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腓立比書第二章(「效法基督的謙卑」、「像明光照耀」、「提摩太與以巴弗提」)
2023/01/16 21:17:02瀏覽771|回應0|推薦20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0116周一)的研經進度是腓立比書第二章(「效法基督的謙卑」、「像明光照耀」、以及「提摩太與以巴弗提」)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以及CNV研讀本聖經(均全章)
在寫作的時候除了聖經本身就不參考研經工具書了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

[效法基督的謙卑]

1. 第一、二節說:「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第一節)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第二節)」在第二節中,保羅勸勉我們要意念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這難道是要所有的基督徒都同質化,所有意見跟想法通通一樣嗎?這顯然是不合理的,所以我們該如何解讀這兩節經文,特別是第二節經文呢?

2. 第三節說: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在這節中,「謙卑」是鑰詞,就像本章第六至十一節對 耶穌基督的頌歌,前三節著重在基督的謙卑(詳後)。

3. 第四節說: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節強調的是我們的愛心。

4. 第六至第十一節是對耶穌基督的頌歌,茲先引用經文,以下再分點簡述: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第六節)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第七節)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第八節) 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第九節)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第十節)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第十一節)」
(1) 依照解經家的看法,這六節可能是初代教會通行的對 耶穌基督的頌歌,這裡是被保羅引用。
(2) 這六節的頌歌,根據解經家們的看法,前三節在講耶穌基督的謙卑或是降卑,後三節講副神對耶穌基督的高升。
(3) 第九節說副神把耶穌基督升到至高,依解經家所言,副神並非把耶穌基督升到比以前更高的地位,而是回復耶穌基督在降卑之前身為 神的至高地位。
(4) 第十節所說「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的範圍很廣,解經家的看法未必完全一致。例如「在天上的」指在天上的靈體,但是否包括邪靈(墮落天使)在內?在地上的包括所有活人跟其他活著的動物,但是否包括地上的邪靈或是污鬼?而「地底下的」是單純指所有的死人,還是也包括在地底下的靈體(特別是污鬼)或是動物?

[像明光照耀]

第十二節說: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這裡的鑰詞在本節的末段: 「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難道我們得救不是本乎恩因著信嗎?不過雅各也說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關於行為在得救中屬於什麼性質,值得思考。

[提摩太與以巴弗提]

1. 第二十、二十一節說: 「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實在掛念你們的事。(第二十節)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第二十一節)」從這兩節中可以看得出保羅的怨氣很重,跟腓立比書又稱「喜樂之書」的別名有點隔閡,頗值思考。

2. 第二十三、二十四節說: 「所以,我一看出我的事要怎樣了結,就盼望立刻打發他去;(第二十三節) 但我靠著主自信我也必快去。(第二十四節)」從這兩節中可以看得出來,保羅似乎已經有某程度的聖靈感動,知道他快可以被釋放回去拜訪腓立比教會了!

3. 第二十五節說: 「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裡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第三十節說: 「因他為做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要補足你們供給我的不及之處。」從這兩節看起來,以巴弗提既是腓立比教會的代表,送奉獻款給在羅馬被囚的保囉。由於奉獻款還不夠保羅之需求,所以她又做工賺錢供給保羅的需要,真是一位愛神也愛保羅的基督徒!


以上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0116(一)9:1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808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