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放鞭炮的日子
2013/09/28 18:54:17瀏覽131|回應0|推薦6

是放鞭炮的日子

 

今天心情特別興奮,所以起個大早,把事先準備好的一大串鞭炮燃放起來,弟妹們被響亮的聲音吵醒了,十歲的三弟好奇的問我爲什麼放鞭炮,我說:

「小孩子不懂,今天是個好日子。」

「什麼日子呢?」弟弟不解的說。

「今天是陸戰隊隊慶,是個光輝的日子;對了,我還要趕到高雄去看幾位老朋友,今天部隊說不定還加菜呢!等我回來,才詳細的把陸戰隊光榮的歷史告訴你。」

 

退伍半年了,許多朋友都没再見過面,趁著今天到生活了二年多的的連隊去探望幾位班長及好友們,順便看看部隊進步的情形。我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搭上火車往九曲堂出發,三個多鐘頭的時間也不算短,恨不得長個翅膀馬上飛到目的地,那該多麼愜意。

好不容易才到達九區堂站,走到營區門口,先到會客室登記,並且打電話叫見程來接我。在他尚未出來之前,我利用這段時間瀏覽營區的環境,以前一棵棵高大而有點凌亂的木麻黃,已被一排排整齊的椰樹所代替,草地修剪得整整齊齊,一幢幢明窗淨几的營房,看起來是那麼爽心悅目,整個營區保持得乾乾淨淨的,真是營區公園化,置身在此的軍人可說個個精神開朗,可惜我退伍時卻沒有整理得這麼好,正在呆想的當兒,見程已經來了,他滿面笑容的說:

 

「信平兄,久違了,今天是什麼風把你吹來的?」

「程,是時下流行的戀愛風,哈哈!」

「怎麼搞的,好久也不回來看看我們,我還以為把我們忘了呢!你今天來得正是時候,剛好碰到連上加菜,看你口福真不淺」。

「我就是算準今天特地來的,一則打打牙祭,一則與大家共度隊慶;對了,嵐濱、源昌、川坤他們可好?還有貓仔、小貓都好吧!」

「他們時常提及你呢!我們幾位可以說是比較合得來的一群,自你退伍以後,我們就好像失去了什麼似的,心中感到非常空虛,幸而團體生活一天到晚嘻嘻哈哈的,倒也解除許多寂寞。」

「我何嘗不是?呆在家裡怪無聊的,所以今天就偷個空跑來跟各位聊一聊。」

 

邊走邊談,不覺已到連上,嵐濱他們早已迎了出來,大家寒喧一陣,真是感到無比親熱,連上有一些是認識的,但也增加不少陌生的面孔,老班長們亦如往昔的慈祥,拉著我問長問短,又是香菸又是茶的,真使我有說不出的溫暖,喉嚨中彷彿被什麼東西堵住似的,好不容易才一一問候完畢。

這時,連長聽到我的聲音也從連長室出來,我連忙恭敬的行個禮說:

「報告連長,小兵回來看您!」

「歡迎你回來,今天正好休假,大家可以好好的聊一聊,晚上就在連上聚餐吧!」

 

「謝謝連長!」連長到任還不到半年,我就退伍了,雖然相處的時間不長,但對於我卻是百般的愛護,平時就是一付慈祥而和善的面孔,帶兵先帶心,他並不需要擺出嚴厲的態度,但全體官兵卻是對他萬分的欽佩。

 

一看錶,已快十二點了,嵐濱向連長敬個禮,說:

「報告連長,我們幾位就陪信平到福利社去,中午不在連上開飯了。」

「好,你們去吧!我這裡有五十塊錢拿去買酒,就算是我請客,順便慰勞各位,我還有事,不能陪你們去。」

 

「報告連長,這怎麼好意思,我一來就讓您破費!」

「信平,別客氣,你來就是客人,我這一連之長請個客,算的了什麼?況且你們幾位也是連上最優秀的好兵,而你對連上的貢獻也不少,我還要向你道謝呢!你的離開是多麼的可惜。」

「這都是連長的栽培,何況爲連上做事也是應該的。」

「好,那你們快去吧!別忘了晚上回來會餐。」

「謝謝連長,等會兒見!」

 

在福利社我們七個人圍坐一桌,他們叫了肉絲湯、炒三鮮、炒米粉等及幾瓶高粱酒,剛好擺滿一桌,我們舉杯互敬,各自乾了一杯,然後就東南西北開始聊起來,源昌說:

「信平兄,你現在於何處高就?」

「說起來真慚愧,如今還是呆在家裡與山野為伍,做一個道道地地的村夫。」

這時,平日顯得比較沉靜的川坤說:

「我看你怎麼好像瘦了些?」

「:::」

「怎麼能不瘦呢?還不是想蜜斯想瘦了。」學聰接著搶進一句。

「貓仔,你真是愛開玩笑,倒不是想密斯,卻是爲了事業而煩惱,而且家裡的生活作息不能像部隊那樣有規律,免不了就會瘦了。」

曾被輔導長喊他娃娃兵的嵐濱,這時也開口了:

「老兄:什麼時候來個粉紅色炸彈?」

 

「嵐濱,你仍舊是嘻皮笑臉的一付樂天派,說話總脫不了幽默,說正經的,現在的局勢動盪不安。而且事業還沒有基礎,怎能談到結婚?如今一些立場不堅定的國家開始親共,能源缺乏,物資波動,經濟不穩定,這正是國家存亡的轉捩點,我們正應積極奮鬥才行,對了,部隊方面有什麼運動來響應政府度過難關嗎?」

 

「小貓」文雄說:

「怎能沒有呢?我們首先響應儲蓄運動,每月存款,如今已有二千多元的數目了。前些日子可累得要命,爲了解決農民僱工困難,每天都到田裡幫老百姓收割稻穀,唉!真要命,我總以為耕耘比較困難,收穫應該是何等輕鬆,誰知卻是個苦差事;經過這次的體驗,才使我深深體會到『始信盤中飱,粒粒皆辛苦』這句話。爲了百姓,雖然苦一些,大家也幹得好起勁,老兄:不知你有何具體表現?」

「說起來,要出錢我是個窮光蛋,要出力也只能盡自己的本分而已,我想以我的筆寫些文章,喚醒全國同胞,使大家都有正確的認識,節約能源,替國家儲備資源,支援十大建設,唯有團結才能戰勝一切,才能使國家走向康莊大道,尤其我們都是陸戰隊的一份子,更應該保持以往光榮的歷史,才不愧  蔣公訓勉的一句話,『英雄中的英雄』,我記得美國招考陸戰隊員有兩句有力的號召『你敢來陸戰隊嗎?』『你有資格當陸戰隊嗎?』我們身為陸戰隊員是足以引為自傲的,對國家社會安危的重任更是義不容辭。」

 

嵐濱說:「真不愧是我們的準作家,三句不離本行。」

「娃娃兵,你這樣恭維我可受不了,我什麼時候當作家來的?」

「你以前在先鋒報刊登了好多作品,而且在文藝座談會上領了獎,標準的文藝作家呢!」

「這祇不過是在業務上盡本分而已,而且是編輯先生的愛護與栽培才有今日,對了,你最近的寫作成績如何?」

 

「哈!慚愧慚愧,我是最懶的,而且業務也很忙,因此一拖再拖,也就產生不出作品了。」

「別讓惰性屈服你,運用你靈敏的智慧貢獻一些大作吧!」

此時學聰說:

「看你們兩個一見面又談到寫作的話題,使我們無從插嘴,來,酒菜別老是不動呀!」

在邊吃邊談中,背後卻傳來熟悉的聲音:

「信平,今天怎的大駕光臨,退伍以後可好?」原來是以前的輔導長。

「長官請坐,很高興又能夠見到您!」這時,我注意到他領子上的槓槓已增加了一條。

「恭喜輔導長,何時升官啦!怎麼不通知一聲?」

源昌說:「輔導長可要請客呀!」

 

「謝啦!我現在就借花獻佛,敬各位一杯,等一會兒我去買水果來給你們解渴。」說完他真的就去買;他雖然身為我們的長官,如今已升調上級單位,雖說是長官部屬之分,但同樣是年輕人,大家相處在一起,卻情同手足般的融洽。不一刻,他已買來一大堆水果。

「各位別客氣,儘管吃吧!信平,你退伍這麼久,也不來信聯絡,可知道我們多麼想念你。」

「謝謝輔導長的愛護,我何嘗不是懷念長官,早就想來探望您,卻因工作分不開身,所以才拖到今天。」

 

歡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不久,酒菜已被我們一掃而空,剩下滿桌杯盤狼藉;由他們的陪同下,在營區散散心,眼看到處煥然一新,使我回味起三年的軍中生活,心中不免勾起了時日不再之感慨;好不容易大家相聚在一起,有訴不盡的別後情懷,有談不完的歡樂,難得一次的相聚,似乎一分一秒都覺得寶貴,大家都搶著這個機會暢所欲言。

 

晚上的會餐,在幾位長官及全體同志盛情難卻的乾杯聲中,灌下了不少黃湯,由於還要趕回家,也就意思意思而告退;休息幾分鐘,時候也不早,首先向連長告辭,他緊握著我的手說:
「信平,希望你時常回來母連,並祝你事業成功,有好消息的話,別忘了告訴我們。」

源昌他們送我到門口,臉上不再有剛才的歡欣,場面充滿了沉默的氣氛,似乎誰也不願打破這份寧靜,而且眼中都閃著淚光,使我心裡感到好難受,最後,我終於提起勇氣說:

「各位別傷心吧!離別就是等待更甜蜜的重逢,珍重再見!」

 

說完頭也不回的往前走,雖然心中依依不捨,只是怕再看到他們的愁容。

回到家之後,心想,今天之遊可說最有意義了,也最值得回味,於是找來稿紙,花了幾個鐘頭才完稿,放下筆,點燃一根香菸,順手打開收音機,裡面正傳出一首優美的國語歌曲「溫情滿人間」,對,今天的情形不都是充滿了溫情嗎?

 

六十年九月完稿於大凍山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873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