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鳥仔 之一
2013/09/25 21:28:16瀏覽141|回應0|推薦2

菜鳥仔

 

一大早,霧氣尚濃,我們已經迫不及待的起床,開始忙著整理行李,今天是三年軍旅生涯的結束,今後將步入另一階段的人生旅程。

 

大夥兒手裡提著大包小包的,全是在營弟兄贈送的紀念品;晨曦中,只有嵐濱一個人孤單的送我們上車,離開九曲堂;其他的幾位好友,卻還留在遙遠的二重溪。嵐濱的揮手,代替他們幾位的祝福,大家心裡有說不出的離愁,勉強擠出一聲珍重,雖然臉上掛著笑容,但是心裡卻在流淚。

 

三年來,歡送別人送了三十多次,送走了不少的弟兄,看到他們高高興興的離去,總是帶著羨慕的祝福,心中多麼期待這一天早些來臨;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也有輪到我的時候,在二重溪的小吃部,他們為我治宴,大家淺酌暢談,有訴說不完的情懷,有人為我的退伍而祝賀,有人為我的離去而惋惜,有人為了分離而感傷;然而,要走的終究要走,誰也拉不住,我何嘗不願跟各位永遠相聚?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分離是友情與力量的擴張,今朝有酒今朝醉,高高興興的喝它幾杯,豪豪爽爽的夠灑脫,男子漢大丈夫何必婆婆媽媽的。

 

又是歡送宴,又是紀念品,儘管是一件小小的禮物,卻代表著多少的真摯與溫情,我心裡只有感激的份,又能說些什麼呢?

 

在枋寮火車站,士官長勉勵我們說:「你們退伍之後,在社會上就拿這三年在軍中所磨練的精神和毅力去做事,一定會成功的。」想想,也有道理。

 

三年前的今天,也是在歡送宴中度過的,鄰居的叔叔伯伯,男女老幼全部聚集到我家,爲我入伍而慶祝,大家歡聚一堂說說笑笑,就是想趕走離愁的氣氛;離開溫暖的家到另外一個陌生的環境,心裡頭總是怪緊張的。

 

來亦茫然,去亦茫然,不同的場面有不同的感受,大家都認為當兵是一件苦差事,退伍以後,才體會到其中之滋味,酸中帶甜,苦中有樂,是個充滿朝氣的紀律生活。

 

「嗶|嗶嗶,三十秒鐘,點名場集合!」大家爭先恐後的擠出寬僅一公尺多的大門,「立正─」一聲令下,個個如木雕泥塑,一動也不動,就像中了定身法似的,「排頭為準,成講話對形集合!」「向右看|齊!」這個時候,只聽到細碎的腳步聲在移動,「向前─看!」一個整齊的隊伍已經形成了;有時候,隊伍没排整齊,值星官會叫我們解散,繞著營房跑一圈,再集合一次,有時候乾脆來個「目標前面的電線桿,左邊去,右邊回來」,這是要磨練敏銳的注意力以及靈活的動作,別以為這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就有一些心不在焉的迷糊蛋,偏偏右邊去左邊回,因而被別人撞得四腳朝天。

 

有時候,伸手摸摸自己的和尚腦袋而覺得好笑,真是「六根清淨,無髮一身輕」。不像剛來時那種蠻不自在勁兒;初到中心報到那天,體檢完畢,一個個排隊準備「落髮」,在理髮師靈巧的手法之下,「兩三下就清潔溜溜」,被剃度的和尚一個一個的增加,看得心裡真難過。那些先入伍的弟兄曬得像黑人似的,與我們白皙的臉色成了鮮明的對比;他們從身旁走過,喊我們「菜鳥仔」,菜鳥仔就是雛鳥的意思,也就是認不清方向,歸不了巢的小鳥。且別笑,有資格當兵的人都是二十歲以上的大男人,可是卻有人認不得自己的連隊而跑到別的單位去,害值星官找不到人,別的單位卻多出一位「陌生人」,結果,弄清楚原來是飛錯巢的菜鳥仔,才將「人」歸原主。

 

在體檢的時候,那些擔任公差的「黑人」告訴我們,說是被分到「牛車輪(連)」,我對這個新鮮的名詞感到好奇,他又告訴我們,牛車連是全中心聲譽最好,管得最嚴的單位;苦也!這下子可完啦!牛車是農人用來載重的工具,而牛車輪更是支撐全車的主角,既然有這個響喨的名號,其苦可想而知。聽他們又唸一句「三天不拉屎,四天拉五次」,其意思是說頭幾天緊張過度,連大便都拉不出來,而後的日子是嚴格得讓你嚇得屁滾尿流。

 

大家憂心忡忡的被帶到寢室,我們坐在床舖上,望著天花板出神,誰也不願開口,手錶清脆的滴答聲隱隱可見,大約有半個小時了吧!拿起手錶一看,才過了五分鐘而已,老天!時間過得這麼慢,我們這一群菜鳥仔如何度過這三年?又如何熬過中心的四個月?這時,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乾脆躺下休息吧!管他的,幹一天和尚敲一天鐘,船到橋頭自然直。

 

傍晚,從各地調來的「和尚頭」都到齊了,於是開始編班,發服裝,規定事情,教我們整理內務,摺棉被,帶我們認識環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869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