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沒有哭
2014/08/06 00:15:29瀏覽5125|回應1|推薦58

 

  「爸爸,你看!」怎麼了?女兒撩起裙子,膝蓋上很明顯三個挫傷的傷口,每個都超過50元硬幣大。「早上雨下太大,我才騎到橋那邊,就陷進坑裡滑倒。」怎麼不小心點?「雨太大了,水都淹過去,我根本看不到有坑洞。幸好學校的護士老師有幫我擦了藥。而且我都沒有哭喔!」

  沒有哭!

  我不知道這是該特別跟我提起的事情,我有曾經教過你不能哭嗎?痛了,就哭,天經地義。

  猛然我想起那年,妳約莫兩三歲,才剛剛會說話。我們家跟妳阿志伯父一家去了谷關烤肉泡湯的事情。

  大人們酒酣耳熱,聊得起勁,你跟你的媽媽、一群小朋友也在一旁玩著。突然只聽見你哇地哭得兇狠,這其實不像你,所以我過去看看。「被蒼蠅嚇到了。」你的母親說,「剛剛有隻蒼蠅一直繞著他飛。」問你,你也說不出所以然,所以:「好了,沒事,別哭。只不過是蒼蠅!」我相信了妳媽的話,喝止了你。而你居然也應聲而止,就不再哭。「帶他去泡溫泉吧!」我轉頭向你媽這麼說,於是他帶著你,就往浴池的方向走去。繞過了彎,又聽見你的哭聲響起…...

  這不尋常。

  我忙走過去,抱起你來。全身檢視了一遍,才發現在大拇指,已經腫成了跟小籠包似的。看了妳媽一眼,我急忙辭了妳阿志伯父一家人,帶你下山就醫。

 

  其實沒甚麼事,不過就是蜜蜂螫了大拇指。讓我驚異的是,你也才剛剛會說話,卻已經如此可以忍痛。掛過急診,醫生作了必要的診治,打了破傷風,我們回家。一路上,其實我都在想,為什麼這樣的痛,即使是我,都不免喊痛,而你卻能忍住?

  又聽見你說:「我都沒有哭喔!」

  從小,妳都沒讓我多耽心。出門不吵著買東西。我的朋友送你東西你從來不要。跌倒了不哭,自己拍拍又起來。痛了,眼淚從來只咬著眼眶不流。我跟妳的母親分開的時候,我看見你咬著牙……

  我是不是個很嚴厲的父親?讓你即使痛了都不敢哭?被蜜蜂叮過手指,那十指連心的痛,即使大人未必能忍,而你一個小小小孩跌成這樣得坑坑疤疤,你不是跟我抱怨,卻來告訴我妳沒有哭。

  孩子,堅忍是好的。他讓你可以成熟,可以冷靜解決問題。卻不是在你無助的時候,仍然咬著牙不肯伸手呼救。痛了,就該哭喊,沒有罪過,起碼你要讓爸爸知道,你的痛苦。

  你的不說,我不能感應。你是我的寶貝啊,就請你在自己不能輕易面對的時候,喊喊我,讓爸爸知道你有多痛,好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5810872

 回應文章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6:16

mbt鞋門市

mbt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