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居偶拾 之三
2013/09/17 20:18:55瀏覽132|回應2|推薦5

蟬之憶

 

懨懨的午後好寂靜,聽不到一聲蟬鳴,真爲生長在此地的人惋惜,連蟬是個什麼樣的東西都不曉得;記得在山上,午後可熱鬧啦!大蟬小蟬散佈在原野上的每一個角落,只要一展歌喉,就使人的耳朵有應接不暇之感。

昔日很喜歡在草叢中捕捉一種綠色的小蟬,牠的叫聲很單調,只會「西西西」的,一聽到蟬聲,立即躡手躡足的走近牠,然後出其不意的伸手一抓,牠掙扎著想飛也飛不掉,我將牠放在手掌心,雙掌圈成個空洞,有時候,它會在裡面「西丨丨」的叫起來,有什麼比聽到抓在手掌心的蟬仍然能夠繼續叫來得開心。

大部分的蟬抓到手就唧唧叫,死命的掙扎,只好把牠放掉,牠唧的一聲飛走,飛到草叢間,展一展翅又在叫了,叫得好賣力。

我真想捉幾隻到這裡放生繁殖,以便讓這裡的人享受到一季蟬鳴。

 

故鄉憶念

 

離開故鄉太久了,對於山上的一切都感到陌生起來,恨不得找個機會回到山上小住幾天,重溫往日的情趣。

翠綠的桂竹林滿山飄籜,雨後樹木的蒼蓊,黃昏架在山巔的虹橋,恨不得立即重現在我眼前,讓我飽覽大自然的色彩。

故鄉巍巍的雄姿,純樸的內蘊,促使我長懷念。

記得在大  湖的桂竹林試驗區工作時,整天做著找尋竹筍及量高度的工作,眼看一枝枝竹筍,一寸二寸慢慢的長高,忽然長得連一枝五尺長的量尺都無法量出高度,它已成為一株新竹了,看它舒展著綠嫩嫩的枝枒,心裡似乎也跟著成長,好開心。

如今,對於桂竹筍的影子都已漸漸淡忘了,連享受鮮嫩桂竹筍的口福也沒有。

每常站在高峰頂端,眺望遙遠的枕頭山,眺望滿山的翠綠,很遠很遠的綠色方塊,非常容易就能分辨出哪一塊是香蕉園或者生薑園、甘藷園;看它茂茂密密的茁長、成熟、豐收,好一幅變化多彩的畫面。

如今,在這裡只能看到單調的木麻黃、稻田,還有車輛往來的噪音,擷不到一份寧靜,啊!何日再重回故鄉的懷抱?

 


每次走在水泥橋上,總愛用力踩幾下,跳幾下,結果硬硬的,一點彈性都沒有。

山上的竹橋真好,只要用力跑幾步,它就會上下擺動,而且發出吱吱的聲音。竹橋大部分是以又粗又長的麻竹鋪成的,只要把四五枝麻竹排好,間隔著綁上橫槓固定就完成了,看起來好危險,可是,那是每日必經之地;它靜靜的躺在小河上,不知被幾千幾萬個腳印踩過,也不知促成多少人的方便。

下雨天,走在竹橋上很嚇人,光亮的竹幹滑溜溜的,走在橋上必須把腳板橫著踩,小心翼翼的。

小時候,每天上學就踩過好幾座大大小小的竹橋,竹橋雖然簡陋,但其功用是偉大的。

這裡如果也有一座竹橋那該多好,我一定走上去樂樂的踩它幾下,看看是否能夠溝通往日與現在的我。

 

蛙鳴

 

聽到喔喔的蛙鳴,自然而然就想起插秧的季節;青蛙都喜歡在田剛犁好灌足了水,以及插秧之後這一段時間大肆活動,彷彿牠的叫聲就是一首預慶豐收的頌歌。

近來好像很少聽到蛙鳴,如果有,也是很單調很孤寂,牠似乎已經不起生存的考驗,對於文明的劊子手豎起白旗認栽了,不管牠多堅強,總底不過農藥的侵襲,怪不得蚊子越來越多,好幾次在田間走過,發現稻田裡怎麼會有一縷一縷的煙幕嬝嬝,經過仔細的辨認,才發覺那是成千上萬的蚊子聚集而成的,真令人咋舌。

「喔喔喔」,蚊子是夠你吃的,別再叫了,只怕你心有餘而力不足。

 

舊鞋

 

在田間漫步,我穿著舊鞋,尋幽探勝,我也穿舊鞋,進城裡逛街,我更是穿舊鞋;爲什麼?因為舊鞋好穿,因為舊鞋陪我的双腳陪得好久了,已經對它產生感情。

我最不習慣穿新鞋,雖然它光鮮亮麗,派頭十足,穿起來卻怪彆扭的,整日裡怕會碰掉了漆,又怕沾到污泥,精神上的負擔可真大,而且還有一個缺點,新鞋總是硬挺硬挺的,穿得腳指頭都發痛,還是舊鞋好穿,柔軟舒適。

穿著新鞋上街固然好看,但是走在田陌那可就有點不自在。新的東西雖然美觀,但是舊的東西好用。

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太太死了才是自己的,東西用壞了才是自己的。」仔細想一想,也頗有道理。

 

成長的喜悅

 

看見滿園的枇杷樹結實纍纍,炫燿著金黃的色彩,誘得使人垂涎欲滴。

我曾經在一個極端無聊的心情下,找來一個空的蘆筍罐,將它填滿泥土,不經意的把一粒枇杷的種子埋進去,經過幾天之後,卻發現那粒種子已經發芽了,伸出嫩嫩的綠莖,我澆它幾次水,它已有三寸多高,舒展出四片好茁壯的綠葉,雖然生長在小小的空間裡無法開花結果,但是我心裡卻得到一份喜悅。

 

 

好久不曾下雨了,空氣又燥又熱。突然,我聽到雨點打在樹葉的嗶剝聲,哇!下雨了。雨告訴灰黃的大地說:

「我幫你塗上綠彩。」

土地說:「謝謝你!」

於是,我展開雙臂迎向雨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8582590

 回應文章

angelknowh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12:30

平安~老師

鄉間生活是我以後養老的第一選擇喔笑

竹樵(bamboo1763) 於 2013-09-18 19:27 回覆:
當然我也嚮往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3/09/18 01:14

來問候竹橋老師

您也來到城邦ㄌ..開心ㄋㄟ!搞怪(咧咧)

佳節去哪玩?

祝福~闔家愉悅吉祥~

貴府...惜兒會常來走走ㄉ..夜已晚..白天再來賞文喔!

竹樵(bamboo1763) 於 2013-09-18 19:27 回覆:
感謝惜兒  大家又見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