁)
另外
作者認為醫治失眠
最好的方法或許是規律地進行芳香按摩(第262頁)

關於肥胖
雖然茴香被認為有減輕體重的功效
但本書作者認為茴香雖然有止飢、減輕體液遲滯、解毒(減輕飲食不當而造成的毒素鬱積)種種作用
但茴香不能直接減輕體重(第288頁)

此外
迷迭香精油是一般的刺激和調和劑
可以刺激遲緩的代謝、促進活動
天竺葵精油具有平衡荷爾蒙的功能
可以治療荷爾蒙失調引起的肥胖症
(第289頁)

不過本書作者認為
由生理病症而引發肥胖的案例畢竟很少
芳療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過重的人檢視引起超重的複雜情緒因素
由於每個人的差異很大
因此精油的選擇範圍也很廣
凡能減輕壓力、憂鬱、焦慮和能增加自信的精油都可一試
(第289頁)

此外
在介紹廣藿香的功用時
本書作者提到:
「它(按,指廣藿香)也可以治療肥胖症,可能是(未經證實)因為可以降低食欲並減輕體液遲滯。不過,由於廣藿香精油也具有抗憂鬱的功能,因此我認為它是透過降低肥胖者經常感受到的焦慮或憂慮的情緒,來達到減輕體重的功效。」(第133頁)

拉拉雜雜寫了這麼多
感謝能看到這裡的格友!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祝大家平安健康
預祝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20230218(六)8:12 AM(台北DELL電腦時間)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841764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8 16:01
網路有許多運動的視頻,我認為你可以挑選一種自己喜歡的來執行,對睡眠及減重,必是有益。

運動未必一定減到重,但應該不會再加重,且進食沒有罪惡感。

切記:誡一切甜食才能有效減重。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02-19 10:28 回覆: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其實我很沒有運動的sense
看運動的視頻應該是有看沒有懂跟不上的
不過我會做國民健康操還有一些很基本的運動
根據我過去的經驗
對身體健康及減肥多少也有點幫助
就是要持之以恆就是了

然後說到誡甜食

這有點困難
一方面家父經常會收到(現在及過去的)學生送甜點
再者家裡也會買甜點當下午茶吃
而且晚上肚子餓的時候也會找甜點來填肚子
最後
我很喜歡吃巧克力
吃點黑巧克力應該不至於發胖!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8 10:08
哇芳香精油可以減肥~這有意思,覺得也許與書中說的一樣,肥判後面其實是帶有些情緒因素的,不完全是身體問題,我也常運動爬山跑步樣樣來卻減重有限,我想回覆到標準體重76左右,卻一直都在80,真的要想想是不是心理上的問題了,希望巴兄多介紹書中的內容喔,周末愉快。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02-18 14:36 回覆:
夏兄平安,

是啊
精油可以減肥確實挺有意思的
我之前是在一個精油相關網站看到它們出的一本精油書籍
引用研究資料指出廣藿香精油可以減肥
我在PTT的香水版據此提出廣藿香香水可能可以減肥
結果有人說這是什麼邪說
不過在芳香療法大百科這本英國的芳療三大權威著作之一中就寫得很清楚
廣藿香精油可治療肥胖症
當然
廣藿香精油跟含有廣藿香精油的香水還是有出入
所以我也不太確定哪種或是哪些含有廣藿香精油的香水具有減肥效果
也不排除因為兩者差異過大
所以含有廣藿香精油的香水通通沒有減肥效果的可能性

然後如您及該書作者所提到
肥胖症可能有心理的成因
不過芳香療法依照該書的說法可以也應該同時照顧患者的身體、心理跟心智
所以芳香療法確實是可能醫治肥胖症的方式!

您的標準體重是76公斤嗎?
那您現在八十公斤只超重四公斤應該還可以接受
像我現在已經超過理想體重至少六七公斤
需要好好努力減肥
可是我最近每次想要運動的時候
米迦勒殿下就會叫我不要運動
所以我現在的運動就是靠散步
減肥功效不彰啊!

我現在對芳香療法跟精油自製香水都很有興趣
也都有在看書
有機會自然會多多跟您及其他格友分享書中內容
當然
我還是希望盡快有機會進入實踐階段
否則現在一直看書也只是流於紙上談兵而已!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