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居偶拾 之四
2013/09/17 20:08:28瀏覽89|回應0|推薦3

山之黃昏

 

黃昏吞噬了炙紅的火球,織滿天的彩霞絢麗。

灰褐的天空,片片雲朵像沙灘、像躍馬、像倦貓、像山嶽、像浪濤。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正因為近黃昏,所以更應該好好的欣賞這短暫的綺麗風光;一到黃昏,就是接近休息的階段,園裡的農人已放下了工具,踩著山徑回家,在路上相會合,熱絡的打一陣招呼,閒聊著一齊回家,他們是多麼的開心,多富親切感。

四周的景象忽然朦朦朧朧的,遠山的輪廓顯得好柔美。我伸手搖動幾株樹苗,它以沙瘂的聲音讚美黃昏夕照。路旁的含羞草已閉上眼睛開始打盹,黑幕卻趕在我的前面籠罩下來。

晩風有點兒冷,我拉一拉衣領,踱蹀著下山。

 

稻綠

 

記得還是冷颼颼的天氣,秧苗怯怯的被迫站在田陌間,忽然已翠綠滿園,一行行的間隔已蔓延得分不出來,綠色的稻葉,好平坦,好舒適,風一來,吹起層層綠浪,比海浪更美更有彈性,真想擷滿把的翠綠放在口袋裡,讓身體也遍佈綠意。

有幾棵特別高的稗草,直挺挺的佔據著分布在稻田中,破壞了柔坦的畫面,農人恨恨的,一棵棵的將它連根拔起,丟在馬路旁,任它哀嚎,任它哭泣,誰也不去理睬,讓它漸漸枯黃,忽然間,我卻領悟出「綠色就是生命」。

 

酒與飲者

 

靜靜的夜晚,我總喜歡一個人獨斟淺酌。

酒,是醇醇的。

有人說:「一醉解千愁」,酒真能解愁嗎?我想,酒只能添愁。

我不喜歡在歡宴的場合喝酒,那多没意思。大家相互敬來敬去就是要「乾杯」,為了不拂人家的好意,只好皺著眉頭,捏住鼻子,咕嚕嚕的往嘴裡猛灌。我真不了解,那些人真的會享受飲酒的樂趣嗎?

不管多香的美酒,這樣一口一口的灌,連一點滋味都沒有,甚至覺得比喝毒藥還難受;這樣個喝法,好容易醉,而且簡直是暴殄天物。

閒暇之餘,邀上三兩好友,找個清靜之處,促膝長談,偶而飲啜一口佳釀,含在口中細細品嘗,一股芳香直灌腦際;往喉中慢慢吞嚥,一股暖流佈滿全身,口中餘香微飄,那該多夠味,這樣才能享受到飲酒之樂,飲到微醺之際,吟哦幾首古詩,看幾卷書,自得其樂,這可說是人間之妙境。

真正懂得飲酒之人,是用感覺去品嘗的。

有些人三餐没酒不行,然而他多也不要,少也不行,只要來一碗潤潤喉嚨,就樂得神仙似的怡然自得。

有些人卻猛吞暴飲,結果酩酊大醉,口不擇言,動手打人,藉醉鬧事;還有更甚者,就是拿些「米田共」塞在他口中,他都甘之如飴,等到支持不住了,倒在路旁就睡,結果一睡卻睡到閻王殿去了,真是何苦來哉?

酒能助人,也能害人,稍微沾唇,適可而止,能促進血液循環;反之,如果毫無節制的話,那可就變成名符其實的酒「鬼」了。

心有憂愁的人,千萬別借酒澆愁,因為,酒越喝越醉,越醉越失去理智,因而更想不開,結果是愁上加愁;最佳的消愁方法是找個清靜的地方,讓頭腦清醒,憂愁就會漸漸消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858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