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十五品: 持經功德分
2015/03/22 12:34:03瀏覽214|回應0|推薦26

佛說:[須菩提, 假如有善男, 善女, 早上以恆河沙數那樣多的身體來布施, 中午也以恆河沙數那樣多的身體來布施, 晚上也同樣地以恆河沙數那樣多的身體來布施, 像這樣在不可思量的百千萬憶時間都不間斷地以身體來布施。如果又有人, 聽聞了此經典, 生起清淨無疑的信心, 他所得的福報勝過前述這些以生命來進行布施的人, 更何況抄寫經文, 信受奉行, 閱讀背誦, 為他人解說呢!

[須菩提, 簡單來說,  此經具有不可思議, 不可估量的無邊功德。如來本為發大乘菩薩道心的人而闡說, 為那些發起證求最高等佛法信心的人們闡說。如果有人能夠信受持行, 閱讀背誦, 廣為他人解說, 如來可以悉知這個人, 也可以悉見這個人, 一定能成就不可衡量, 不可稱計, 無邊無際, 不可思議的功德。這樣的人, 就能擔當得起如來無上正等正覺的家業。為什麼呢? 一般樂於小乘佛法的人, 會執著於自我相狀, 他人相狀, 眾生相狀和壽命相狀, 故對於此部經典他們不會聽聞信受, 閱讀背誦, 及為他人解說。]

[須菩提, 無論在何時何地, 只要有這部經典, 一切世間的天神, 人類, 阿修羅都應該於此虔誠供養。應當知道此經所在之處即是佛塔的所在地, 就應當恭敬圍繞示禮, 以各種芳香的花朵和細香散於其四周, 虔誠地供養。 ]

----------------------------------------------

本篇又再次比較信奉修習《金剛經》所獲得的福德比在不可思量的百千萬憶時間都不間斷地以身體來布施要來的多。亦即, 如聽聞了此經典,  信奉受持, 為他人解說, 功德就更大了。

另外又說明了, 一般樂於小乘佛法的人, 仍會執著在自我相狀, 他人相狀, 眾生相狀和壽命相狀, 他們較不能大悲利他而說, 唯信受大乘佛教, 以救度眾生為目的, 一如巨大的交通工具可載乘眾人, 將眾生從煩惱之此岸載至覺悟的彼岸之教法而言。故大小乘佛教之差別在此。

-----------------------------------------------

参考書籍:
1.新譯金剛經/徐興無 注譯,侯迺慧 校閱 (三民書局)
2.萬法唯心造。金剛經筆記/侯承業 著 (全佛文化)
3.金剛經. 心經/ 賴永海 主編/ 陳秋平 譯注 (聯經書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iegirl1314&aid=2167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