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居偶拾 之二
2013/09/17 14:04:04瀏覽170|回應0|推薦2

消失的靈感

 

近來靈感似乎又枯竭了,真悲哀,什麼「文思泉湧」,它已離我而去。

有人寫作是天才,想寫,下筆就一瀉千里,而我,似乎是書看得太少了,思想的領域無法開闊,任你絞盡腦汁,也是徒費心思而已。

 

從我喜愛上寫作開始,就承認自己不是一塊寫作的材料,然而,爲了興趣,克服心靈上的重重難關,捕捉些微的點滴,但卻覺得總是在象牙塔裡轉圈子,無法突破這層圍牆,思維老停滯在某一個階段。

 

為了生活,整天在工廠出賣勞力,賺取微薄的薪資,又要填肚子,又要養家,每個月更是捉襟見肘,心裡就不曾有過買書的念頭,而且也不曾爲稿費而寫作,因此,買書就成為奢求;唯一的希望,只有大肆蒐羅報紙的副刊,像久旱逢甘霖似的貪婪的啃蝕一番,多少總有收穫。

 

人是個奇怪的動物,有時候,心也靜,時間也充足,但是卻感到心猿意馬,無法將思緒導入筆尖;倒是在手忙腳亂,身心交瘁,情緒惡劣時,湧出極多極多的靈感,卻苦於沒有時間下筆,等到進入空閒的階段,靈感又跑掉一大半,寫出來往往已經離譜。

 

寫作也是一件苦差事,擔心退稿及被退稿是心靈上最劇烈的打擊,屢受退稿也許會氣得把筆折斷,甚至一生中不再爬格子;也許有人會因此而激勵出一篇不朽的作品。

 

我認為,對於一個初習寫作者不必太過於苛求,必須有個讓他發表的機會,適度的鼓勵,能夠激起寫作慾及磨練自己的文筆,然而,書是必須多看的,吸取別人的精華,獨創自己的風格,那是最佳的良方。

 

多想多思考,可以領悟出許多寶貴的真理;靜坐沉思,亦能啟發靈感,因此,我常喜歡默默無語,靜坐窗前凝望,遐思。

 

如夢令

 

記得有一首電視劇的主題曲這樣寫著:「人生如夢,夢如人生,爲什麼紅顏多薄命?為什麼好夢最易醒?:::」

人生,是如夢一般的短暫?或是如夢境般的綺麗?也許正當處於憧憬年齡的人,總是歌頌後者,然而仔細想一想,人生就如一場夢,稍縱即逝。

 

也許命運之神喜歡捉弄人,好花不長開,好景不長在,這就是它的傑作。

俗語說:「物極必反」,有許多事情如果太過於自滿的話,就不會去注意一些小細節,因此樂極生悲的事就發生了。我曾經有過如此的經驗,假如一大早起來,心情特別活躍的話,這一天之內可能就會犯上一些錯誤;反之,如果心情欠佳,那就會想,這一天之內可能會發生事情,因此事事小心,反而不會發生錯誤。

 

人生是短暫的,它只不過是一場長夢而已,何必事事斤斤計較,鉤心鬥角?應該好好的利用這短短的幾十年,追求生命的真諦,才不虛此生。

 

 

是梅李豐收季

 

梅子剛收完,接著又是桃李滿山紅了。紅艷欲滴的李子,令人垂涎,眼看滿樹的紅肉李,真想吞它幾斤才過癮,可是又考慮到胃是否能夠受得了,因此,只有強忍著把口水往裡吞。

 

我曾經種過李子,也享受過李子;一株株幼苗,從栽種下去之後,一直培養到能結果,需要費好幾年的心血,需流多少汗珠,粒粒皆辛苦,一點也沒錯,豐盛的成果,總是血汗換來的。

 

有時候,碰到價格低賤,只有含著淚水,忍痛將那些美麗的果實任蟲鳥恣意啄食;要不然就摘一些回家,找個大陶缸,買些糖,自己釀造李子酒,喝它個夠本。

 

當桃李花開的時候,漫步在果園邊,景色也夠美的,粉紅的桃花,雪白的李花,交織成繽紛的花海,清香陣陣,可真享用不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856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