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滷肉飯
2012/10/16 16:19:20瀏覽2689|回應3|推薦63

我就是喜歡滷肉飯,無可救藥的。

剛剛出社會時,收入不穩定。經常是一碗滷肉飯就混過一餐。沒想過滷肉飯好不好吃,就只是因為便宜。如果有附上兩片醃黃瓜,或是搭上一小撮酸菜,都會讓我非常感動。吃的次數一多,慢慢也知道原來還是有高下之分。

到了台中,很不習慣原本是肉丁的滷肉飯,在這裡並不多見。多半是絞碎的肉燥飯,少了豬皮的膠質,這滷肉飯就是沒有那種感覺。越往南,甚至還有加了魚酥,就是不習慣。

今天早上心血來潮,到肉攤買了三片豬頸肉。清朝朱竹垞:寧不食兩廡豚肩,風懷一詩,斷不能刪。古人吃肉是大事,這豬脖子肉尤為精美,就是因為膠質豐富,連做大臣的都不敢吃,非得獻給皇帝,所以有禁臠的名字。現代人怕豬農打抗生素從這個地方下針,所以大家也不敢吃。難得有個機會做做皇帝,怎好放棄?還好大部分的人不吃,這豬頸肉還比五花便宜。這讓我想到有個阿拉斯加的朋友,他說每到鮭魚開放捕撈的季節,整個沙灘上都是鮭魚頭。垂釣的美國民眾不解煮,乾脆割了魚頭晾在沙灘餵海鷗,多麼暴殄天物啊!!!台灣一顆好魚頭動不動都得三四百大洋!!!

所以,這庶民滷肉飯,非得給他用用禁臠來抬抬身價不可。

豬頸肉洗淨,先過水燙去血水。然後用磨利的片刀,慢條斯理地切成肉丁,丁丁連皮帶肉。紅蔥頭縱切成片,炸酥之後口感更好。起油鍋,放入剁碎的豬背脂,等到油全都逼出,撈起油渣,把縱切的紅蔥頭下鍋小火慢炸。為什麼要小火?這樣才能完全釋放紅蔥頭的香氣。炸到油蔥變色,再轉成中火炸酥。撈出油蔥酥,這時候把主角--禁臠丁給下鍋,火不妨大些,一方面逼油,一方面增添些鍋氣。表面炒黃了,下冰糖炒化,增色添香。然後手工醬油來了,我今天用的是大同的龍涎醬油,甘美醇香,醬色紅潤。一觸鍋底,濃烈的豆香撲鼻而來,混著被激起的豬蔥油香,肚子開始翻滾。炒上色後,加入米酒、水,煮開,然後轉小火,慢燉。

燉著的時候,可以拿出小黃瓜來,切成厚片,抓些鹽巴,出水就好。瀝去鹽水,灑些糖,香油,就是很好的開胃小菜。

時間很長,你還可以切些酸菜來炒。如果有不沾鍋,你就乾鍋下去拌炒。炒到酸香四溢,再下油,炒成油亮,可以放點蒜頭、辣椒、或是薑絲,用糖、一點點醬油提味。炒好了?你看,真快。滷肉也軟爛了,兩個小菜也漂亮地上桌。

因為一邊要工作,我沒時間醃小黃瓜,當然更沒辦法炒酸菜。今天示範的是昨天醃好的黃金泡菜,還有上禮拜做好的越瓜。然後......無可遏抑地,我扒了三碗。眼看著日益肥美的鮪魚肚,心底總是湧上罪惡感。

試試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6948577

 回應文章

有同感
心疼不已
2012/10/24 15:43

在美國時, 豬腳好便宜, 我常買來滷, 結帳時,老美每每好奇問我要如何煮? 或是問: 狗狗很大隻嗎?(一次都買好幾隻豬腳).

超市賣的鮭魚片魚排比台灣便宜, 但對學生來說仍是能省則省, 每回遙望生鮮部人員把魚頭.魚肚等都丟進垃圾桶時, 實在很想開口問他們要, 但年輕時的我臉皮薄,都不敢開口要..........現在想想, 哎, 若時光倒轉, 我一定會開口要------歐巴桑重實際了!!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10-24 15:58 回覆:

真的!!!

下次也幫我要些。:P

 


清晨茉莉
還是別為難自己了吧
2012/10/23 01:46
年過40,享用美食竟成了罪惡之事,還是別為難自己了吧,這次扒三碗滷肉飯,下餐就啃三碗蔬菜嘍喔~耶!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10-23 07:17 回覆:

平時,本來就不太刻意攝取肉類。

所以是必要之惡。

噗哧~~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米兔 ~
2012/10/17 10:38

  阿北偶也超愛吃滷肉飯 ... 尤其素 [ 鬍鬚張 ] ...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10-18 13:15 回覆:

忍不住要讚您一聲"貴族世家"!!!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