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歌劇/精油]兩本新書入手:「圖解歌劇世界」及「科學實證精油功效聖經」
2023/03/15 19:00:20瀏覽878|回應1|推薦11
[前言]

話說小弟大約是上周五(20230310)或是上周六(20230311)的時候
看到台北律師公會古典音樂社有成員推薦剛出中譯本的「圖解歌劇世界-帶你暢遊西洋歌劇史」(Illustierte Geschichted der Oper,作者為德國人 Beatrix Geholhoff)
考慮到小弟歷史悠久的歌劇興趣已經荒廢甚久
既有一本嶄新的歌劇書
似乎可以考慮購進閱讀
然後就在小弟在博客來網站準備定這本歌劇書的時候
小弟的守護天使 米迦勒首席天使長殿下(以下簡稱「 米迦勒殿下」)就跟我說
可以順便買小弟去年年底就有意購進的「科學實證精油功效聖經」乙書
由於小弟手邊已經有兩本專門講精油療法的書(還有數本講用精油調製香水的書)
加上小弟近日各種支出甚多
所以有點不是很想一次買兩本書
可是 米迦勒殿下就一直嚕一直嚕
一直勸我買下這兩本書
基於跟 米迦勒殿下多年的情誼與信賴關係
我還是下訂買了這兩本書
這兩本書都打七九折
所以還不算太昂貴

小弟昨天(20230313周一)晚上出門散步的時候
順便去小妻拿這兩本新書回來

[圖解歌劇世界-帶你暢遊西洋歌劇史]

這本書我是今天(20230314周二)才開始看得
今晚看了兩篇推薦序跟導論(第一章)
不過我覺得這本書版權頁很有趣
這本書是時報文化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合作出版
版權頁特別聲明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於2008年脫離中時集團非屬旺中:P

不過這本書我就說兩點
第一
對歌劇這種藝術形式的評論可能有兩極化的意見
普魯士國王Friedrich二世的藝術顧問Francesco Algarotti在他的「論歌劇」中說:
「在人類發明用來取悅良善靈魂的所有事物之中,歌劇可能是最為深思熟慮且最為盡善盡美的一種。」
但大約在同一時期
文學家與哲學家Johann Christoph Gottsched則認為:
歌劇是「人類理智所發明過最為矯揉造作與最為荒謬的作品。」

第二
世界上演出歌劇頻率最高的國家是德國
德國在2016年演出近六千八百場歌劇與輕歌劇
是第二名的美國地約四倍之多!


[「科學實證精油功效聖經」]

昨晚收到的第二本書是我早就想買的「科學實證精油功效聖經」
這本書跟我去年年底買的「精油香水第一次玩就上癮」是姐妹作
引用124篇經科學實證研究的論文
由於才剛買
我也要繼續讀潘朵拉的魔幻香水
所以我只讀了前三十頁
就是序、第零章(導讀)到第一章關於失眠問題的前幾頁

關於失眠問題
這本書引用高達24篇論文
推薦12種精油
提供17種應用配方

關於本書
小弟在這裡只講幾小點
第一
安眠首選薰衣草精油
不過不是所有薰衣精油都能助眠
因為薰衣草精油種類眾多
常見的就有四種
可是其中只有高地薰衣草(真正薰衣草)才有助眠效果
(因為其中有沉香醇跟乙酸沉香酯)
而使用薰衣草香精當然是不會對睡眠有幫助的

此外
香蜂草(Melissa)精油是長輩安全有效的失眠對策

本章對失眠相關研究還有21頁我還沒讀
以後如果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另外我跳讀到191-194頁關於廣藿香精油對減肥等問題的效果
根據2020年韓國慶南國立科技大學及美國德拉瓦大學聯手的最新研究
吸嗅廣或香精油後
膽固醇、體重、血壓、食物攝入量通通降低!
事實上我對用廣藿香精油來減重頗有興趣
所以前一陣子買了一隻愛牌DG的高訂廣藿香香水專門用來減肥
不過可能是香水跟精油不同
減肥功效不彰
也許我應該直接買一瓶廣藿香精油會比較有效!


拉拉雜雜寫了這麼多
感謝能看到這裡的格友!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祝大家平安健康
常常喜樂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20230315(三)7:0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8608347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6 10:26
哇我一直以為演出歌劇最多的地方是義大利,義大利漏氣了!我認為好的歌劇作品確實是人類藝術的瑰寶,但爛的有時真的只是為了譁眾取寵,加上劇情荒謬,根本不值一聽。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03-17 20:41 回覆:
夏兄晚上好!

哈,對啊,我以前也以為歌劇演出最多的地方是義大利,沒想到是德國,而且德國演出的數目還遠多於第二名的美國!

不過之所以很多人認為歌劇矯揉的做作的原因是:
誰會用歌唱的方式跟仇敵吵架?
或是使用綿延的花腔揭示自己墜入情網?
等類此之情形(參見本書第十四頁)

敬祝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