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難
2014/10/13 00:02:05瀏覽2144|回應3|推薦34

  「請你在這裡簽名,我們要緊急進行吸引輔助分娩。」才一會兒工夫,整個原本空蕩蕩的產房湧進許多人,忙碌而紛亂的景象,讓我也忍不住驚慌了起來。「怎麼了?」「羊水已經引流了,不趕快不行。你不是要陪產?簽了名,快去換上消毒衣進來!」

 

  原以為,結束了艱苦難熬的公務出差,回到家可以當個輕鬆的現成老爸。最後的幾天在義大利,不是找不到公共電話,就是找不到你的媽咪。一下了飛機,撥通了電話,果然你是賴皮了。你媽咪笑嘻嘻地:「不等到你回來,妳女兒不來!!」

 

  「這樣不行,你先出去。我們等一下準備第二次吸引。」然後被護士推出產房,就這樣任人安排著進進出出,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看到你。沒多久,「快!進來!醫生準備要第二次吸引了。」什麼吸引?誰吸引誰?這時候甚麼問題都不被准許,「你!去站在他頭後面,跟他一起呼吸!」我想起了產檢時,醫生教的呼吸法。「吸~吸~吐~~」我站在你媽咪頭的後面,一手握住他的手,一邊俯身在他耳邊輕輕覆訟著用力的秘訣。「還是不行!叫他出去!準備第三次!」甚麼?甚麼不行?誰叫誰出去?還來不及解讀那個綠衣外星人說的那一長串字彙,我又在產房外頭了。「情況如何?」外面不知何時來了一堆親友,一見到我,團團圍住。「生了吧?」我慌亂得不知如何應對,擺擺手,逕自往手術大樓外去抽菸。

 

  好像第五次,又約莫第六次的樣子,那產檢的醫生說了:「胎位看起來不太對,臍帶不該繞過肩膀的。不過應該沒關係,胎位還會移動,我們接著看下去」誰知道他說的是甚麼意思?我也沒懷過孕,怎麼就是不懂。

 

  「還不快進去?你還有時間抽菸?」身材壯碩的護士氣沖沖地找到了我,「這次再不成,醫生就要動刀了!」進了產房,握住了手,一樣在你媽咪耳邊「吸~吸~吐~~」「吸~吸~吐~~」看著護士急急為醫生拭去額頭的汗珠,我的腦袋一片空白。「我不要生了!」你媽咪的尖叫聲,以及頭上的痛楚,讓我霎時清醒。「都是你害的!啊~~」明明握在我的左手的你媽咪的手,怎麼就不偏不倚地扯住我的頭髮?那一瞬間,我才明白了,生孩子,到底是甚麼樣的痛不欲生。「用力!」醫生無情地催促著,「輕一點!」我的心無力且無聲地吶喊著。「用力!」醫生還是很賣力地催促,「加油!」我只希望你們母子都能平安看到我在身邊。

  然後是你奮力嚎出來這人世一遭最悲苦的第一聲:「哇!」醫生滿意地點點頭:「不用剖腹了!」護士抱著你在你媽咪面前炫耀:「可愛吧!」我走出產房,第一眼見到妳阿志伯父,張開雙臂緊緊摟住了我,又叫又跳,而我眼眶的淚水也停不了:「是啊!終於生了。」36小時的奮戰,才是我一生牽記的開始。

  十幾年過去了。

  一切卻都恍如昨日。所有的歡笑淚水,就這麼輕描淡寫地過去了。你媽咪當年那一口氣,幸好捱了過來,妳爸比那一頭密髮,卻為你少了許多。我們一同度過那36個你賴皮而來的小時,看到妳今天的亭亭玉立,還有甚麼不值得歡愉?

  生日快樂,我親愛的寶貝,謹誌十幾年前的今日。也請你記得,生日或許是你的快樂,無論如何,是你媽咪的一口氣撐了過來換得的。

  別忘了,還有老爸遺失很久的那些頭髮。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8125630

 回應文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2:59

遲來的祝福

祝福你的寶貝

天天健康、快樂!


余建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22:36
令堂會收到你的懷念的。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09:58

所以。

生日是母難日,

我過生日盡量茹素以懷念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