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池珍熙 悲傷又清晰的臉孔
2005/08/20 22:41:27瀏覽6460|回應6|推薦3

解讀「春日」主角(3之3)

池珍熙

一張悲傷又清晰的臉孔

 

■徐正棽

 

「春日」的三個角色中,恩皓是最悲劇性的人物,所以我一直到這齣戲播完半個月,才想要提筆寫他。

 

他是一個10歲就被迫與母親分離的小男孩,有一天媽媽突然不見了,換成一個陌生又神經質的繼母,怕惹繼母生氣,他一直小心翼翼、躡手躡腳地生活,盼望有一天能再見到思念的媽媽。

 

電視台發的一張劇照,正好是恩皓由小到大最幸福的一刻,他尋到了珍愛的女友晶恩,晶恩正在飛揚島等他,他來到朝思暮想的親生母親身邊,雪花飄飄之中,母親與他相認,好不容易,等了20年,他一生最愛的兩個女人都在他的生命中到齊了。

 

然而,幸福只閃過一下,就因一場車禍,他的夢碎到此生永遠無法再圓的地步,媽媽在車禍中,在他眼前斷氣,他因巨大的創傷導致失憶,醒來後記憶倒退成13歲小男孩,至愛的晶恩也從他的生命中消失,變成一個陌生的大姊姊。

 

成熟且演技穩健的池珍熙來演這個角色,真的很棒,即使趙寅成演的弟弟恩燮搶戲搶到爆,池珍熙依然以很穩的腳步演這個哀傷的恩皓,讓人一路對他寄予同情。

 

看完「春日」,我買了DVD再從頭看一遍,第二遍看韓語原音,更加深刻,對恩皓最後終究失去了晶恩,感到十分心疼。因為一開始他在飛揚島對晶恩的一往情深,教她哭、教她說話、教她愛;為她拾回所有她丟掉的生活用品,全部修好;忍著討厭吃蛋的情緒,開心地吃著晶恩天天都煮的滿桌的蛋;將心愛的鋼琴送給晶恩,讓她再度彈琴;一切的一切,都是愛,無私奉獻的愛。

 

這一開始的愛是感人至深的,池珍熙又是如此英俊、穩重、成熟、體貼,當他恢復所有記憶,察覺到弟弟也愛上晶恩時,採取的竟然是大方又紳士的作風,對晶恩說:「通常一個人好像沒辦法從頭到尾都走同一條路,因為路不是只有一條而已,走著走著,就會發現有很多不同的路,吸引著妳、吸引著妳,不知不覺,妳已走入不是妳當初所想的那條路,即使暫時被別的地方吸引,我還是希望妳不要因此覺得混亂,即使混亂,只要靜靜釐清混亂的局面,就會從中發現一張越來越清晰的臉孔,當妳面對那臉孔,心中沒有任何虧欠,那就沒有錯了…我會等待妳在混亂當中看見我的臉孔。」

 

然後他笑著說自己這樣講實在好帥氣,然後好有自信地離開了,等著晶恩芳心歸來。

 

有時候「等待女人回頭」是明智的,但面對恩燮這樣野性的勁敵,恩皓這「帥氣的等待」是失策了,他應該大手一抓,把晶恩抓進懷裡,就永遠不要放開了。

 

池珍熙如此的優雅,所以,要讓晶恩棄恩皓而選擇恩燮,要讓感情的轉折合理化,是很困難的,在這裡,恩皓在戲外被編劇狠狠甩弄了一陣,編劇先讓他純粹的愛變質成把晶恩當成媽媽的替代品,接著又背叛晶恩在後,和昔日女友上床,導演拍得非常露骨,卻淡化處理恩燮與酒家女同居的事實。導演也是有計畫地要讓觀眾棄恩皓而選擇恩燮。

 

晶恩的芳心,只能有一個歸屬,這歸處竟是弟弟的懷抱,這對恩皓是殘酷的宿命,他失去媽媽之後,又失去了晶恩,車禍失憶在先,為救弟弟腦震盪在後,在「春日」的世界,每個人最後都有了春日,只有恩皓,他的春日在開始的時候,就結束了。

 

(池珍熙在「春日」劇照由緯來戲劇台提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47484

 回應文章

Sandy
2014/11/04 10:27
妳好:喜歡妳寫的心得!想請問「春日」的DVD要去哪裡買?謝謝!(shiuru_tsao@yahoo.com.tw)

野獸國小學
了不起的地方
2011/04/27 21:56

其實這部戲是日劇<白色之戀>的韓版,雖然兩部戲看的時間相隔十幾年,想也知道韓版改編了很多。

我最佩服此劇的一點,是池珍熙對高賢貞說他覺得她是曾經一起待在母胎裡的雙胞胎姐妹,而高賢貞最後確定自己的心意時,對池珍熙說的是〝我不是你媽媽,我也不是你的姐妹〞。點出有時對母親的愛,不一定真的是自己要追求的那種愛。也許只是你不願擺脫那樣的階段。。。

*babykon*(babykon) 於 2011-05-05 01:01 回覆:
很高興你喜歡此劇,猶記得多年前迷上「春日」的感受,久久不能忘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春日
2007/04/07 13:35

我也很喜歡春日呢!!

只是還沒看完 我就離開台灣了

好可惜......

找機會去租dvd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喜歡喔
2006/09/30 01:15

播出時我剛好在坐月子

每天都看.....


月橘‧阿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真的是一位很棒的演員
2005/10/10 08:46

預先知道春日的結局,便沒把戲看完,或許是個人的對演員的偏好,很不願承受入戲的悲傷。

要準確地表演情感,真的是一見很難的是。

即使在真實的世界中,抒發自己的情緒,都不是件易事(當然不包括小孩子)。

池珍熙的演技,收放自如,是個成功的演員,讓觀眾感動。

讀了BABY耿的這篇文章後,我的內心突然開朗,或許恩皓的真愛不是晶恩,因為生命旅途中,會遇到誰還不一定。(不過,這齣戲很明顯是在捧在恩爕,所以劇情為主軸,哈哈哈,只是池恩熙的演技太亮了,燦爛奪目)


阿那的緩慢發聲與喃喃低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劇
2005/09/10 10:32

結合好演員 , 好編劇和好的工作人員 ,

創造出如此的好劇 !!

當觀眾是幸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