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論自由的假議題
2020/12/12 13:55:31瀏覽202|回應0|推薦0

昨天晚上12點,我們正式告別52頻道上的中天新聞。反對關中天的人說,這是政府侵害人民的言論自由;贊成的人說,言論自由並非無邊無際。

其實,如果把關中天的問題圍繞在「言論自由」上打轉,無異是在討論一個假議題。當高舉著言論自由旗幟時,有沒有想過,言論自由是什麼呢?新聞自由又是什麼呢?

言論自由,是每個人可以表達意志的自由,除非侵害到其他人的名譽(而應負誹謗罪責任)外,否則每個人都擁有想講什麼就講什麼的自由。新聞自由,依照大法官689號解釋,新聞媒體要能提供「具新聞價值之多元資訊、促進資訊充分流通、滿足人民知的權利、形成公共意見與達成公共監督」,也就是說,新聞自由多了一份社會責任!這就是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差異!

我們可以看到,自從NCC作成不予換照的處分以來,中天集團在網路、報章雜誌、甚至上街批評政府、狂罵NCC。NCC管得了嗎?管不了,因為這是中天的言論自由。

有發現嗎?NCC管的,其實是新聞自由、而不是言論自由。所以說,那些圍繞言論自由打轉的爭辯(無論支持或反對),根本是雞同鴨講,也難怪變成了一個假議題。

至於你認為政府是否應該管新聞自由?取決於你信仰大政府、或小政府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54521360