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十八品:ㄧ品同觀分
2015/10/26 00:03:20瀏覽430|回應1|推薦47

佛陀問:「須菩提,你認為呢?如來是否有肉眼?」

須菩提回答:「是的,世尊,如來有肉眼。」

佛陀問:「須菩提,你認爲呢?如來是否有天眼?」

須菩提回答:「是的,世尊,如來有天眼。」

佛陀問:「須菩提,你認爲呢?如來是否有慧眼?」

須菩提回答:「是的,世尊,如來有慧眼。」

佛陀問:「須菩提,你認為呢?如來是否有法眼?」

須菩提回答:「是的,世尊,如來有法眼。」

佛陀問:「須菩提,你認為呢?如來是否有佛眼?」

須菩提回答:「是的,世尊,如來有佛眼。」

佛陀問:「 須菩提,你認為呢?就像恆河之中所有的沙, 佛說這所有的沙是沙嗎?」

須菩提回答:「是的,世尊,如來說是沙。」

佛陀又繼續問了:「須菩提, 你認為如何? 譬如一條恆河中所有的沙, 又有和這些沙子一樣多的恆河, 那麼和這些恆河中沙子一樣多的佛國世界, 其數目是多還是不多?」

須菩提回答:「相當的多,世尊。」
佛陀告訴須菩提: 「你所處的這麼多國土中所有眾生, 所有種種不同的心念如來全都知曉。為什麼呢? 如來說的種種心, 其實並非是真正的心, 只是假名為心。為什麼這樣說呢? 須菩提, 過去的心是不可得到的, 現在的心也是不可得到的, 未來的心一樣不可得到。」
------------------------------------------
如來有五眼, 即肉眼, 天眼, 慧眼, 法眼, 佛眼。肉眼是人的肉眼, 即眼所及見, 能分明照見色境; 天眼是天趣之眼, 一般人除了天生的福報外, 藉由修行禪定可以得到天眼; 慧眼是指智慧之眼, 指照見諸法平等、性空的智慧; 法眼是指能徹見一切法之實相, 菩薩為渡化眾生, 以清淨法眼令眾生修行正道; 佛眼是覺者之眼, 指諸佛照破諸法實相, 以慈心觀眾生之眼。
後段佛陀說明了所有眾生的心念其實都非真正的心。主宰一個人的心其實是大腦的思維, 泛指精神層次, 是心、意、識。心在過去, 但其實過去已滅無; 心在現在, 但立即就會成為過去; 心在未來, 但未來還未發生。所以說, 這三種心是不可得, 隨時都在變化, 心, 只是一個代稱, 真正應當要追求的是形而上的自性, 證得覺悟, 自性本空。
------------------------------------------
参考書籍:

1.新譯金剛經/徐興無 注譯,侯迺慧 校閱 (三民書局)

2.萬法唯心造。金剛經筆記/侯承業 著 (全佛文化)

3.金剛經. 心經/ 賴永海 主編/ 陳秋平 譯注 (聯經書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iegirl1314&aid=32799099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14:40
佛法還真深,剛草草看過,不太懂,待晚間空閑時,再來看個詳細。
海水正藍(barbiegirl1314) 於 2015-10-30 00:22 回覆:

淵靜晚安!

說來慚愧, 在學習佛法的路上, 正藍的領悟力不算挺快, 所以必須藉由一些淺顯易懂的小文或故事來幫助自己更了解經文, 時時提醒自己, 關照內心。

金剛經帶給自己最大的影響, 我想應該是~空的境界。既然原點是不存在的, 在得與失之間, 我只要努力過了, 就算最後還是空, 也學習去接受。因為一切其實根本不曾存在過, [一切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在面對人生各種挑戰, 生活上, 工作上, 人際關係, 漸漸看見自己的改變。勇於改變, 學習調適, 最後結果如何, 我都交給上天的安排。緣的起滅終有期。

正藍先分享一些心得, 也謝謝你的來訪, 祝福秋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