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年獸與灶神之後
2007/02/23 23:40:38瀏覽1260|回應7|推薦13

看這篇之前我建議先看過《年獸》、《灶神》這兩篇文章,左邊有連結,沒先看過文就來看這篇後記,實在沒什麼意義,您說是吧?我承認我很「龜毛」,但我對自己的作品也是有點小堅持的嘛(嘟囔)。

看過了嗎?看過我們才往下喔!如果是從最新文章點進來的人麻煩先看過文章,這樣我講什麼您才看的懂。

 

○年獸:

一般傳說裡面,年獸都是性惡吃人的一方,於是人想盡辦法要驅走年獸,而人們日久觀察下來的結果便是:怕紅、怕火光、怕聲響,於是人們在家門口貼紅紙並且燃放爆竹來驅獸。

可是沒有人想過:年獸為什麼會怕這些事物?

年獸傳說至少可以追溯到兩漢甚至更早以前,在中國大陸,四季分明,那是不是有可能他只是為了找食物才會出現在人居之地?所以其實很有可能一切只是人類的自作多情也說不定。

我的年獸很善良。善良到有點笨,年復一年下山覓食,再一次又一次的被傷害,即使如此他還是很想接近人類,看到哭鬧不休的孩子會幫忙照看,不過卻被誤會成是要吃孩子(所謂年獸吃人的傳說?)。

受了傷,灶神要幫他出氣,他也不願意,就這樣又冒著風雪回山上空腹冬眠。真是個好孩子,姊姊惜惜喔......,呃,別誤會。順帶一提,雖然文中沒提到,不過他是以獸型出現的,沒事也能變成人型亂晃,不以人型出現是因為潛意識中他多少還是希望村民認識真正的他。

 

○灶神:

跟年獸相較之下,灶神要聰明太多了,雖然差點弄巧成拙,不過他會用點計謀以求達到自己的目的。

而且他原先就是玉帝之子,所以骨子裡神性比重多,不似年獸一開始就是長在人間,就有人情味。不曉得大家的想法如何,我的認知是:神有情緒,但無七情六慾。他會喜怒哀樂,但是會很淡,而且一下子就淡忘了,一件事、一個人不會讓他記得太久。

所以當他對女子產生牽掛、不捨等情緒,那是慢慢積累起來的,洗米只是個契機,讓他注意到有這樣一個人,長久注意下來才慢慢轉變成愛,他對這樣的感覺很陌生,所以後來才會去問對人情世故比他練達(?)的年獸。

有寶貝問到:既然灶神知道自己想要的,他怎麼不去追求呢?

一開始他只是不喜歡天庭給他的感覺,所以他才會想要逃離。而對於女子的愛,當他明白,女子已經死了,他縱然是玉帝之子也無法改變生死,何況人家根本感覺不到他的存在,非常認命地生兒育女、侍奉公婆。

這是他跟年獸最大不同之處,人們看的見年獸,卻無法接受他;人們看不見灶神,卻定時祭拜。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想接近人類,可是年獸在被傷害後依舊傻呼呼的想接近人群,而灶神在看清人性後選擇遠離,所以他們立場是一種很有趣的對立。

如此相似卻又相異的兩個人(?)卻又是彼此在人間最要好的朋友,這也很有趣。一神一獸,看似平行線,卻又因為這個村莊、這座山、這些人而交叉介入彼此的生命互相幫助,人的際遇不正是如此奇妙?

偷偷把話題回到感情線,其實灶神也不是說多愛女子啦~他是個任性的神,感情本就因為神性而看得不重,不然早就下地府鬧了(笑),而且以時間來看,他認識年獸比較久,年獸在他心裡的地位比較重也不一定,正如年獸說的:「愛分很多種。」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灶神不是人妻殺手(灶:......)。

這兩篇文,我本來就沒有把重點放在男女愛情上,年獸一文裡,有個小小觀念在裡面,「善惡不是絕對,有時只是立場不同」。當然不是每件事都能這麼解釋,純粹是想幫年獸稍稍洗刷臭名而已。

 

○雜言:

話說在動筆前,不免俗的得查資料才能開始寫,年獸查了一大堆,結果用上的屈指可數(泣),而灶神倒是讓我很意外,有很多種說法,我只挑了我用的上的設定來寫,也有說法說灶神是玉帝的孫子,也有說是顓頊(音:專緒)的兒子,可是那樣就變玉帝的曾孫了(苦惱),所以就挑了玉帝三子的版本來用。

也有說法說灶神是黃帝、祝融OTZ,更有民間故事說灶神原先是個有毒癮又苛刻妻子的人,這些不能拿來當痞子玩啦!(喂)

我說真的,灶神被我寫到變痞子了(汗)。

○補充說明:

民間一般農曆十二月二十三、二十四送灶神,大年初四才迎灶神回來,所以年獸才會問他:不是回去稟報事情了?那個時間點看來應該是除夕才對。

另,傳說灶神身邊會有兩個小神分別捧「善罐」、「惡罐」幫助灶神掌理人間功過。而送灶神時會拜甜湯圓、麥芽糖、冬瓜糖、關東糖,等等,各地風俗不同,不過都是甜的,主要是讓灶君甜甜嘴,隱惡揚善。

灶神,別稱灶君、灶王爺。

 

還有不明白處請提出啊~我會想辦法說明的=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11120&aid=766787

 回應文章

把心遺留在銀河外
年獸的謠言
2008/02/21 00:37
年獸一定是近年來才編出來的神話.

從字形上看,年是穀物成熟的意思.
另外曆法上的講法,從冬至到冬至叫一歲,
十二或十三個朔望月叫年.
年跟歲都是曆法的上的名詞,看不出跟怪獸有關.

可是不從何時卻冒出個年獸來.且說是從遠古世世代代留傳下來的傳說.
年獸傳說中,又說年獸怕聲音,怕紅色,怕光.所以有貼春聯,放鞭炮等習俗.
事實上古籍記載的很清楚,春聯是從桃符演化而來的,而桃符確實有辟鬼作用,但跟年獸無關.

燃爆竹也跟辟邪有關,
但至少依照南北朝的荊楚歲時記的記載,是要辟山臊惡鬼,而不是趕年獸.
由此可知至少在南北朝,根本沒有趕年獸這個意圖.

因年獸怕光跟聲音,所以大家都才放鞭炮的講法更奇怪.因為以前的爆竹是燒竹子來產生巨響,

但除了火以外並沒有什麼光,鞭炮等東西可是宋朝發明火藥以後才有的事.

而年關的講法更跟年獸沒關係,辭海上明寫年關

是傳統商家俗例的年終結帳,債務清償,言其如津關不易渡.


事實上我查不到任何清朝以前的古籍有關於年獸的記載,
(至少辭海上沒記載.)
所有關於年獸的記錄都是白話文.

而且"年獸怕聲音,怕紅色,怕光."的講法很現代,

很可能根本是近一二十年才新編出來騙小孩的故事. 卻偽稱是古老傳說.

我小時候就從沒聽過年獸的故事.

而且我覺得這故事是台灣的一些童書出版社自己編的.

從網路的搜索,就可看出,講年獸故事大都是台灣的網頁,

大陸雖有,數量卻不多,從擴散的定理(diffusion law)可以知道,

這故事一定是由台灣散佈出去的,當然不可能是遠古留傳下來的.

旂 諠(b111120) 於 2008-02-21 16:02 回覆:

好長,謝謝您的回應先。

有點意外這麼久以前的文章您找出來看呢(搔頭),您的考據也讓我嚇到了XD

其實我認為無論出處為何,這種民間傳說原本就是很難說個準的,我覺得不如將其視為一種趣味性的故事,說說笑笑也就罷了,不必那麼在意。

說起來也是種童年回憶啊(笑)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特級豬精:
2007/03/11 16:17

應該有不少古籍是在歲月流轉中亡佚的吧!

(拿筆)

喔喔,國家圖書館......(記下)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灶神
2007/03/11 14:50

灶神的故事會有這麼多版本,其中有個原因是,民間故事的流傳過程裡,因為"口口"相傳造成的"變異",這是民間文學研究裡常見的一個現象,也是民間故事的一個重要特質.

早些年有很多學者作過研究,寫了篇論文,其中有一篇叫做"灶神考".

如果你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建議您可以上國家圖書館網頁,用"灶神"的關鍵字,查一下過去的學位論文有哪些作過這個主題研究,不過,我得強調一個重點,通常年代閱往後的論文,越沒有什麼見解,所以,論文的本文不用去看了,只要去查一下這個寫論文的"大師"用過哪些參考資料,你可以從被引用過次數比較多的"參考文獻"去了解"灶神"這個故事主題.這樣,你會對你寫的"灶神"的背景,有比較清楚的概念.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羞)
2007/02/24 15:55
那我要學志玲姊姊:謝謝妳愛我‧///////‧/

甯小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捲捲愛諠諠
2007/02/24 15:10
你的東西都好有趣喔,我愛上你了(眼睛閃亮)。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TZ
2007/02/24 11:24

我也沒有每篇文都查資料,這次是因為民間傳說的比重大,不查一下恐怕會貽笑大方(泣奔)

這幾天翻了電腦裡的舊資料,發現有很多東西可以玩(眼睛閃閃發光)。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07/02/24 09:54

用心用心!值得鼓勵(拍手)

哈哈…我的文章都不用找資料(笑)

現在也只有一篇有找資料而已@@”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