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該死的愛 在真愛與死之間
2006/05/04 01:03:16瀏覽6366|回應4|推薦25

看「這該死的愛」之前,如果看過「小爸爸上學去」和「對不起 我愛你」,可能會對男女主角的結局,比較釋懷,也比較能諒解。這三部戲很像編劇李慶熙的「相戀男女全死光之悲劇三部曲」。

 

就因為很愛很愛,所以他們死了,反過來說,如果他們沒有死,如果他們以合理的方式活了下來,也許他們就不是真的很愛對方。

 

因為自己是個有點夢幻、有點理智的戲迷,在享有夢幻之餘,也要求戲的合理性,所以極夢幻的戲,我會說它不合理;太殘酷的戲,又要說它不夠夢幻,真的是編劇、導演最討厭的那一種戲迷。

 

不過這悲劇三部曲中,我還是有比較喜歡的一部,就是「對不起 我愛你」,因為它的男主角(蘇志燮)真的很悲,悲到最後,你比他還希望他趕快死掉,早死早解脫,而不會有「為什麼要死」的懷疑與不解。

 

但這種不解,發生在「小爸爸上學去」的Rain和孔孝真的結局,為什麼要讓他們死掉,Rain出獄後,一切應該雨過天青,為什麼還要編兩個人死掉。這種不解,還加上不少驚訝,也發生在「對不起 我愛你」的女主角林秀貞,為什麼要殉情,死才能證明愛嗎?而「這該死的愛」也是,Rain和申敏兒要死去,才能在一起嗎?

 

除了死,還有一個問題是,到底什麼是真愛?這在最近看「這該死的愛」時,廣告不時播出Rain的保養品廣告有關。「這該死的愛」裡,Rain深愛著申敏兒,卻一直推開她,當然有他的種種理由,但「愛」深於一切時,有什麼會比「愛」更重要?我認為愛是不顧一切、最自私的感情,世上只容得下相愛的兩人,其他的人事物都管他去的,全部推開,別來煩我們兩個!愛情,應該是這樣的。而不是顧這邊想那個,反而推開自己的最愛。

 

有趣的是,Rain在保養品廣告裡卻實踐了這種「愛」,從頭到尾只有他和女友兩個人,他幫女友卸妝、他看著女友敷面膜。女生要很愛很愛他,才會讓他看見素顏的自己,男生也要很愛很愛她,才能連素顏的她也一起愛。

 

Rain的戲劇不能滿足我想要的真愛,他的廣告反而可以。

 

最後要說的是,看「這該死的愛」,最好連這位編劇的另兩部作品也一起看,就會了解他悲劇因子的由來,要死,就一起死,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愛法,對我是太晦暗了,對編劇而言,或許才是最大能量的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2612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愛也是愛
2006/05/17 00:19
隨著衛視中文台的死愛播出,又重新感受一次死愛帶來的震撼。
這該死的愛,闡述了親情、友情與愛情,這樣的愛也是愛......只是太傷了......

民玖對於賦玖而言,是哥哥也是媽媽,給予照顧給予溫暖,雖然兩人10年沒見,賦玖對哥哥多有責怪,但兩人相見卻如往常般的喝著啤酒開懷笑鬧,那是化解不開的兄弟之情。
賦玖雖口口聲聲不叫哥哥,也不願參與哥哥的人生。但當他默默為哥哥整理房間,小心翼翼的為哥哥擦澡按摩,不斷跟哥哥說話,在眼神在一些小動作中,都可以感受到賦玖對哥哥的愛,那是親情之愛。

賦玖對於多情,除了道義外,雖沒有愛情但也非單純友情,或許可以稱為感情吧!! 只要多情有事,他仍然會著急趕去,多情對賦玖而言,猶如親人,即使做了再多壞事與錯事,多情永遠支持賦玖,那也是一種親情之愛。

多情對於賦玖,以及俊成對於恩汐,在我看來都屬於一廂情願的愛,雖然最後兩人都選擇放手,卻都為時已晚。

民玖對於恩汐,給予恩汐如父、如母、如兄的溫暖之愛,但民玖對恩汐的愛卻是自私的,他永遠是退縮者,只會選擇逃避與放棄,雖口口聲聲說是為了恩汐好,但其實是對自己也對恩汐沒信心,完全忽略恩汐的感受,這是自私的愛。

恩汐對於民玖,除了兩小無猜時的清純愛情外,在民玖拋棄她,在誤以為民玖勒索她,甚至在後來發現真相後,可憐的恩汐永遠選擇概括承受,不去對任何人說句抱怨民玖的話,堅持自己獨立照顧民玖,這樣的愛是犧牲的愛,犧牲了自己也犧牲了賦玖與家人。

賦玖對於恩汐,表面上是復仇,其實當賦玖透過哥哥的日記,透過恩汐的眼中,隱隱約約試著去找回過去的哥哥,那段他沒有參與的過去,那是一種情感移轉。而恩汐總說賦玖像個電熱毯,但其實恩汐也是賦玖的電熱毯,恩汐的天真、恩汐的溫暖,早已融化賦玖冰冷的心,兩個孤獨的心相互慰藉,讓他感受到內心渴望的親情與愛情,只是這樣的愛卻是致命的愛。

恩汐對於賦玖,是全然的信任,是無悔的奉獻與付出,愛得心痛也愛得灼熱。對於賦玖的陰晴不定,不斷拋棄,甚至百般屈辱,她都選擇原諒,他是真心愛著賦玖的,只是這樣的愛卻依然是致命的愛。

這部片子真的是會讓人內心揪在一起,但我到了後段每看到恩汐與賦玖孤單的身影時,才終於感受到那種無奈的悲情,我的內心只有暗罵李大編,人生已經夠辛苦了,何必把死愛悲到最高點,這真的....太傷人了....。


黛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我很喜歡的韓劇
2006/05/05 03:51

這三部戲我都看了,都是我很喜歡的韓劇。

看小爸爸時的感覺是心很痛,看到Rain在笑就比看到他哭還難受,完全是心酸的感覺。

對不起我愛你則被女主角的純潔無瑕而感動著。為男主角的遭遇而心疼。最後女主角死在墓旁那一幕好淒美。(超愛主題曲)

該死的愛真的是Rain表現得不錯的一部作品,很不合邏輯的劇情,但看到每個主角到位的演出,我想應該可以彌補一些劇情的缺憾。收視這麼慘真是始料未及,但怎麼一堆人只沉醉在浪漫滿屋裡呢?證明了還是喜劇比較受歡迎。

說到DHC的廣告,不知道是耽心台灣的FANS不爽還是怎麼的,香港的廣告有Rain用精油幫模特兒按摩背部的廣告片耶,這麼壞心不給台灣播!連結網址在這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http://www.dhc.hk/tv/tvc.asp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6/05/04 21:12

這該死的愛和 對不起我愛你是同位編劇 ...

我不敢看太悲的戲 , 因為對不起我愛你那部讓我成了廢人好幾週 !!


Reg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5/04 05:40

戲裡的愛不按牌理出牌,生命裏的愛牽腸掛肚.

所以,寧願陶醉在不合理的戲裡,看他落淚,看他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