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朋友
2014/07/29 00:27:57瀏覽2525|回應2|推薦46

  今天晚上,你的口氣很讓我受傷。

  我知道,原本只是阿姨跟你開的玩笑,而你認真了。原本小鳳阿姨是身體不舒服,想要請假,而雅卉阿姨跟你開了玩笑,說晚上少個人幫忙打烊。誰知道你就誇下海口,要帶個朋友回來幫忙。到了晚上,朋友並沒有如妳所願而來。

  我想說的是,我們一起討論人的性格。你會不會希望人與人的相處,是該互相的,所謂禮尚往來?要求你教功課,你從不推辭;有聚會,你會想要邀請他;一起下課,你會為了他的身體不舒服而陪他走路回家。這些,我都看在眼裡。我也喜歡你這個朋友的有禮,來了家裡,總會很客氣地鞠躬向我問好。只是阿姨他們說得也不是沒有道理:「看起來有禮貌有甚麼用?一有事,就推拖。」

  孩子,見微知著。我們固然該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但是也該懂得適當保護自己。甚麼樣的朋友是值得真心交往,甚麼樣的朋友又是僅止於寒暄就好?看看平時處事的細節,不難想見遇到緊要關頭,誰能兩肋插刀。我都尊重妳交友的權利,卻也該提醒你注意細節。

  「這個也不喜歡,那個也不喜歡,以後我都不帶朋友回來就好了。」

  聽見你這麼說,其實我是很痛心的。爸爸對你的同學並沒有任何成見。看見優點,提醒你學習;看見缺點,提醒你注意。這是對你的關心。我當然也想到了,或許你是因為話說得太滿,而惱羞成怒;也可能是因為感覺付出的不對等,而感到失望難受。不管甚麼原因,對於善意的提醒,你這樣的態度,會使得別人以後不再給你關注。我是爸爸,自然知道,而且不會計較。但是,依舊是十分難過的。

  爸爸,最多也就只能再陪妳幾年,而朋友,卻是你一輩子的財富。

  趁著爸爸腦袋還清楚,能幫你照看著,你就多聽聽。如果有些東西你聽了進去,也記住了,起碼你就能少了爸爸這些摸索。在我們分別了以後,朋友才是真正支持你人生的動力,所以非謹慎不可。

  孩子,看著你忍不住垂下淚滴,我相信你一定都明白了爸爸的用心。也希望你以後,能在激動的話說出口之前,先停一停,讓自己少些後悔,也讓關心你的人不會受傷。好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5507119

 回應文章

Patrick
2014/08/15 12:41
「這個也不喜歡,那個也不喜歡,以後我都不帶朋友回來就好了。」

  聽見你這麼說,其實我是很痛心的。爸爸對你的同學並沒有任何成見。看見優點,提醒你學習;看見缺點,提醒你注意。


小孩要教沒錯,但看到上面的段落,覺得當你的孩子壓力應該挺大的。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4-08-19 00:09 回覆:

沒辦法,我一直覺得很多事情,都得從小開始。

你看盆景,如果不趁嫩枝來塑型,枝老了,也就折了。

誰沒壓力?我們天天都在承受壓力,地心引力。那些被刻意保護著的,不一定沒有出息,我只是順著性子跟他分享。承受不了,我也沒辦法。

 


jenny(多倫多)
成長
2014/07/29 02:17
才十來歲, 正是開始學習交友的時刻. 這種年歲, 不可能分別太多是與非. 也不會明白事久見人心的道理. 慢慢來, 女兒會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