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鳥仔 之二
2013/09/26 19:25:01瀏覽75|回應0|推薦6

每天早晨,擴大器響起「小兵起床」的號音時,值星官就鼓足氣,宏喨的「起床─」一喊,大夥兒就猛然爬起來,開始摺有稜有角的「豆腐棉被」,「開始穿衣服─」,大夥兒又得趕緊拿起衣服穿,有人緊張得把褲子前後穿反了,有人把二隻腳裝到同一隻褲管,正當緊要關頭,「開始穿鞋子」,於是又得手忙腳亂一番,尚未就緒……「三十秒鐘統統離開寢室」,有人一手提著鞋襪,打赤腳,有人手拉褲頭,就往窄門猛擠,到了門外,再開始整理服裝,洗臉刷牙,有些人尿急了,於是一邊刷牙一邊跑去上廁所。

 

開飯的時候,必須兩人一組,抬頭挺胸,併肩齊步的走到飯桌前站好,值星官喊「把板凳拿出來─」,「好」,然後坐下開動,假如有人不小心把板凳弄出響聲,那就重來一次,直到沒有聲音為止。坐著必須端端正正的,不容許有彎腰駝背的坐相,吃東西也不能奪匙搶盤,身為革命軍人,就必須經過如此磨練。

 

太陽的熱焰威猛的投射在我們身上,在烈日下出基本教練可不好受,大夥兒一動也不動的站著,任你汗流浹背也要忍耐,站著要有頂天立地的氣概;忍耐,再忍耐,忍字心上一把利刃,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兩眼望著遙遠的山,渴望那整片的綠野,三年─一千多個日子,必須在裹滿一身綠的環境中度過。

 

好不容易才聽到一聲「稍息─」這時,我們能夠稍微鬆下一口氣,接著又是向左轉,向右轉,幾個轉身之後,頭昏腦脹,有時候也會搞錯方向而和鄰兵碰個正著。

 

槍,軍人離不開槍,它是軍人第二生命;大家都渴望早日摸到槍,但是,到了一槍在手之後,才知道苦頭全在它身上,首先必須來個分解組合的練習,然後就是保養,就連一個細小的縫也不容許有污垢存在;基本教練更離不開槍,走路、跑步、敬禮、打野外,也都和槍結緣。

 

休息十分鐘是我們最感快樂的時候,暫時能將緊張的氣氛輕鬆一下,班長說「有煙抽煙,没煙看天」。我從來不抽煙,我也不看天,卻看綠色的草原,珍惜這寶貴的十分鐘,雖然坐在地上熱燙燙的,總比站著舒服些。

 

打靶是大家最感興趣的,「砰、砰」之聲響徹雲霄,百步穿楊,正中紅心,五分;像百戰沙場的英雄,多威風。可別高興得太早,射擊預習是打靶的前奏曲,各種射擊姿勢的要領都要熟練,先是立姿,一槍在握,擺好姿勢,不到五分鐘,腰痠手軟,槍口下垂,一個個肚子都挺了出來,班長說「你們在打螞蟻嗎?」走過來,在肚子上一拍,大夥兒苦撐著又恢復原來的姿勢。接著是跪姿,把個膝蓋都快跪破了,坐姿則又彎得腰痠背痛,臥姿卻又把雙肘碰得又紅又腫,我真想哭,好好的哭一場,可是,別人都不哭,我哭啥勁?於是咬緊牙關,忍吧!習慣成自然,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也就不覺得苦了。

 

輪到我們擔任大衛兵了,我剛好輪到夜班,分配到營區邊緣的崗哨,四周黑漆漆的,好嚇人,還好一槍在手,可以藉此壯壯膽;站了一會兒,一直想打瞌睡,真希望可以坐下來好好的休息休息,可是職責在身,怎麼可以偷懶呢?打了幾個哈欠,伸了伸懶腰,看天上的繁星閃呀閃的,我對星星眨眨眼,聽那劃破長空寂靜的蟲鳴聲,望著朦朧的月色,注意四周的狀況,不知不覺,二個小時就到了,接班的已經來啦!該換我回去好好的睡一覺。

 

星期天最輕鬆了,一整天不必操課,趁這個機會養養精神,寫寫家書,到福利社吃點東西補給營養,找幾個人談談心,倒也其樂融融。

 

三個月很快就過去了,我們因為成績優異而提早一個月結訓,並且有幾天的探眷假,大夥兒把新發的皮鞋擦得亮亮的,穿著平整的軍服,帶著粗黑結實的身體回家,好讓親鄰們驚喜一番;回到家裡,大家圍著問長問短,我只好告訴他們紀律的軍中生活情形,他們都說我成熟多了,也老練多了,這才像一個朝氣蓬勃的年輕人。

 

幾天的假期一過,我們又相聚於紀律化的大家庭中,就要分發部隊了,那比中心輕鬆得多;經過三個月的訓練,我們已經不是菜鳥仔,今天一走,明天又有許多許多菜鳥仔進來。

 

到了部隊,仍舊被人家喊菜鳥仔。他們說再進來幾次菜鳥仔,就是他們「擺擺」的時候。我們在中心所學的只是最基礎的東西,到部隊不懂的事情實在太多了,看那些老兵們生活散漫,一付滿不在乎的樣子,不像我們緊張兮兮,呆呆板板的,一點也不活潑;可是,在操課的時候,他們卻像生龍活虎,動作乾淨俐落,一點也不含糊,我們卻笨手笨腳的,這也不會,那也不懂,難怪被喊菜鳥仔;於是自己懂的地方,除了長官的教誨之外,就全仰仗這些先入伍的老兵們指導。

 

夜間教育最辛苦,常常在三更半夜來個緊急集合,燈不准開,不能開口講話,一切全靠暗中摸索,又不准弄出聲響;幾分鐘後,穿戴整齊,沿著黑暗的小徑出發,一條條影子迅速向前移動,到了某一個地點,兩個人互相搭蓋一個帳篷,然後在裡面睡覺;過了幾分鐘,一聲集合,於是大家開始拆帳篷、打背包,老兵們的動作是那麼的純熟,我們卻像理亂麻似的越理越亂;急行軍時,走不到半天,腳底就起泡,而老兵卻神色自若,邊走邊談,就像在散步似的,再長的路也不放在眼裡,我們真是差得太遠了。

 

在部隊裡呆了幾個月,被調到士校受訓,規律化的生活不像中心那麼緊張,每天除了在課堂上接受士官基礎教育外,還得接受嚴格的專技訓練;校園環境清雅幽美,是進修的好地方,要不是十四週已經到期,真想在那裡呆到退伍。短短的期限,想不到我居然以第二名的成績結訓。

 

回到部隊,弟兄們都刮目相看,連上進來好多比我更新的菜鳥仔;在部隊所要學的更多,戰技體能跆拳還得向老兵學習。

 

演習是大家喜歡的事,除了平時所學的可以藉此機會發揮之外,一回來還可以休息放假幾天,可是也必須付出很高的代價換來的;從基礎訓練起,從個人到整體,然後再坐軍艦到目的地,在艦上被風浪搖得直噁心,海闊天空只覺頭暈轉向,每次總是吐得有氣無力,實在難受,好在身旁有老兵無微不至的照顧,才能度過這種初嘗演習的滋味。

 

又有老兵退伍了,大家揮揮手,送他們上車,爲他們高興,爲他們祝福;隔了幾天,又有許多新兵進來,我又老了一級,並且被調去擔任文書之職,坐在辦公室接受另一種考驗,別人看我們坐在辦公室裡不必受到風吹日曬,輕鬆得很,因此稱我們為「米蟲」,可是誰知道我們的苦處呢?一天到晩面對許多長官,坐在椅子上,手拿筆桿猛寫,吃飯、上廁所的時候,才是我們起來走動的時間;管他的,米蟲就米蟲,爲國家服務,也需學著任勞任怨,管別人是妒是羨,只要問心無愧,心安理得就好。

 

我們這一群旱鴨子最怕游泳了,一連訓練了好幾天,進步不多,營長就用橡皮艇把我們划到海中,叫我們跳下去往岸邊游,這段時間,被我們喝下的海水也不會太少,嵐濱稱它為「丟炸彈」,不過,丟到後來倒也能游個百餘公尺,總算少有收穫。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該我們被人家叫老兵了,我們曾遇到一次行軍訓練,攀登巍峨的大漢山,這時候,輪到我照顧別人了,這是一種傳承,雖然山高路遙,但是,卻走得很起勁,短短的八天,很輕易就被我們所克服。

 

緊接著就是退伍的來臨,三年,歷盡多少辛苦,因而磨練出堅忍不拔的毅力、體力和耐力,和新兵們在一起的時候,總有許多經驗向他們大蓋特蓋一番,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新兵,難免會志得意滿,恃才傲物,我會說:菜鳥仔,還早得很呢!再啃幾年饅頭才跟我比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871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