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時中的100天
2022/05/06 14:09:27瀏覽856|回應0|推薦8

COVID-19疫情,隨著最初的武漢病毒株、Alpha、Delta,直到近期的Omicron,隨著病毒株的演變,防疫型態也不斷調整。2020年疫情剛爆發時,由於原始病毒株高死亡率且無疫苗的情形下,需要人人足不出戶以阻止病毒傳播,然而現今,病毒已演化成高傳播但毒性小的Omicron,死亡率已顯著下降,輔以大多數人已接種三劑疫苗,觀念也需要隨之改變,從以往的戒慎恐懼,轉變為平常心對待。

有人會質疑,既然全球都顯示Omicron低死亡率,那香港怎麼說?香港致死率高於平均,主因是未做好輕重症分流,醫院早已被無症狀/輕症患者擠爆,導致無法及時救治重症病患;此外,香港長者疫苗覆蓋率不好,70至79歲打兩劑56.9%、打滿三劑只有18.8%,80歲以上則僅28%打兩劑、5.6%打滿三劑,目前香港的死亡案例92%都是沒完整接種2劑的人,且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老人家。相較之下,防疫模範生紐西蘭,其80歲以上長者兩劑疫苗覆蓋率高達100%、不分年齡層也高達90%,所以其死亡率只有百萬分之二。

台灣現今防疫重點應為重症與死亡率往下壓,而關鍵在於,疫苗覆蓋率及醫療系統有無辦法負荷?台灣75歲以上長者兩劑接種率目前僅有72.9%,或許受到媒體渲染影響,仍有20%國人不願接種疫苗。此外,為讓醫療系統運作順暢,應避免輕症者佔用病床、讓重症者得到應得的醫療照護,在家自行照護的民眾也要有警覺,不須等待關懷電話,服藥後48小時~72小時症狀若無改善,則須儘速就醫。

這波疫情有無辦法度過,讓民眾開始適性新生活型態,則是給陳時中的測驗。至於年底台北市長選舉,藍營媒體不斷強調阿中「無心防疫、只想選舉」,就連綠營支持者也急了,彷彿所有人逼著陳時中表態,筆者倒認為,此時此刻把防疫做好才是當務之急。郭正亮於朱學恒的直播中透露,民進黨決定台北市長人選的最晚時間點在8月,倘若消息屬實,則陳時中還有三個月左右。

雖然目前快篩一劑難求,但國內廠商就有能力生產甚至可以外銷,不同於疫苗需仰賴進口,篩劑短缺應是比疫苗短缺好解決。事實上,自從快篩實名制實施後,狀況已獲得緩解,筆者透過實名制快篩試劑地圖網站(連結1連結2)查詢附近藥局,上頭會顯示各家藥局庫存及開賣時間,當天就買到快篩試劑了,雖然還是需要排隊半小時,但相信產量提升後,快篩將如同口罩般,隨處可見。

未來這100天,能否讓確診數上去、死亡率下來、民眾習慣新生活,將是關鍵。屆時陳時中民調若無顯著下降,仍可能獲得徵召參選台北市長,但若這關沒過,則是林佳龍出線。附帶一提,最近林佳龍不斷對黨中央喊話現在決定人選,是因為「現在這個時間點」對他有利,但若還有「三個月」,則很難說。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7400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