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人肉搜索」及避免法
2010/05/23 18:41:14瀏覽742|回應1|推薦3
相信在這個21世紀e世代,「人肉搜索」這個名詞縱然不知道其由來(老實講,我也不知道),也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吧?
有不少的人,在網路上PO了一段不是很恰當的影片,結果就遭到了「人肉搜索」。很神奇的事情是,網友總是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找出那個人的學校、系別、年級、甚至是姓名年齡的較為私密的資料,有時連警政單位都自嘆不如。
先說說什麼是「人肉搜索」。「人肉搜索」簡單來說,就是眾多網友針對同一個對象。在網路上或以其他管道來發掘這個人的所有相關個人資料,例如學校、系別、年級、姓名、生日、住所等等。其實這對於被人肉搜索的對象來說,是一種隱私權上的嚴重侵害。
但是,為什麼他們可以找的到?這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嗎?影片上面又沒有講。不過,無風不起浪,其實眾多網友在使用網路的時候,都會或多或少透露出一點個資,有時候,大家都認為這一點點的個資,根本不足以被判斷出上面的資料。像我在這個部落格裡面只有透露出學校、年級(註:這樣已經很多了)等,但是通常在不同的網站哩,會使用不同的資料,有時會透露出各種不同的個資,把它們加總起來就已經很可觀了。
例如:在facebook上,有些人使用真名,這樣他的名字就出來了。假使他有加入某個學校的粉絲團,就可以得知他處在哪個學校。另外,在部落格或網誌上,常常會把自己的學校、年級、年齡、職業乃至容貌都顯現出來。東一點西一點的找,搞不好真的可以把一個人全部的資料都找出來。
此外,一些公眾網頁的公告,也有可能會把人的身分給透露出來。例如說學校網站公告的得獎名單或獎懲名單、一些新聞上的人物等。如果自己是比較出名的人物,就更容易被搜索出來。
如何避免?很簡單,類似的個資盡量刪除,偶爾可以製造一點假個資,可以混淆人肉搜索的人們(因為他們只能接收資訊,不能判別資訊的真假)。當然,如果你像我一樣不怕被人肉搜索,那就不用麻煩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8412061&aid=4015934

 回應文章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做過人肉搜索
2010/05/24 14:02

憑藉著一點點資訊
我在網路上搜了大約半小時
居然順利的搜到國中同學目前工作的公司
擔任的職務和該年度的配股
她的老公的名字
兩個孩子的名字
進一步還搜尋到兩個孩子就讀的學校年級班級
還有活動照片確認了長相

我如果是綁匪
這一些資料豈不最好下手

學生說我是駭客
我沒有那麼高段
我只是擅長搜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