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從金剛經學到了什麼
2014/10/25 14:17:05瀏覽97|回應0|推薦2
從九月中開始接觸金剛經到現在,大概也有快要一個月的時間,目前已經唸完了將近三分之一了。

因過去從未接觸過任何佛法,故從一開始花費較多時間先理解佛學基本名詞之外,閱讀方式是先流覽一遍原文,即文言文,然後參考其白話翻譯,再同時看另一位作者的翻譯白話,交叉閱讀,加深理解經文所要傳達的思想及带給我們的喻意和哲理是什麼。

在唸了金剛經之後,除了自我觀念改變,也提醒自己,一定要不忘時時觀照自我,反省檢討,所謂《吾日三省吾身》,隨時注意自己每一個當下的身,口,意。

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走該走的路。注意自己內在潜藏的起心動念,一切都要問心無愧。應布施度化的,不能吝惜給予。但當捨則捨,譬如渡船,人上岸後,就不要再背船上岸了。每一個夜晚反省完畢後歸零,第二天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在我有限的時間內,假如有空,每天大約一個多小時,勉勵自己持續不斷閱讀經文, 不知不覺地,已開始感受到自己的行為模式及思考方式有被潛移默化了。我學習去面對萬物萬事最終都會回歸自然的空寂狀態,但內心一定要保持平静地看待這過程變化,不以存在而喜,不因消失而悲,一切回歸自然法則,《物來則應,物去不留》。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iegirl1314&aid=1843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